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称号

来源:默认时间:2013-12-11浏览量:413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供稿) 第八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12月7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致辞,并为全球28所孔子学院、30位先进个人以及10所先进中方合作院校颁奖。中国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袁贵仁主持开幕式。刘延东副总理向施建军校长颁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先进中方合作院校奖章,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校长Pivivar Efim教授接受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优秀孔子学院的奖章。

颁发“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奖章

本届孔子学院大会评选的“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奖项,是在全国200多所中方合作院校/单位中评选出10所予以表彰。

自2006年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汉语国际推广与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从加强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建设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高度,把孔子学院建设放在学校整体建设的重中之重,并纳入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从教材、培训、师资、管理全方位推进。校领导把孔子学院视为推进学校国际化水平和中外高等教育的海外“桥头堡”,从宏观政策到具体孔子学院项目专人负责,逐项指导、把关,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孔院建设结合起来成为孔子学院发展坚强的后盾。2006年至今,在国家汉办的领导下,我校先后承办了8所海外孔子学院,其中欧洲3所,美洲3所,亚洲和非洲各1所,此外我校还在美国建立了3所海外孔子课堂。

2013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八所孔子学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孔院工作规模扩大,影响力增加。孔子学院招生人数,特别是注册学生人数显著提高,孔子学院活动更加多样化,根据需求求新求变,将受众人数提高到近10万人。孔子学院将商务与教学并重,开设的商务汉语课程特色鲜明。孔子学院商务汉语产品开发效果明显,目前已开发完成《生存商务汉语》、《国际商务官员商务汉语必会100句》、《商务汉语888》、商务汉语考试大纲和国航合作的“机上E平台项目”等系列教学产品。其中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已经开设高级商务汉语,商务汉语应用文及实用口语、汉语经贸谈判与口译和中国商务文化及商务礼仪等多种课程,以满足学生多方面的需求。孔子学院整合资源,依托商务汉语基地和孔子学院,搭建中外两国高校双语人才培养平台,目前我校已成立国际商务汉语硕士专业,中韩双语经贸同传项目,借此促进中外文化的双向交流。

本次获奖,是我校多年来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包括8所海外孔子学院以及外方合作院校共同努力的结果,必将进一步激励我校努力工作,推动孔子学院和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