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青春榜样| 刘姝睿:以金融之舟,航科研之海

来源:默认时间:2019-05-28浏览量:469 二维码

青春榜样| 刘姝睿:以金融之舟,航科研之海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8日浏览次数: 12 次编辑: 雨晴

 


【编者按】时间在灯火明灭间悄悄走远,又是一年毕业季匆匆来临。惠园里的阳光和雨露滋养了成长的小鸟,如今他们羽翼丰满,即将展翅飞向更加广阔的天际。这个夏天,我们不说再见,就让画面定格在最美好的瞬间,怀着期待与感动共同拥抱灿烂的明天。祝愿每一个从惠园走出的贸大人都能坚守梦想、不忘初心,努力活成自己向往的模样!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19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刘姝睿以金融之舟,航科研之海

刘姝睿,金融学院2015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GPA3.87。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获得者。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全国一等奖、挑战杯”是普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其论文入选《Economic Modelling》(SSCI)与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特刊会议“The Challenges of Managing and Modelling Innovation and Growth”。曾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参与“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研究”课题并参与撰写系统性风险指数学术论文。此外,担任金融学院院刊《金融方舟》主编;学业指导中心学业助理。现已获得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直博预录取资格。

“和大多数人一样,刚步入大学,我也迷茫过,以后的路在哪也不清楚。”刘姝睿非常平静地谈起初入大学时的状态,那时的自己似陀螺一般被各种事情抽得团团转。你感觉你有大把的空闲时间,却又发现那些时间好像并不属于自己。当她在大学的自由生活中有点不知所措时,一位学姐和她说:“当你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的时候,学习总是没错的。”这句话让她走出迷茫,并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之道。谈到在《金融方舟》的日子,她表示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在每一次的研讨会中,都能学到很多,也真正意识到什么是金融,为什么学金融。在一次案例分享中,当时的主编讲述了中航油巨亏的案例,他说了一句:“这件事几乎把中国金融人钉在了耻辱柱上,但它也说明了金融对一个国家何等重要,金融人才对于一个国家又是何等重要。”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她意识到金融学的重要性以及身为金融人身上的责任。

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后,她开始作为科研助手接触学术科研,并一直坚持到现在。“是科研给了我新的成长,也是科研让我在今后的道路上有了一份可靠的保障。”刚刚接触科研,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阅读英文文献,但是经过不断积累,她的英语水平与专业素养得到大幅提高。当自己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现实的经济问题中时,之前那些一个个查过来的单词、一步步理解的概念都化成了此刻的满足感。科研真正给自己带来的不是学会了一个新公式的使用技巧,而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科研做到一定程度会发现,最后需要解决的是一个哲学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世界,运用所研究的结果去改变世界。当问到从事学术研究对自己意味着什么时,她嘴角微微上扬道:“我一直记得我的老师说过,科研对于社会的意义在于为世界挑选出一套最好的运行规则。经济学能做的就是挑选一套适合社会和国家的最好的经济制度。这也是自己选择坚持在金融领域一直研究的动力。”在她身上传递的是一份强烈的责任感,一份对于中国金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担当精神。

刘姝睿谈到选择读博是因为自己的理想是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学者,从事科研工作。她说:“科研时创造性的,是从零到一,工作则是在此基础上添砖加瓦。”当谈到未来的道路选择时,她表示自己很希望能回到贸大,作一名学者,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金融的魅力。在采访中,她还说很感谢贸大提供的开放平台,这不仅提升了她的竞争力,也将她送往最适合的环境里继续发光发热。此外,她还是个很爱汉服、爱中国风音乐的姑娘,面对如今愈来愈受欢迎的中国传统服饰,她认为这体现了在中国经济发展到有一定保障的时候,国民文化自信的提高。

“知道你想要做什么,做你真正感兴趣的事情。”这是她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做到的状态,简单的一句话,却蕴含了十分强大的力量。大学,是一个发现自己无限可能的地方。找到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坚持下去,终会有一天,会有收获。未来的旅程总是未知的,或顺畅、或坎坷,愿这个带着希望和责任感的女孩能继续乘着金融之舟,在科研的浩瀚之海中,为中国经济开辟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