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党委文君副书记率团赴英国、瑞士、奥地利访问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时间:2018-04-23浏览量:980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供稿)应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英国萨里大学、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等大学和机构邀请,2018年4月8日至17日,校党委文君副书记率代表团赴英国、瑞士和奥地利三国分别访问上述高校、国际组织和机构,就我校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人才推送、校际联合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洽谈,达成了合作意向。同时访问我驻WTO使团、驻瑞士使馆教育处、驻瑞士总领事馆,并看望了在当地工作、学习和实习的师生校友。

访问英国高校,提升我校“创新创业国际联盟”合作水平

4月9日,代表团首先赴利兹大学,与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外方执行主任Giles Blackburne博士、中方院长严红卫等进行座谈,并听取了孔院工作汇报。随后,利兹大学商学院院长Peter Moizer教授、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Jane Campbell、副主任Marc Steward、东亚合作发展部主管Julia Wang等向代表团介绍了利兹大学在课题科研、联合培养、学生职业发展指导计划等方面的情况。

199CE

10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英国萨里大学,与对方高级副校长Vince Emery教授、文学及社会科学部执行院长Graham Miller、副院长Marco Mongiello、商学院院长Ansgar Richter、MBA主任Chris Mahon、本科教育处主任Jill Nurse、法学院中国比较法教授Ming DU等人进行座谈。

18888

文君副书记在会谈中表示,利兹大学和萨里大学都是世界知名高校,与经贸大学在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和机制上均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是我校与英国交流互通的纽带,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双方高校和院长的共同支持与努力,希望未来开展更多精品活动,在国际创新创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萨里大学在移动通信和人工智能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在MBA培养、本科生教育方面卓有成效,与经贸大学开展联合培养项目和创新创业教育合作前景可期。代表团成员还向外方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生职业发展等方面的举措和成绩。

双方就国际暑期学校、MBA联合培养项目等交换了意见,尤其创新性地将联合培养、互派访学、国际实习生项目等纳入创新创业国际联盟范畴方面得到外方高度认可。两所高校负责人表示将于近期访问我校就项目具体落地事宜商讨,其中萨里大学与我校近期将正式签署协议,尽快落实一揽子合作计划。

10FB4


访问国际组织,开拓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新路径

4月11至16日,代表团拜访了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以及维也纳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

1A453

WTO的ITTC司长Bridget Chilala、参赞Maarten Smeets、培训与技术合作司亚太区负责人Faustin Mukela Luanga、原商务部世贸司官员卢先堃博士出席会谈。ICTSD全球经济治理倡议事务执行董事成帅华博士、项目主管陈雅萱女士等就国际组织人才推送事宜与代表团进行交流。UNIDO执行干事兼人力资源部司长Fatou Haidara女士、办公厅主任王世春、亚太局项目主管王圳与代表团就实习生培养输送、交换专家合作项目等交换意见,其研究与工业政策部高级官员Nobuya Haraguchi先生还就全球价值链研究项目进行了介绍。

国际组织负责人认为,我校学科特色优势明显,可依托学校专业特色加强双方在学术及课题研究、人才交流互访等方面的深入合作。除加强学生全球治理视野和能力培训外,未来还可以项目为基础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国际组织MBA联合培养等,为国际组织输送更多高素质全球治理人才。

文君副书记表示,目前随着我国影响力增强,需要更多有实力、有胸怀的高层次全球治理人才加入到国际组织中,数量要增加,任职岗位和层次也要提升,对我们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听到更多在国际组织中任职的专家人士的建议。

Bridget Chilala司长表示将优先与经贸大学合作开展WTO相关交换专家及高层次实习生项目。ICTSD和UNIDO则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接收我校3至4名学生到该组织实习。


访问我驻外使领馆,对学校进行推介

4月12至14日,代表团分别拜访了中国驻WTO使团、驻瑞士大使馆教育处和驻苏黎世总领事馆。

WTO使团张向晨大使与代表团就多边贸易体制和中国所面临的国际贸易领域的机遇和问题进行了探讨,就复杂国际形势下发挥学科优势、开展WTO研究、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等问题交流了意见。

1F28D

驻瑞使馆教育处席茹参赞表示,经贸大学在经济、金融、管理、法律、外语等方面学科优势明显,可以牵线与苏黎世大学等高校在创新创业国际联盟和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

驻苏黎世总领馆副总领事储开旻、政治新闻处领事李强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储副总表示近年来学校通过高层次经济金融管理人才的培养,为国家外交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总领馆将继续支持经贸大学充分利用苏黎世州教育、文化、经济等资源丰富的特点,扩大与瑞士高校校际交流和创新合作,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培养输送更多专业人才。

  

文君副书记向使领馆领导介绍了此行访问成果及大学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目前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前途光明,未来可以通过学术交流、留学生项目、创新创业国际联盟、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输送等举措推进中瑞人文交流合作。

看望我校校友、学生,鼓励学子建功立业

行程每一站,代表团一行还与当地的校友和学生进行会面。11日下午,代表团看望我校校友、香港祥祺集团董事长陈红天博士、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旭及其夫人等,邀请陈博士、金公参及夫人等校友参加毕业典礼,回母校与师弟师妹们交流分享成长、成才和成功经历。代表团还看望了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经贸处黄玲一秘等校友,以及在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同学们。

 

 文君副书记表示,在校友们支持下本次出访顺利成行且成果丰硕。她同时鼓励在国际组织实习的同学树立家国情怀,不忘初心努力进取,为参与全球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贸大永远是广大校友和同学们的坚强后盾。

我校教务处处长蒋先玲、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铁栋、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松、副主任李勇、英语学院商务英语系主任朱晓姝随行访问。

 

附:《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副总领事储开旻会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团》链接

http://zurich.china-consulate.org/chn/zlghd/t15518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