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关于职业规划及职业选择的12个问题

来源:默认时间:2018-11-21浏览量:227 二维码

大学毕业生在做职业规划及职业选择的时候,建议思考以下12个问题:

1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我希望成就怎样的人生?什么对我是最重要的,家庭、事业、健康、朋友还是金钱?

2性格问题:我的性格适合从事这个职业吗,会不会影响这个职业的发展?

3爱好问题:我喜欢这个职业吗?

4发展前景问题:

环境允许或支持我做什么?

我从事这个职业,有发展吗?是否能学到我要学的领域?职级和薪资都通过努力得到提高吗?

5能力、门槛问题:我现有的知识、经验、技能、证书能让我获得我想要的工作吗?

6市场需求问题:市场上对这个职位有需求吗?需求量大吗?

7时间问题:追求我的职业选择方向需要多长时间?我是否有时间追求我的职业选择方向?

8薪资满意度:我是否满意这份工作的薪资?

9家庭支持度问题:我的家人、家庭情况支持我做这份工作吗?包括我们生儿育女、照顾子女、赡养父母是否对我们的工作产生影响?

10信心问题:我有信心做好这份工作吗?

11吃苦问题:这份工作是否很苦,我能不能吃这种苦?

12风险预估问题:我是否预估到从事这个职业有什么风险?我是否有能力承担这种风险?

在求职之前,可以就以上12个问题细细思考。对这12个问题的思考过程,也是对你自己重新审视的过程。

一般来说,衡量职业选择方向是否适合自己,最主要就看前面五点,但是后面几点往往会影响我们的选择,以下针对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性格问题、发展前景问题以及能力、门槛问题这4项问题具体描述如何做职业规划及职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