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又到一年毕业生季,他们如何择业?

来源:转载时间:2016-08-31浏览量:299 二维码

临近9月,应届毕业生找工作近两个月后,不少人也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更勇于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在意企业的知名度”……与前辈们相比,90后有着不同以往的就业价值观。据智联招聘发布《2016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有765万名高校毕业生,创历史新高,毕业生求职也呈现新特点。金华的求职者更倾向于什么职业?创业和就业怎样选择?我市针对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有什么政策?8月30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就业观念更多元

8月30日,来自武义的应届大学生小陈在朋友圈里发表了这样一段文字:“今天辞了刚干满一个月的工作,打算去学做帆船教练。不知道自己是对是错,感觉自己还是挺天真的。喜欢这样自由开放一点的生活,想感受生活、感受世界,没想过想要赚很多钱,过得开心就好。”小陈表示,人生短短几十年,没有必要一定得沿着别人的路走。明年,他准备去英国,把小帆船初级教练证考出来,“那样的话,我会是全国第9个拿到这个证的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以往不同,90后的大学生们思想观念更开放和活跃,更有自己的主见,大部分人对未来发展都有着切合实际的、理性的考虑,并不盲从家人的安排。浙师大学生葛雄就是其中之一。在谈到自己今后的创业方向,他坦言,农村的电子商务领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也是目前国家提倡和支持的创业方向。同时,来自农村的他对“三农”也有一份独特的感情,在大学里,他就曾经帮乡亲们在互联网上卖葡萄等农产品并大获成功。毕业后,他将寻求一批志同道合的同伴,在这一领域开疆拓土,赚取自己的第一桶金。

更倾向于大城市

大多数父母想让孩子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在金华这样宜居的中小城市有一个稳定的生活,但不少大学生向往在大城市闯出自己的一片天。黄磊毕业以后,放弃了进市区事业单位的机会,自己和同学合伙在杭州开了一家蛋糕店。这一举动,让小黄的母亲感到很不解,同时也十分担心。她说:“事业单位收入稳定,也有社会地位,福利还好,我就想不通他怎么稳定的工作不想做,却选择开店。”

其实,这样的选择并不是少数。据智联招聘发布《2016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我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主要聚集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调查显示,2016年应届毕业生中,希望到北上广深等传统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占29.0%,希望到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占38.3%,二线城市和其他分别占19.2%和13.6%。从2016年应届生最终签约的城市来看,签约一线城市的占比33.6%,高于期望值29.0%;签约新一线城市的比例为33.1%,低于期望值38.3%;签约二线城市的比例与期望值一致。

为什么更倾向于大城市呢?90后不期望生活在父母的荫护下,不少被采访学生表示,“一线城市的就业和发展机会多,薪酬高。”同时,从应届生的期望就业地来看,更多大学生开始关注环境更好、生活节奏更慢、发展迅猛、新兴行业逐步青睐的新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正逐渐成为学生就业的新宠。

我市两方面发力助大学生创业就业

数据显示,2016年,金华市本地生源毕业生3.12万名,比去年(2.94万名)增加6%,总人数创历史新高。从全省来看,金华近三年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4%以上,处于全省中上水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主要是从鼓励创业和促进就业两个方面来发力。

“我们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就业。”该负责人表示,在2015年6月,金华就推出了打造“青年创业谷”计划,准备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搭建“青创工场”“青创社区”“青创联盟”等创业服务平台,吸引和扶持1万名大学生来金创业,此外,还有不少补助,如给予毕业年度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一次性1万元的创业补贴;给予来金创业高校毕业生每人一次性6000元住房补贴;对经金华市人力社保局和相关部门认定有孵化价值的企业,给予连续2年每年不超过10万元的补贴。针对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政府将积极搭建就业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下半年,金华市人才市场将组织行业性专场招聘会和大型人才招聘会,每两个月举办一场高校毕业生就业公益性专场招聘会。

专家建议: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

“不要轻易否定一个工作机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尽管现在的大学生工作选择机会更多,也有更强的职业生涯理念,但对于社会和企业的了解还是不够,不要轻易否定一个“看上去”不理想的工作。可以更多地了解或做一段时间后再选择;同时,不要消耗在各种海量的“轻信息”中。微博等平台提供大量的信息,但是缺乏深度,要在人生观和专业领域中深入下去,比如多看一些好书,增加专业的深度和人生的厚度;另外,团队合作一直是企业用人不变的衡量标准。拥有强烈个人色彩的90后,要学习如何融合到团队中和企业文化中。

“虽然大城市的发展空间大,但快节奏的生活和激烈的竞争,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合。”职业规划师刘拓建议,大学毕业生在选择就业地点时,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并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正确认识自己,明白到底适合在哪里就业,而不是随大流到城市或者农村寻找就业机会。另外,大学毕业生也要积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存有大学毕业“羞于回家”的心理,觉得自己在外上了几年大学就应该留在大城市,不应该再回到自己的家乡就业。其实只要是能力足够强,在哪里都可以有一番作为。每个专业和城市都有它自己的学科特点和发展规划,如果选择的城市没有适合自己专业的工作岗位,反而会影响毕业生的就业周期和职业发展规划。比如高尖端技术、计算机软件开发等专业在大城市才有发展空间;而学外贸类的学生,如果能到边境小城市去发展,也许空间会更大,发展前景也会非常好。

来源:金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