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贸大十杰—本科生篇】张凯铭 :若有战 召必回

来源:学生风采时间:2018-06-22浏览量:631 二维码

张凯铭,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2015级学生。

1994年出生的张凯铭从小就是个不“安分”的人。“好奇心旺盛”“喜欢探索”是老师与同学们对他的评价。对于他来说,人生的路就在于不断地挑战,发现更好的自己。

舞蹈之路:苦练三载 羽化成蝶

张凯铭从六年级开始学习拉丁舞,但由于岁数大,曾一度不被老师看好。但他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无数个周末他独自一人在练功房一帧一帧跟着视频学习舞蹈,凭着这股韧劲儿他成为了班级里进步最快的人,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到了高中,为了报考舞蹈特长生,他从头开始学习民族舞。民族舞对软度的要求很高,于是在无数个夜里他保持着竖叉的姿势入睡,无数个午休他在练功房里挥汗如雨。三年的付出终归是得到了回报,他在舞蹈特长生考试中被贸大录取,顺利考入了贸大。

来到贸大后,他积极运用自己的舞蹈特长参与校内的文艺活动。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啦啦操大赛一等奖、五四合唱比赛一等奖……在诸多比赛中他展现了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认可,并被就职于安永、奔驰等公司的校友邀请前去为公司年会编舞。

报国之路:刻苦训练 精武报国

大一学年结束后,他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学校的征兵宣传,于是毅然决定休学参军。他主动要求被分配在号称最艰苦兵种之一的陆军野战军,也因此与三十八军结缘。

三十八军是一支有着辉煌历史的军队,与其辉煌历史相对应的就是其高标准的军事要求。他曾累得一顿饭吃下16个馒头,也曾体会轻松跑下武装五公里的喜悦;他曾在寒夜的帐篷中绝望痛哭,也曾因获得嘉奖喜极而泣。

在艰苦的训练中,他不单收获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坚定的政治立场,还收获了一批无论何时都可以把后背放心交给对方的战友。两年的军旅生涯,他们一起站过岗,一起挨过罚,在寒夜的帐篷中挤过一个被窝,这份战友情是一辈子难以忘记的。

曾经他以为自己跑不下十公里,最终他做到了;曾经他以为自己拉不上二十个单杠,最终他也做到了。两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意识到,曾经那些自以为做不到的事并不是真的做不到,只是缺乏去做的勇气而已。

人生的意义就是要不断的挑战自我,突破自己的极限。

惠园之路:求真力行 大胆创新

两年后再次回到学校,他迅速调整自己,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角色的转换。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学生,他立志为国家经济做贡献。但他同时也告诫自己,你不仅仅只是一名大学生,更是一名大学生士兵,哪怕褪下了军装也要保持军人的风骨。

于是他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两年的空白期后再次翻开书本他的心里是迷茫的,面对众多知识点不知道该从何入手。但他提醒自己,哪怕再难也要保持军人坚忍不拔的毅力。于是他从头开始复习,给自己制定每天的学习计划,最终在学年结束后取得了专业第三的成绩。

但他觉得仅仅是学习还不够,军人的本质是奉献,于是他竞选了学发联的副主席,希望能在学生工作中奉献自己的能量。他积极参与校内事务,除策划了多项校内活动之外,还参加了学生奖学金的审核,校内勤工岗位的招募,并代表学校对贫困学生进行了家访。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他在学期末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除此之外,他在思想上也保持着对党和国家的高度忠诚,返校后不久就通过了党校考试,如愿成为了一名的光荣的共产党员。另外他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和为贵”日韩大学交流活动,在创业上入围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的优秀课题,取得了“惠园杯”、“创青春”等多个创业比赛的奖项。

同时他也不是个只会学习的人。他热爱旅游,是一个暴走族、背包客,他会在每个期末考完试后会自己规划路线,利用假期时间到不同的地区、国家去旅行。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一直牢记着父母“不观世界何来世界观”的教诲,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世界,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世界,用自己的心去感受世界。

回顾惠园这五载,他收获满满。从各种文艺活动,到休学参军,再到学生工作、科研立项、创业等等,在这五年年时间里,他将所有能参加的活动都试了个遍并把每一项活动都尽力做到最好。

在这种看似折腾的行为背后,是他飞速积累的经验与阅历。“趁着年轻多闯荡闯荡”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每一次的闯荡对他来说都是一次成长,都是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在他心里,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不断的挑战,发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