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一行到广州深圳走访调研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时间:2018-01-10浏览量:1914 二维码


【记者:静薇】为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巩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借鉴南方重点高校的就业创业工作经验,12月26日,我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一行前往珠三角地区的广州深圳等地开展走访调研。调研团队由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勇,信息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志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黄飞、国际商学院辅导员李静薇组成,团队一行先后对广东佛山顺德的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恒大集团、华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山大学进行走访调研。

调研团队首先前往了新晋世界500强的美的集团,参加了集团高校企业开放日。12月27日早上,在美的集团总部,佛山市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顺德区人才工作局局长黄群英向大家介绍了顺德区推出的系列人才新政、德才卡、大学城卫星城、高层次人才服务,特别是涉及人才确认、薪酬补贴、安居、入户、子女入学等方面人才新政。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李飞德向老师们介绍了美的集团的概况以及战略转型,讲述了美的成功转变为多品类和全球运营的企业集团的发展历程。美的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刘敏则介绍了美的集团人力资源概况及毕业生的培养发展,包括美的集团人才结构概况、人才培养和培训机制、长期激励政策等为毕业生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12月27日下午,在美的集团人力资源部门的带领下,老师们参观了美的创新中心、安得大数据中心,体验美的智能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前往马龙参观微波炉公司总装工厂和日韩工厂,MES系统、自动化厂内运输、高层仓储系统让大家亲身体验产品的生产过程。 

        12月28日上午,调研团队参加了美的校友交流会北京区座谈会,与我校2005届法学院硕士毕业生、现任美的集团法务总监李俊伟先生,2016届外语学院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史雪柯进行了交流。李俊伟总监讲述了他从贸大毕业后的职业发展过程,以及在美的工作的体会,对母校人才培养及毕业生就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校友史雪柯同学也讲述了自己在美的集团的切身工作体会,虽然入职时间短,但在美的平台下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升。国际商学院李静薇老师代表发言,介绍了我校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在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对美的集团搭建促进校企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和肯定,同时,提出了进一步开展校企合作,特别在企业参与学生前置培养、多形式实习实践和校园招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12月28日中午,调研团队与恒大互联网金融集团副总经理杨宇浩、常务副总经理李荣智、人力资源总监孙轩等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毕业生联合培养方式、建立企业俱乐部、就业招聘深入合作等方面交流了意见。李勇副主任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及毕业生就业情况,并且强调对外经贸大学一直重视毕业生就业引导工作,珠江三角洲尤其深圳地区是我校毕业生的重点就业区域,也是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重要门户,未来还将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国家重大战略地区就业。

12月28日下午,调研团队来到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财经人力资源经理楚楠的带领下,参观了华为集团办公区、华为展厅,了解了华为行业行为解决方案遍布全球的骄人业绩,华为讲解员详细讲解了金融、石油石化、电力、制造、政府、互联网、教育、媒体资讯等各行各业智能化解决方案,期间调研团队与华为工作人员还就企业深度联合培养方式等交流了意见。

12月29日中午,调研团队来到广州中山大学,参观了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以及创业学院等地,并与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孙耀斌等就毕业生就业指导的创新方式、学生实习实践情况、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等交流了经验。

此次走访成效显著,密切了校企关系,了解了互联网+新时代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凝练出了多个校企合作切入点,与几家企业均达成了深化共建人才培养基地的合作意向,进一步拓宽了就业渠道和校企合作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