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没有职业规划尝到苦果 工作5年还拿"应届生"工资

来源:转载时间:2015-05-05浏览量:700 二维码

年后的招聘会,招聘企业多岗位多,不少求职者和企业都“速成”配对。然而,周毅(化名)忙着跑招聘会投简历,却鲜有收到用人单位录用回应。

爱跳槽、多经历……缺乏职业规划的周毅,在工作5年后尝到苦果,求职时候多次被告知:你只能拿毕业生工资。

工作5年只能拿应届毕业生工资

遇到周毅,是在上周的一次招聘会上。相比满场稚嫩的毕业生,周毅显得有些老相。

“我想应聘你们市场营销人员岗位。”周毅向一家毛绒制品企业投递简历。

该公司现场负责人叶小姐接过简历,快速浏览后说:“你的条件有些不适合这个岗位。”

叶小姐解释,周毅本科毕业后5年,工作却没有一份连续超过1年的,并且做过机械安装、文员、花木种植,还开过文具店,但没有市场营销经验。

周毅有些尴尬,沉默了一下又开口问:“公司有其他岗位招人吗?仓库管理这个我也可以做,工资大概多少?”

叶小姐有些无奈地说:“如果你做这个岗位,因为你的工作经历和毕业生没多大区别,只能拿应届毕业生的工资,大概2000元。”

周毅没感到意外,起身后继续寻找职位,看到一些要求不多的岗位就尝试投递,然而记者发现很多人力资源负责人对他婉言谢绝了。

“5年里想多经历些岗位”

差不多一个小时里,周毅投递了7份简历。周毅走出招聘会场前,记者追上他问这次求职的感觉。周毅说:“我看着单位的反应,就知道十有八九又白跑了。”

周毅,29岁,5年前从浙江一所本科院校的机械专业毕业。第一份工作,周毅和很多同学一样进了制造行业,从事机械安装工作。

“那时候,要被公司派到外地风吹雨淋各处跑,人累不说还心累。”周毅当时觉得,大学毕业生就应该出入写字楼,再也没有什么比坐在办公室里更好的工作了。

不到半年,周毅辞掉原先工作,在一家小公司找了一份“行政管理”岗位工作。实际上,“行政管理”就是做文员,除了打字复印外就是替老板、同事跑腿。因为工资少,这份工作周毅做了3个月时间。

之后找工作,又遇到了那年的“最难就业季”,得跟一群毕业生一起找工作,周毅觉得再也没什么前途,计划创业。

“那时候,我就想自己当老板,看做花木生意赚得挺多,就打算先去一家花木公司学学门道,再自己创业。”周毅也确实去做了一阵子花木种植,可后来发现这个行业投入不小,还需要广泛生意渠道,周毅打退堂鼓后在江北区开了一家文具店。

随着年龄越大,家庭生活压力也更大,文具店生意也不是很景气,今年年初周毅再次决定重回职场。然而,因为这5年时间周毅没有好好地干过一份工作,基本都被企业拒绝了。

周毅说,现在最后悔的是毕业后没想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总以为人生经历丰富以后什么都不担心。可到头来,这些工作经验都跟白纸一样,还比不上应届毕业生。

职场提醒

毕业生应做好职业规划

宁波人力资源专家王伟:对于人力资源评价人才来说,职业断档是非常忌讳的,过于丰富的经历并不代表“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