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把学生放心上,学校就业部门做了哪些事儿

来源:默认时间:2020-03-02浏览量:613 二维码

把学生放心上,学校就业部门做了哪些事儿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1日浏览次数: 12 次编辑: 艺萌 


                                 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服务,把学生需求放在心上

校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及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精准、严格防控疫情的同时,更要面对今年经济下行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带来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招生就业处及时调整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和任务要求,努力完成各项既定工作目标。为进一步了解就业工作情况,学校党委宣传部就毕业生就业工作采访了招生就业处。

记者:老师好,非常感谢接受采访。在采访前,我和毕业年级的学长学姐了解了一些情况,他们对于不能返校找工作都有些着急,也担心因为疫情影响企业春招规模。请您谈一谈疫情对春招有哪些影响,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尽量减小这些影响呢?

招生就业处:根据我们对用人单位对调研,疫情对春季招聘的影响不大。调研中92%的企业都有招聘计划,60%等企业认为疫情对春招计划有影响,但是还会安排春招,70%的企业招聘规模较往年增加或持平,没有企业会因疫情影响降低毕业生薪资待遇。由此可见,疫情对用人单位招聘计划影响主要在招聘方式的变化上。请毕业生们不用担心就业机会减少,请大家积极准备。

按照上级部门及学校的防控工作要求,招生就业处第一时间响应,调整工作模式,评估疫情影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确保不因疫情减少就业岗位、增加就业难度、降低就业质量、确保就业总体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立即将线下春季双选会变更为线上举行,经过近1个月的认真准备,我们开发完善线上双选会系统,不仅可以在线投递简历,还可以实现毕业生和HR实时对话或进行视频面试。今年春季第一场线上双选会将于3月1-3日举行,同学们登陆就业就业创业信息网点击参加双选会。目前已有超过150家用人单位报名参加此次双选会,企业质量、招聘岗位数量都与往年线下双选会一致,请同学提前准备,积极参加。从3月份起,学校每周都会组织一场网络双选会,目前已经安排了6场双选会,计划邀请1000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0000个。还将与北京市教委、兄弟院校、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合作举办专题网络双选会,同时各用人单位也都以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宣讲,学校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提供就业机会,除通过就业信息网(http://career.uibe.edu.cn/)和“贸大就业”微信服务平台发布相关通知外,也会通过学院辅导员和年级大班长向同学们发布,请同学们保持关注。

今后我们将推进网络双选会的常态化运行,不断完善远程面试、线上讨论等功能和服务,实现线上和线下双选会的同步开展,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更多样、便捷、专业的就业服务。

再提醒一下,根据调查显示,近七成的企业春招的时间集中在2月下旬和3月,所以请同学们抓住求职黄金期,积极准备,投身春招大潮。

记者:昨天收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介绍了在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升学机会、开展精准指导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咱们学校在这些方面是否有什么具体措施呢?

招生就业处:学校一直都在认真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关于就业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指示要求,并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开展各项工作。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指出要增加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岗位招募规模,加大对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支持。翁铁慧副部长在发布会上指出要励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好大学生基层就业各类项目。我校在去年就制定了《促进毕业合格服务国家战略工作的实施意见》(贸大党发[2019]14号),激励毕业生自觉把个人理想和发展融入国家民族事业之中,加强国家重要领域、重点行业和重大工作人才对接,积极关注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项目,提升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比例。在就业创业信息网的求职信息里就设有2020届选调生专区,各地公务员、选调生及各类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招录公告都会集中在这里发布。近年来,我校毕业生赴西部、基层工作的比例逐年增加,体现了贸大学子的家国情怀。经过疫情的考验,相信同学们对祖国基层工作有了更细致、深入的认识。到基层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发挥自己的热情和力量,会成为更多毕业生的就业选择。

升学方面,我校本科毕业生近年国内外深造比例超过65%,40%的毕业生选择赴国外(境外)深造,其中赴世界50强高校深造比例达到40%。高深造率体现了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世界高校的认可,我校也积极鼓励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加强国内考研和国外留学服务,与海外招生官直接对接,开展线上招生咨询和招生项目推介。

就业指导服务方面,我们在2017年初就开始推行“最多来一次”和“尽量来多次”计划,简化就业服务程序,丰富职业生涯指导。有了前期制度完善、系统建设的充实准备,才能在疫情发生后迅速调整就业手续办理方式,实现线上无接触办理。今后我们也将继续推行、完善所有就业手续“全网通”办理模式,让毕业生更便捷地办理就业手续。以疫情为契机,我们也启动“云咨询”、“24365”精准就业指导,目前已面向2020届毕业生建立就业指导在线咨询群4个,就业手续在线咨询群2个,覆盖毕业生2748人次,24小时在线为毕业生提供咨询,同时通过就业邮箱(jiuye@uibe.edu.cn)为毕业生提供简历修改等服务。2月28日上午10点,“外经贸职播”正式通过抖音平台上线开播,为毕业生直播讲解疫情期间就业手续办理流程、网络双选会安排等内容,在互动过程中对毕业生关心的户档留校、就业推荐表补办、简历修改、违约手续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直播共吸引我校300余名师生收看,现场为近百名毕业生解答问题。“外经贸职播”是我校就业工作利用新媒体服务毕业生的又一个创新举措,未来还会推出更多灵活灵敏、快事快办、高质高效的现身说法的案例、经济发展的分析、社会岗位的需求等鲜活视频,减轻疫情影响,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就业服务质量。现阶段我们为同学们提供了两套线上就业指导平台:就创业直播平台(http://uibe.wnssedu.com/)和北森生涯发展教育系统:(http://uibe.careersky.cn/jixun/Account/signIn),同学们可以进行在线职业测评及观看就业指导教学视频。今年我们将打造一批就业精品网络课程,为毕业生提供职业规划、求职心里、信息安全、求职技巧等专业指导。

各学院也根据毕业生特点开展了多样的就业指导服务,通过对毕业生就业情况摸底,并建立毕业生就业档案,充分了解毕业生需求,为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咨询,主动关心帮助就业困难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就业机会推荐。很多学院都非常重视毕业生等心理状况,及时对毕业生开展心理辅导,缓解毕业生等焦虑情绪。今后招生就业处还将与各学院密切配合,共同开展专场双选会、经验分享会、政策说明会等小规模、精内容、高效率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此外,疫情期间我们将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人性化就业服务。学校将建立与上级部门和学校学院部处协同互动工作机制,适当延长毕业生择业期,及时调整2020届毕业生户档留校方案,毕业时未就业毕业生户档暂存学校两年,两年内落实就业的单位的毕业生可以正常按照应届生办理就业手续。疫情期间,为解决毕业生因处疫情严重地区所产生的求职困难,对湖北籍毕业生开通求职“绿色通道”,并通过“湖北毕业生”微信群特别关注、及时了解湖北地区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心理动态。

记者:听了您的介绍,毕业生们应该对今年的顺利就业更有信心了。我想疫情终将结束,就业工作还会有什么调整么?

招生就业处:是的,正如你所说,我们需要注意到,疫情期间是全年工作的特殊时期,我们的工作不仅是围绕疫情来开展,更要考虑全年、甚至更长远的工作目标。疫情不仅给我们带来困难和压力,也促进我们更多的思考,我们在疫情期间工作的好的经验、好的方法要持续保留并发展完善,在疫情期间发现的问题更要想办法去解决。

去年我们推出了《招生就业处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确定了“提升质量、优化结构、防患风险、稳中求进“的总体思路,提出了“生源选拔-培养模式-职业选择-发展质量”的全周期人才培养质量观。今年是行动计划的落实年,我们也制定了全年的工作计划,秉承“为未来培养人才”的理念,摒弃固有模式,打破固有界限,强调归零思维、后入为主,重新思考大学教育的本质和价值,重构大学教育的人才培养新理念、新机制,从“规模化产出质量观”转变为“个性化增值质量观”。

就业工作永远不是一蹴而就、独立开展的,我们将继续深化招生、就业、创业工作综合改革,大力推动招生就业、生源选拔与人才培养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对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和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