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施建军校长应邀出席第九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和论坛

来源:默认时间:2014-12-19浏览量:458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商务汉推基地供稿) 2014年12月7日,第九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在福建厦门举行,此次大会主题为携手迈向新的10年。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致辞,并颁发全球先进孔子学院(课堂)奖、先进个人奖、先进中方合作机构奖和孔子学院开创者奖。中国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袁贵仁主持开幕式。

我校英国利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波副教授获得先进个人奖,孔子学院专职教师郭广伟获得“全球最美汉语教师奖”。

我校施建军校长,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主任韩红,国际处处长助理、英国利兹大学孔子学院下任中方院长严红卫,及商务汉语基地工作人员与来自126个国家和地区的孔子学院所在大学的校长、孔子学院院长以及中方合作院校(机构)、有关省(区、市)教育厅(委)、驻外使领馆、参与孔子学院建设的中资企业代表和部分国家驻华使节等2000多人出席大会。

开幕式上,刘延东首先向来自12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表示欢迎和问候。她在致辞中强调,要面向未来,平等合作,共同推动孔子学院事业发展,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新贡献。刘延东指出,孔子学院创办十年来,架起中外语言文化沟通理解的桥梁,形成共建、共有、共管、共享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体系,她向为之付出努力的中外人士和有关方面表示感谢。刘延东说,在全球化背景下,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建势不可挡。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新的十年要积极推进本土化,丰富交流形式,畅通中华文化与世界优秀文化互学互建的通道。要创新办学模式,促进孔子学院持续发展。

施建军校长作为大会校长论坛的主持人参加题为“过去10年孔子学院的贡献和作用”的论坛并发言,施建军校长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八所孔子学院过去8年的发展与贡献,并强调孔子学院为中国带来的声誉和软实力上的提升不容忽视,孔子学院的建立增加了汉语在国外的接受程度,为海外的学生提供了巨大的教育支持,使他们能够不出国门就享受到汉语教学的服务。所以在充分认识孔子学院在语言及文化项目方面上起到的作用和意义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意识到,孔子学院兼有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促进全球经济贸易关系发展的作用和义务。

会前,施建军校长作为孔子学院总部理事还出席了由刘延东主持召开的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截至目前,我国已在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475所孔子学院和851个孔子课堂,累计注册学员34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