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就业】年轻人,到底要不要考公务员?

来源:默认时间:2019-05-20浏览量:855 二维码

现在的年轻人,选择公务员考试是否是一个合理的选择呢?


那天去实验室,我发现我师兄并没有做实验,而是低头在默默背诵什么,我蹑手蹑脚走到他背后,一看,哦,原来师兄在看申论。


“师兄,你要考公务员吗?”我问到。


师兄被我突如其来的一嗓门吓了一跳,“你小子啥时候回来的?吓我一跳!对啊,我准备考公务员呢,这不正看申论呢嘛!”


“师兄,你为啥要考公务员?公务员工资多低啊?”我不解的问。


“工资也不算低,在我们老家那工资还可以啦!”师兄显得还很满足的样子。




我师兄并不是没有长远眼光,他做出考公务员的决定也是考虑了很久。师兄家里是农村的,父母亲都是农民没有什么文化,但他们知道教育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所以他们拼了命的干活挣钱,就是为了要让师兄走出那个贫穷的村子,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师兄没有辜负二老的期望,高考考上了一所985重点大学。在学校里,师兄年年拿奖学金,后来又保送了研究生。科研水平也很高,老师也很喜欢他。但师兄没有选择读博士,而是选择了参加公务员考试。师兄说,这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决定,更是整个家族的寄托。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就希望能出来个吃“皇粮”的,公务员既稳定,福利待遇好,又能够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自然就是师兄的首选。当然,师兄也不是不想留在北京发展,而是北京太难生活,家里的经济能供他读到硕士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他真的不想让父母为自己继续奔波劳碌,所以他放弃读博,放弃留在北京找工作,直接准备公务员考试,回到自己的家乡,开启自己的人生。


说实话,我理解他,这是他在现实和理想面前做的一次非常有质量的抉择。


后来我才发现,我身边准备考公务员的人并不只有我师兄,还有很多人。比如,我高中同学大明。


大明读的专业是资源勘查专业,后来又考了地质工程的专业硕士。起初我对这个专业的直观印象就是挖煤的,所以每次见面我都调侃他并把他的昵称备注为矿工。大明也真是配合我,每年他都会出野外工作一段时间,回来之后就晒得像个黑人一样。但是他乐此不疲,他很喜欢这个专业,每天看的都是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他朋友圈里的照片,不是西藏就是天山,再不就是昆仑,都是我从电视里才能了解到的地方。我本以为大明会继续为祖国的地质事业再奋斗50年,但没想到,他现在就扛不住了。


大明现在已经在准备公务员的备考。他说,自己虽然喜欢这个专业,但是地质行业现在不是很景气,各个单位项目资金有限,而且十分不好就业。自己家里基本没有干地质的,所以想进好单位基本没戏。身边的同学家里很多都是油田的,上学那天起,人家就基本没有找工作的压力,所以大明十分努力。但后来,大明也想明白了,就算再怎么努力,进那些好单位也是天方夜谭。几年的野外工作,给了大明一身的伤痕。此刻的他,不想每年再出去消失半年,去那没有信号的无人区,毕竟他还要结婚生子,过幸福生活。但他这么多年又不会别的,只会“挖煤”,所以他做出了考公务员这个决定,最好能考进国土局,这样也算是专业对口一点。

 

如果说大明是因为专业的问题不得不考公务员,那我的同学小宁,却是因为性别的原因。小宁,女,本科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研究生却是法学。我和她并不是同一个专业,但我们认识是因为我们共同修了学校的法学双学位。


小宁是个比较有想法的姑娘,她从历届学姐的就业情况中发现了普遍规律,工科女极其不好就业。所以她早早就开始准备,报了法学双学位,然后读了法学的研究生,也顺利地通过了司法考试。事情发展到这个局面,小宁就业的范围似乎也变地特别地窄。所以,在家人的支持和自己的决定下,小宁也加入了公务员考试的大军。她的目标,是做一位合格的法官,实现自己法治天下的理想。


有梦想自然是好的,但我的这些同学都是在现实面前妥协之后才做出了考公务员的准备。而我的发小强子,却是从上学那一天开始,就已经在准备了。虽然他也是工科生,硕士也是工科,但他酷爱政治。大一就入党,大三做了党支部书记,后来一直在学生工作方面非常突出。虽然是工科出身,但十分会写文章,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经常会出现他的文章。研究生没有毕业,就已经做了很多媒体的评论员。强子说,他一定要考公务员,他要从政。他要把自己对于中国现状的思考带到工作中,一点一点的使国家变得更好。


我们有时经常在一起讨论政治,强子对于很多问题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说,“虽然我们各行各业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其实仔细想想,问题都是普遍而又可以达成统一的,我们总是说出问题却不敢解决问题,这个思想就是错的。”他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是法国一个总理的名言,“权利是干一点正事的唯一手段。”他说他要走上政治的大路,用人民赋予他的权利去为人民、为国家、为民族做事。他是我所有的朋友里面,最红最专的了。


其实,无论是谁,无论是出于怎样的想法。考公务员都是一条比较不错的出路。有人经常调侃公务员工资低,但是我做了一些调查,近两年来公务员的工资都有所提升,而且在二三线城市生活,公务员的工资也还可以。想问题如果太偏激,那就会把问题极端化。再加上公务员稳定、有社会地位等等因素,越来越多的同学都加入到了这一行列。


公务员考试马上就要开始了,祝同学们都能够金榜题名,找到自己满意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