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初入职场,别笑着笑着就哭了

来源:转载时间:2016-12-15浏览量:355 二维码

现在正值面试季,同学们都穿起了新买的西装套装,或Gel起了光亮的头发或化起了不太熟练的白领淡妆,踩上了磨脚的皮鞋,奔赴着各大面试考场,在面试考场激情洋溢,挥洒汗水,为了拿到心仪企业的OFFER,把真实的不真实的自己都用洪荒之力发挥出来。

 
  结果,你真的拿到了心仪的OFFER,以为未来就像童话故事的结局那样,王子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然而,安徒生没有告诉你,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你以为
  你是傲娇的王子/公主,一进公司就像偶像剧那样被大叔阿姨们当成是小鲜肉小萝莉,把你当成未来的栋梁和公司的希望,等待着你天使般的下凡,把你捧在手心呵护有加。
 
  现实却是
  他们只会把你当成是呆萌的职场小白兔,大家的确都在等着你,不过是等着把手头上最不想做的脏乱差活儿,pass给你。
 
  你以为
  曾经是学生会各种重要人物,把各种奖学金收入囊中的你,进公司后必定天天站在台上闪闪发光。
 
  现实却是
  你只能天天准备着别人台上需要的PPT、WORD和EXCEL,而你连最简单的格式对齐都要花上大力气。
 
  你以为
  你在大学和哥们姐们拍肩拉背,称兄道弟,在大学的江湖中无人不识,在公司肯定也能左右逢源,如鱼得水。
 
  现实却是
  你连简单的沟通汇报工作也战战兢兢,词不达意。
 
  你以为
  你是六级、雅思、剑桥英语的高分佼佼者,必定天天与外籍boss谈得热热乎乎,相逢恨晚,深得外籍boss的喜爱。
 
  现实却是
  你根本见不着外籍boss,天天只能draft英文邮件给上级review,但专业的英语词汇,商务的得体表达通通不会。
 
  最后,你以为你自己很牛逼,却发现,公司的其他人都比你牛逼,更可怕的是,这些牛逼的人全部都是你的上级!
 
  就这样,你自我安慰说,一定是职场的头两年才需要做这些无聊、琐碎的打杂工作,等待熬过了这两年,骨骼精奇的你定必能有机会发挥你惊人的能力,蛟龙腾飞。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在这职场最关键的头两年,如果你没能得到牛逼上级的认同,那么在他们心中,你将只会是连最基本的事情都做不会,大事也必定做不好的人,职场之路,只会越走越艰难……
 
  是否措手不及心神慌乱?别怕!近忧远虑,不再蓝廋,锦囊入手,职场畅游!
 
  『我要进四大?职场新人礼』
 
  人生还是应该充满希望的,不想要上面转笑为哭的画风,还来得及改变,现在,就让木启君传授几招新人行走职场的必备技能:
 
  一、摆正心态,切忌眼高手低
 
  小编是过来人,了解新人,尤其是来自名牌大学的高知毕业生,初到公司肯定是不屑做些复印、跑外勤、填表这些琐事,并且处处希望能有表现自己的机会,并马上能获得上级的认同。
 
  但是,你必须认清楚的现实就是,无论在什么公司,除非是富二代在老爸的公司打工,否则都是需要从最基础的事情做起,不要认为你的上司是在故意打压你刁难你,其实这个只是任何人在职场都会经历的过程而已,你的老板们全部都经历过。
 
  而且,这些所谓的琐事,只要你认真去做,用心去思考(例如为什么要做,怎样做才能高效,出现问题如何处理等),其实都是十分宝贵的经历。而且,即使是做着小事,你火眼金睛的上级们对谁有潜力其实看在眼里心中有数,你做的事情并不会白做。
 
  二、实事求是,切忌不懂装懂
 
  要说小编最怕怎样的人,就是不懂装懂的职场新人。
 
  其实说老实话,上级并不会对职场新人(尤其是专业能力)有太高的期望,不会要求你们什么都懂。
 
  所以如果有不懂而问问题,是十分正常的事。怕就怕新人不懂又不问,做出来的东西到最后完全不符合要求,重做又时间不够,只能拖着大伙一起加班受罪,这在高压高效的四大,真的会给新人的职业道路造成无可挽回的污点。
 
  所以,别怕,问就好了。
 
  三、告别傲娇,学习职场礼仪
 
  90后在职场老手的心目中的形象都是特立独行、有性格的主。然而,在职场上真的不会像在家里或学校那样,有家长和老师那样的循循教导,迁就有加。
 
  在职场就应该有职场的样子,需要把你成熟稳重高情商的一面表现出来。
 
  所以,学习提高职场礼仪十分重要哦,以下的商务礼仪要多学多练:
 
  不同场合的穿衣技巧
  商务聚会见面礼仪
  开会礼仪
  电话礼仪
  收发邮件礼仪
  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技巧
  和不同级别同事沟通的技巧
 
  四、准备充足,技多不压身
 
  工作的专业技能十分重要,这需要靠同学们在工作中边学边用。然而,其他的办公技能也同样重要。
 
  相信同学们在大学里面有学英语、办公软件的使用等,然并卵,到职场以后你会发现由于平时用的机会太少,你不是忘记了就是记错了。
 
  但头2年的工作都需要密集使用到一些实打实的技能,如果这些技能棒棒哒,必定能亮瞎上级的眼。
 
  所以,趁着入职前的时间,以下的技能必须全部pickup起来啊:
 
  高效使用PPT/EXCEL/WORD
  商务英语写作(邮件、报告、会议记录等)
  快速搜索、整理及掌握海量信息
 
  说在最后
 
  如果get到这些必备技能,定能帮助同学们在职场的头1-2年顺利通关。
 
  拿到OFFER或即将拿到OFFER的你们,距离正式入职也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如果你们能够好好把握这段时间,调整心态,作好上面的准备,一定能在职场有个好的开始,并且越走越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