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2023年招生就业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5日 编辑: wangzheng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 摄影 张艺萌)12月14日,我校在国际交流大厦召开2023年招生就业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推进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下一年度工作。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忠秀,副校长王强,副校长洪俊杰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小锋主持。

本科招生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各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各招生工作组组长、组员,参加招生宣传的专家、教授及获奖师生代表等180余人参加大会

 

招生改革措施扎实有效

就业结构分布更加合理

招生就业处处长连英青汇报了我校2023年度招生就业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思路。2023年度,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招生层面改革措施扎实有效、招生宣传全面推进、调研反馈及时准确;就业层面坚持全心全意开展指导帮扶、全校动员开拓就业岗位、育人铸魂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实现就业结构分布更加合理。面对市场及行业变化、信息技术变革等因素带来的诸多挑战,招生就业处将进一步加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坚持阳光招生、科学招生,锚定就业工作“八个确保到位”,“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持续提升生源选拔工作水平,努力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学院院长、书记、师生代表分享工作经验体会

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作为院长代表介绍了学院推进招生就业工作的具体举措。2023年度,面对复杂多变的招生就业形势,统计学院坚持做好制度护航,坚持推进三全育人,持续学习和关注行业发展,加深招生就业联动,积极鼓励学院教师全面参与招生宣传工作,依托专业特色吸引优质生源,多措并举促进学院就业高质量发展。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田文泉也介绍了学院在招生就业工作中的努力和探索。外语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一是抓住招生环节,从源头上选好苗子,确保“入口旺、出口畅”。二是重视培养环节,在过程中育好苗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聚力就业工作,打好毕业生营销的组合拳,长期做好校友工作,逐步形成了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工作体系。

法学院冯辉教授分享了参与招生宣传工作的感受。作为江苏招生工作组负责人,他提到,参与招生宣传是作为一名贸大教师的天然使命和职业责任;是作为一名贸大教师保持对教学和育人工作敬畏之心的重要路径;是改善自身工作理念和方法的重要平台。他深切感受到学校对生源选拔工作的重视,并向广大教师团队发出期待,希望有更多专业教师参与进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贾维婷则讲述了自己从高中起与贸大招生宣讲团队的紧密联系。三年间,学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吸引了超过五千名学生志愿者参加寒假返乡宣讲活动,宣讲队伍走进了全国600余所高中,搭建起了贸大与高中的沟通桥梁,成为学校展现人才培养成效的生动案例。

隆重表彰先进集体与个人

为招生工作组组长颁发聘书

大会隆重表彰了北京市就业工作荣誉奖获奖者、寒假返乡宣讲优秀团队和志愿者,并为招生工作组组长颁发聘书。黄宝印书记、赵忠秀校长、王强副校长、洪俊杰副校长为与会代表颁发证书。

 

赵忠秀校长讲话

认清形势挑战,坚持内涵式发展

赵忠秀校长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我校在高等教育改革持续深入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并从“怎么看、怎么办”两个方面给出应对方案。赵忠秀校长提出,当前我们正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阶段,世界高等教育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调整,中国高等教育正处于整体性跃升。贸大必须认真审视所处方位,了解世界发展动向,把握“人才培养”要义,鼓起贸大继续远航的“风帆”;必须深刻认识到招生、就业是高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环节,更是七十多年贸大人积累下来的巨大财富。学校要以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确立的发展目标和“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南,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内涵式发展、坚持转变思想观念、坚持全员参与、坚持出好招,出实招,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努力提高宣传工作实效和精准就业指导,对内狠练内功,对外对接资源,为贸大美好明天共同努力。

黄宝印书记总结讲话

强调立足“三个强化”确保招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宝印书记以“立足‘三个强化’,确保招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今年招生和就业工作取得不俗成绩,生源质量继续保持稳定,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位居部属高校前列。面对新形势学校要认真思考“如何吸引更优秀的生源”“如何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如何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现实问题。黄宝印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增加紧迫感,强化研判谋划。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多措并举保持就业稳定。贸大要胸怀国之大者,扛起社会担当,要正确引导学生就业观、价值观,进一步推动更充分就业,鼓励学生积极创业。二是要增强使命感,强化担当作为。招生就业工作要做到有目标、有机制、有保障、有办法、有考核、有激励,确保全员工作格局推进到位。学院书记、院长作为招生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主动走进优质生源基地校,宣传贸大、推介专业。学院领导班子要每年召开专门会议,研讨招生就业工作,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三是要增强聚合力,强化统筹联动。要持续加强校内、校企、校校、校地和招培就联动,发挥好领导小组真正作用,做好先行研判,下力气完善专业设置,做好“加法”与“减法”,搭建合理的知识体系架构,形成有效闭环。希望各学院、各部门能够形成合力,协力推进我校招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齐心协力做好我校招生就业工作


张小锋副书记主持会议。他强调,招生和就业是人才培养的“入口”和“出口”,也是贸大办学的“起点”和“落点”。校党委高度重视招生就业工作,全校动员,全员参与。进一步做好招生和就业工作是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重大使命。我们要深刻认识本科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对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任务要求;全面对标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全面对标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贸大新路的任务要求,深入思考如何以高质量的招生就业工作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齐心协力推动2024年招生就业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