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在这个时代,需不需要长远的职业规划

来源:默认时间:2018-05-03浏览量:291 二维码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不知自己喜欢干什么、适合干什么?

本文从4个方面来介绍,从另一个角度深究喜欢与适合在职业规划中的深层意义,帮助大家理清思路,做好职业规划,有目标的进步。

整体结构如下:

【01自我定位】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目前的性格、技能、心理素质、抗压能力。

一切皆有可能,一切皆可变,不用过多在意现在如何。

之所以要强调【目前】是因为这些并不是绝对的,它是可以变的,我们为什么总是要想象着给自己画个圈,把自己限制在里面呢,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作出的选择也不是自己的主动选择,而是只能在想像出的被限制的这个圈子内退而求其次别无选择的选择。技能、心理素质、抗压能力,这些可以随着实践经历而得到提高,当然变不变的选择还是在于你自己,在于你是否有勇气想走出舒适区,当它成为你目标的阻碍时,你是否愿意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而改变,还是是选择放弃。(当然这里说改变是正面的,而不是负面的比如不道德的,违法乱纪等等)。


(如果觉得这段长,可跳过,不会影响后续的阅读)即使是性格同样也可变,经常看到人说:我性格内向,不适合XXX。我以前也经常这样认为,但现在我并不这样认为,那是发生在我即将步入高中时,我从小性格内向且慢热到了初中亦如此,进入初中新同学新集体,而内向慢热的我适应的很慢,很难融入进去,状态心态都不太好,学业重,以致于让我学起来很吃力,即使挑灯夜战成绩也就勉勉强强,总觉得配不上我的付出,就这样坚持了两年,这期间我和室友(我们寝室就两人)关系平平,她外向活泼而我内向少言,用她后来的话说就是:那时和我在一起,简直要崩溃,和我聊天,我只会“嗯”“哦”不要”,酱紫言简意赅到令人发指的回复。时间真是奇妙,2年后,慢慢的相处磨合我被她带的开朗了一些,状态好了很多,即使面临升学也没觉有多大压力,每天课间和她在笑闹中所有的低压都烟消云散,没以前那么幸苦,但我能真切的感受到自己成绩的提高,并且还是一种快乐的学习。最后成绩一如既往好的她如愿考上了我们州最好的高中,我少了几分,上了其次一点的高中,虽然不能和她在同一所学校但能在同一个城市也很开心啦,况且用我初三前的成绩来看的话我完全没可能的,很感谢她,最后我们成了好朋友。经过这件事我也明白了状态对我学习的影响,所以我要有个好状态,而经过初中三年的实践,我发现性格内向是好状态最大的阻碍,而开朗一些的性格能让我即使在重压下也能保持好状态,所以,在高中开学的那天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我要变开朗些,必须变开朗些,这样才能以一个好状态去学习达到好成绩,这样才能和她一直做朋友,做一辈子的朋友啊,不然以后两个人的差距越来越大,可能最后就分道扬镳了,但我想珍惜这个朋友啊,所以必须得变。(现在我们依然是好朋友~)


【02设置目标、确定大方向】

想一想你以后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明确了大方向也就明确了终极奋斗目标。


每个人在意的东西不同,需求不同,故选择不同;工作是自己的,生活是自己的,人生是自己的,无论作何选择,开心就好。


闲适——不太在意工作是否喜欢、是否适合,能够朝九晚五,可支配时间多,离家近,不用太累等等。

拼搏——不管目前是否有明确的职业目标,但明确的知道自己有一颗奋进的心,想奋斗拼搏,追寻自己想要的。

或者等等。


【03测试选择】


条条道路通罗马,想清楚以后想过什么样的生活确定了大方向后就需要具体化,细化到自己喜欢、适合从事什么行业的什么岗位,让规划渐渐清晰。


1.关于:“喜欢什么” 和“适合什么”


不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适合干什么,自己喜欢的不一定适合而适合的自己又不一定喜欢。一直纠结于此是无意义挣扎,浪费了时间,那么这二者的深层意义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开心。如果一件事情让你长期做的不开心,积极性一次次被打击,自信心一次次被消磨,长此以往你还会喜欢,还会觉得适合吗?相反,如果一件事你做了之后有所收获,有了成就感,很开心,继续做下去,成就感越多,良性循环。所以喜欢和适合的深层意义是开心,而开心来自于完成这件事的成就感。


兴趣是成就感的动力,持续的成就感形成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小这句话就一直在我们耳边,那你是否有想过兴趣的深层意义是什么呢?我认为是成就感所带来的开心、信心与恒心。当一个人对某件事产生兴趣(不是一时兴起的好奇),便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去做这件事,即使遇到苦难也不放弃,最后达成了,你很有成就感,就很开心,也增强了信心。而这个成就感又会指引你继续向前探索,点点滴滴的积累,成就感越来越多,还会不感兴趣吗?


综上:喜欢和适合的深层意义是开心,而开心来自于成就感,兴趣是成就感的动力,持续的成就感形成兴趣,故对于喜欢、适合与兴趣的抉择,我们真正要找寻的是成就感。


2.细化目标

成就感是成功的完成事情后所获得的,但行业很多,岗位也很多,要如何找寻呢?


排除法——排除自己明确不喜欢的行业和职位,在剩下的有好感的行业+岗位组合中,去实践尝试,获得成就感并发现自己的兴趣。比如可以去公司实习,切身的了解这个岗位的职责和需要的能力,通过实践便能知道这个行业+岗位是否能带给你成就感,也就可判断自己是否真的喜欢、适合。


所以你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动手去网上查找行业资料以及岗位信息,列出清单(有些什么行业,什么岗位)越详细越好,不要遗漏,然后使用排除法,亲身实践。


以下仅供参考——

热门行业大概分为以下几种:


1、支柱类行业(能源、矿产、冶炼、通信、房地产、建筑、工程等)


2、功能类行业(信托、担保、拍卖、咨询、财会、法律等)


3、催生类行业(IT服务、互联网、中介、网游等)


岗位:业务、服务、知识型



【04深耕】


经过测试,明白了自己喜欢、适合的工作,知道了自己明确的目标。


1、那么如何有计划的一步步走向目标呢?


将目标细分成各个阶段的小目标,每个阶段由个阶段所需的内容+时间组成。


例如:目标是成为某行业高管

1次分解:入职——管理岗——高管

2次分解(分解每个阶段):

……


2、如何确定细分阶段的内容?

细分阶段的内容就是需要达到各个小目标所需要的因素,能力、技能、知识等。

方式:1.去求职网站查看各职位对能力、技能等的要求

2.咨询专业人士,如知乎

3.咨询职场前辈、老师



【05The End】


分享俞敏洪的一段话:鹰和蜗牛的故事


有一个故事说,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是雄鹰,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我们这儿有很多雄鹰式的人物,很多人学习不需要太努力就能达到高峰。有很多人身上充满了天赋,不需要学习就有这样的才能。所以,有天赋的人就像雄鹰。但是,大家也都知道,有另外一种动物,也到了金字塔的顶端。那就是蜗牛。蜗牛肯定只能是爬上去。从低下爬到上面可能要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年、两年。在金字塔顶端,人们确实找到了蜗牛的痕迹。我相信蜗牛绝对不会一帆风顺地爬上去,一定会掉下来、再爬、掉下来、再爬。但是,要知道的是,蜗牛只要爬到金字塔顶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获的成就,跟雄鹰是一模一样的。所以,也许我们有的是雄鹰,有的是蜗牛。但是只要你爬,就足以给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动的日子。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秉持心气,何惧远方




作者:白炙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8910640/answer/33129314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