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贸大十杰—本科生篇】陈锐钒:精进不怠 止于至善

来源:学生风采时间:2018-06-15浏览量:546 二维码

陈锐钒,中共党员,保险学院,2014级,精算实验班。
在建模竞赛、“挑战杯”、“经纬杯”、科研立项、“千森体育”等竞赛斩获佳绩。
曾任两项北京大学课题助研、两项国家自科助研、三门经济学课程助教。
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

曾赴日本横滨国立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进修学习。

文武双修,太极拳第七代弟子。

现保送至北京大学直接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


追逐思想,博观而约取

追求卓越是他对于课业的目标,前三年专业排名前3%,经济、数学类课程均分94分以上。相比成绩,他认为更重要的是课程所蕴含的学术思想,而思想需要不断去追逐、反思、碰撞才能沉淀成熟。因而在贸大课程之外,他在北大、清华等高校旁听学习了包括中国经济专题、中国改革专题、博弈与社会、金融经济学等百余节课程,并跟随导师深入研修了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等高级专题,这打造了他扎实全面的知识体系。“成于书,懂于世,知行合一”,为把握前沿方向,用所学理论解释现实问题,他还参加了北大、清华等多所院系主办的若干场研讨会议和组会报告,这些学术争鸣逐渐培养了他批判思考的思维习惯。

访学交流,求真而诚善

由日本科学振兴机构资助,他受邀参加了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樱花科技”项目,跟随经济学部的多个研究室开展研讨会。会议上他报告了关于“Dynamic Efficiency in Gifts Economy”的谬误发现,获得了老师的一致肯定。

在寒假经选拔他参加了由校基金会、校董苏先生资助的赴英国剑桥大学的访学项目,学习全球创新管理。得益于团队协作和创新思考,他领导的小组获得了最佳答辩课题的荣誉,并得到Alan Barrel教授的亲笔推荐。探求真理,诚善相交,相信他会争取在更大的平台为贸大增光添彩。

乃文乃武,乐道而玄元

文以经济学术而探索,武以太极拳法而求真。中华武学博大精深,作为太极拳第七代弟子,他习练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掌等拳法器械,无论寒暑,每天早晨5:30起床,行拳修炼几不间断。心怀太极,足蹈五行,身展八卦。坚忍不拔的自律使他数年如一日坚持晨起锻炼;汗水凝成的正气使他时刻能中正从容不畏艰险。太极的阴阳相济教会了他道法自然的智慧,恩师的口传心授和良苦用心让他立志将民族瑰宝传承光大,致敬先贤。

实践志愿,求索而奉献

“人当活在真理和自我奉献里”,他参加了校会权益部、大理策宣部、院会学术部等多个学生组织,并担任2016级班主任助理,锻炼自我,服务师生。

大二时他加入全球最大的公益教育组织“青年成就组织”(Junior Achievement),从项目助理到项目经理,开展大学生志愿课堂和事业启航(CG)课程等活动,帮助优秀企业志愿者将宝贵的职业经验传递给最需要指导的贸大同窗。

他入学即提交了入党申请,自成为党员以来,作为支部学生负责人和纪检委员,协助老师负责组织了数十场支部工作,如连续两年暑期带队前往安德里、海运仓等社区开展“红色1+1”基层支部共建,策划组织党员先锋服务工程,参与党员发展、支部建设等多项支部活动。同时,他在“志愿北京”完成认证时长达151小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展望未来,立志而感怀

他在贸大得到了学术启蒙,开启了今后的科研方向。他在贸大遇到了数位恩师,收获了宝贵的知识和思想。他在贸大看到了众多优秀的学者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为国家的发展而奋斗,所以在五年博士毕业后,他会争取回来贸大任教,传承贸大人的学术担当,投身科研,带着贸大经邦济世的初心,奋斗不止,精进不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