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贸大2017十大新闻揭晓 事业发展再交华丽答卷

来源:学校新闻时间:2018-01-02浏览量:538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 岁末年初,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组织的“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新闻事件”日前揭晓。经过专家遴选和评议,最终“学习贯彻十九大掀热潮”、“贸大跻身’双一流’建设高校”等10则新闻事件入选。

一、学习贯彻十九大掀热潮 党建思政工作呈现新面貌

2017年,学校党委把迎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题和主线,通过各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学校成立全国首家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贸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实施方案,确定了22个模块128项责任清单,召开了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圆满完成《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专项检查,受到好评。学校第12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全校干事创业、人怀自厉的氛围更加浓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新面貌。

、贸大跻身“双一流” 学科建设跃升新高度

9月,“双一流”名单正式公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位列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中,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学校将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为主干,与国际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学等优势特色学科一道,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特色发展战略、内涵发展战略,合力打造贸大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12月,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我校成绩喜人。我校符合参评条件的8个一级学科全部参评。应用经济学参评高校155所,我校评估结果为A;工商管理参评高校240所,我校评估结果为A。法学与外国语言文学评估结果为A-,统计学评估结果为B+,理论经济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评估结果为B。我校主要学科排名位居教育部财经高校前列。

、教育教学改革勇探索 通识教育模式受欢迎

2017年,学校出台《通识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构建五大通识课程模块,以“全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首批13门核心通识课程立项。学校国际小学期顺利举办,来自22个国家的97位外籍授课专家和教师任教,国际小学期累计参与近万人次,学员构成更加丰富化,贸大影响力日趋扩大。学校再度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10支创业团队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17年学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显成效,共有12名师生前往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学历上覆盖了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成功获批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科学研究结硕果 智库学术平台取得新进展

2017年,学校科研事业取得新突破。全年获各类纵向课题92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4项(含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项(含重大项目1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均实现零的突破。纵向、横向课题经费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8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以“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为目标,布局“双一流”智库平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学校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入选首批14家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贸大全力服务首都和地方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持续加强智库建设,成立区域国别研究院、“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机构,区域国别研究院下的12个研究中心获教育部批准立项备案。

、高端人才建设频传捷报 建章立制打造新环境

2017年,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捷报频传,部分人才项目实现零的突破。王永贵教授获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丁志杰教授入选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洪俊杰教授入选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引进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引进Robert Savickas等8人海外知名学者为我校海外短聘教授;引进14名知名海外高校学历背景年薪制教师。学校实施“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颁布《年薪制教师引进与管理指导意见》,评选惠园特聘教授、杰出学者、杰出青年学者、优秀青年学者共44名,为高端人才成长打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国际化再步伐 引智基地入选国家“111计划”

2017年,我校国际化工作再上新台阶,高端国际引智成果斐然,在2018年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即“111计划”)评审中,贸大“全球价值链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塞俄比亚总理、奥地利前总理、巴西教育部长、哥斯达黎加商务部长、欧盟口译总司司长、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奥地利驻华大使、秘鲁驻华大使、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等19个政界、商界、学术界高端团组来访我校;与17所世界著名高校签署协议。留学生长期生规模、学历生规模、全年来华留学人次等指标继续稳居全国高校三甲。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挂牌,完成全球5大洲10所孔子学院。

 

、招生质量位居前列 就业质量再创新高

2017年,学校实施首批百所“优质生源基地”计划,推出提升生源质量十大举措,生源质量再创新高。学校文科在全国20个省市的录取分数超出一本线80分以上,理科在全国28个省市的录取分数超出一本线100分以上。文理科录取分数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十五名。

 

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2017届本科生就业率98.98%,研究生就业率99.29%,就业率同比稳中有升;44.84%的研究生和23.48%的本科生在金融领域就业,五分之一以上的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本科生国内深造比例22.26%,出国(境)深造比例达到38.31%,人数和比例再创新高;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省份就业人数达490人,165名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和基层就业,毕业生家国情怀进一步增强。

八、各类大赛成绩骄人 话剧《远航》荣膺金奖

2017年贸大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类大赛,取得骄人成绩。79队(237人)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其中6人(2队)获得全国一等奖;96队(288人)在美国数学建模中获奖,其中21队获得一等奖。在全国数学竞赛中30人获奖,其中3人获得全国一等奖,获奖人数和获奖等级创历史最佳成绩;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共88人获奖,其中3人获特等奖、3人获得一等奖;荣获第15届全国“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冠军、PEAK TIME获尖峰时刻商业模拟大赛全国总冠军;跻身第10届“普莱斯传媒法模拟法庭竞赛”全球十六强;4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

历时三年精心打磨的原创话剧《远航》在“2017第六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上荣获金奖及最佳剧目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编剧奖和优秀导演奖等四个单项奖。

 

、民生工程暖人心 师生获得感再提升

2017年,学校继续推进“绿色校园”、“节约型校园”和“美丽校园”建设,教学楼和主要楼宇新风净化系统落户贸大,空气质量进一步净化。教工食堂亮相、宁远楼呈现师生学习讨论区,校园环境面貌一新。新教学综合楼主体结构封顶;留学生综合楼竣工并陆续交付使用,新增留学生宿舍、公共活动区、会议及办公用房、附属用房及人防车库近5万平方米;教学楼加装门禁管理系统,教学设备仪器更新,整体办学实力和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增强,师生获得感明显提升。

 

 

中国日报与贸大新牵手 校地合作再启新篇章

11月,中国日报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共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通过共建,强强联合,携手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财经新闻记者,更好地对外讲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故事。同时,双方还将在创新思政教育和英语教学、新闻策划和报道、构建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策划宣传孔子学院相关国际交流活动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务实合作。

10月,学校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在成都天府新城会议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开展战略决策咨询合作、建设成都自贸试验区、开展创新创业、共建成都市服务业研究院、加强校地人才交流、毕业生就业创业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这是贸大积极搭建对外经贸、项目引进合作平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开启了校地合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