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赛中斩获7枚奖牌

来源:默认时间:2024-04-10浏览量:43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2024年2月-3月,我校7名同学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赛中脱颖而出,在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共获金奖1个、银奖3个、铜奖3个。此外,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毕帆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决赛中荣获高教组三等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辅导员左尚获评“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3月3日,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北京市成长赛道-高教组决赛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杜思言同学代表我校参加决赛,并获得金奖。

我校高度重视就业育人工作,自2023年11月开赛以来,我校围绕“筑梦惠园,职引未来”的大赛主题,分设“成长”与“就业”两大赛道。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作为大赛目标,认真筹划,积极组织,有效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校内选拔赛共有来自14个学院的2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赛事举办期间,学校同步组织举办了系列活动,包括大赛准备指导、专场宣讲会、求职经验分享系列讲座、北京名师就业指导系列讲座、搭建职业测评平台、发布岗位推介信息、线下“名企零距离”交流活动、职场新人说系列推送等,并举办多场双选会,致力于将大赛打造成强化生涯教育的大课堂、促进人才供需对接的大平台、服务毕业生就业的大市场。

历时一个多月,经校内初赛、复审、指导、现场评审答辩等环节,我校选拔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陈鑫宇、外语学院何欣然、信息学院李恩澄、保险学院常胡杨、统计学院冯嘉晨、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杜思言、王馨雨,七位同学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赛。

在北京市赛备赛期间,招生就业处利用校企资源,寒假期间组织多场一对一导师指导提升学生竞争力,对参赛材料进行精细打磨,不断提升参赛作品质量,加强同学们对职业规划的认知度,不断挖掘参赛选手自我潜能,增强核心竞争力。

本次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精神,加强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指导其及早做好就业准备,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我校学生在此次比赛中不仅展现了生涯规划能力,也充分体现了我校全方位财经外语类人才培养的成效。

未来学校将把大赛作为推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继续强化学生就业指导和规划服务,培养学生科学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学生参赛感想:

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参赛过程中,各参赛选手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杜思言同学:“职业规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高目标,而仅仅是一个开始,只有通过不断深入地探索职业需求和自我价值,才能真正达到职业规划的目的。”

常胡杨同学:“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自我探索之旅。我第一次明白原来职业规划真的是一门学问,有着自己的方法论。我收获的不仅是一段珍贵的比赛经历,更有一份清晰科学的,经过反复打磨的,较为成熟的职业规划。”

冯嘉晨同学:“在比赛过程中,有很多的知识和能力是我在书本和课堂上没有学到的。尤其是代表学校参与到北京市就业赛道比赛的过程中,指导老师与评委的指点使我受益匪浅。因此,我相信此次参赛经历无论是对我今后的学习生活,还是对就业方向的选择都有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学校、学院各位领导老师对我的培养与关怀,让贸大蓝成为人生中最亮丽的底色。”

王馨雨同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让我重新思考了自己,重新认识了自己。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我坚定了要成为一名带着中文和中华文化行走世界的汉语教师,在世界的大旷野上散发人生魅力。”

李恩澄同学:“本次比赛帮我梳理了自己对于未来工作、生活的想法,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越来越明确。”

陈鑫宇同学:“职业发展中最重要的是对每一次机遇和受到的每一次帮助心怀感激,因为有这些机遇和帮助,我才有机会去到我向往的目的地,永远对未知充满热情和期待,然后顺其自然。”

何欣然同学:“通过此次大赛我跳出学生思维认真审视自身就业能力,并对标目标职业所需核心素养不断提升实践能力。用外语架桥联通世界,发出有态度的中国声音。这是我在本次职业规划大赛的参赛宣言,更是我职业规划道路上矢志前行的方向与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