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也说职业规划

来源:默认时间:2017-12-01浏览量:357 二维码

1、  关于待遇(主要对应届生来讲)

    这是最实在的,切身利益相关。个人认为,一份工作,至少要工作2-3年以上,不能频繁跳槽;这就意味着,如果薪酬不能接受,你也忍受2-3年;除非有调岗或者岗位提成之类机遇;每年薪酬也许会有上涨,但一般公司的薪酬政策也是上涨底薪的10-20%左右,微不足道。

    所以,一旦一份工作如果薪酬(年薪而非月薪,一些国企月薪低但年终奖以及福利很可观)不能够接受,如果可以选择又有选择,建议赶紧找出路,不要犹豫。   

    跳槽与积累之间,这个平衡要把握好,跳槽的目标、时机都要选择好。

    很多问题又要辩证的看,不能太过看重待遇,其实在积累的过程,薪酬偏差在2-3K之间,我觉得没什么实质性影响。关键还是要看自己能获得什么、自己的目的是什么。

    对大多数人讲,2-3年基本可以积累一些基本的技能,悟性高一点的则可以更上一个台阶。在这个基础上,就可以真正对工作、行业、企业、职位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进而重新再做一个选择,找到自己事业的方向。

    对于一些应届生,找第一份工作,更多的是被动式,能够主动去规划的较少,其中非理性因素较多。


    插播一些题外话

  (1)如此看来,对应届生讲,这2-3年更像是一个缓冲期,给新人一个掌握基本技能、找到自己工作方向的一个时期。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校期学生,普遍在专业、职业规划意识、实习经历方面准备的的不够充分。

  (2)针对情况一,就有两个建议:1、在校期间,树立职业规划意识,积累实习经历,为职业发展提供一个起点;2、在选择第一份工作的时候,选择成熟的企业(500强、知名企业佳),对于小型企业、创业型企业要谨慎。


2、  行业、企业、职位三维度精准定位职业规划与选择。

    一份工作,最终会落脚到行业、企业、职位这三个纬度里去。所以,看待一份工作,也要这三个因素结合起来看。

    首先,关于行业。以下几个因素可以作为考虑: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有前景;行业整体收入情况。虽然说每个行业都是赚钱的行业,但就个人收入而言,还是有一些重大区别的。

    比如最近听一个在出版行业混了十几年的大哥聊,在出版业,做到营销部门总监的,年薪也就在20W左右,而且还是凤毛麟角——这次聊天听我毛骨悚然,深深觉得选择行业的重要性;这个收入水平,可能在金融、地产、电商、IT行业一个中级(3年左右甚至更短时间)职位就能到达;长远来看,某个行业/企业的职位,税前年薪到顶峰,也就局限在80W左右;但是对其它的行业来讲,上限会高一些。我见过年薪八百万的职位招聘(某大型地产公司海外投资总监)。行业,最终会决定收入的一个峰值。所以,要考虑行业、企业、业务的盈利规模以及人均创收问题。

    第二,企业,企业要在行业中是龙头地位,至少要在第一梯队;

    第三,职位,属核心部门、核心职位类,客观讲,就是距离利润创造最近、贡献最大的位置上;这个地方要重点突出一下,举个例子,一个500强的行政类职位与一个中等规模企业的业务岗,后者的业务含金量是要高于前者的。

    补充一点,这个职位负责的业务的态势是颓势还是向上的态势,业务好坏的关键因素在哪里,这个问题,要了解清楚;

    雷军有句话,叫猪在风口上也会飞。其实从职业规划的角度讲,这个风口,就可以理解为行业、企业、职位的综合构成。

    最后,这三个因素也是动态的,不同的情况,彼此的权重也不太一样;同时,这三个因素也是密切相关联的。所以各位看官要结合自身情况,自己做好判断。


3、  直接领导、团队。

    人才对企业、部门与业务的发展的重要性就不必多讲了,要考虑:

    第一,创收能力:领导、团队能否胜任工作,完成业务目标;

    第二,领导力:领导为人处事,以及创造的团队氛围——是彼此攻击、恶性竞争还是共同发展;

    第三,人际氛围:你与领导、团队能否相处、互相鼓励、互相发展;


4、  个人兴趣

    一份工作,如果与个人兴趣、价值观偏离较远,那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应该要享受工作,这样生活才会快乐。

    不建议从事一份自己不感兴趣的工作。


5、  发展方向

    这一职位给你提供的发展方向,是否能够接受,是否让你满意:

(1) 这个职位在本企业的发展方向;

(2)  这个职位还可以在哪些行业、企业上被接纳以及获得更高一个层次的发展;举个例子,比如一个知识性销售岗位,如果做到优秀,成为部门负责人,向上发展则成为公司高管,进而成为行业领袖,进而他就能获得自主创业、甚至去从事PE、VC方面的工作。当然,走的层面越高,对能力、知识、技能的要求也越高。


6、  一些其它的要素:地域

    个人建议:积累、打拼的时候,去那些最适合发展自己的地方吧;去最优秀的企业、职位历练自己;结识优秀的领导、朋友;


7、  一些其它的要素:学历

    学历的背后,有两层意义:1、你过去的学习力和综合素质,当然,这些品质是一个恒定的状态,所以,对现在、未来有一点的参考意义;2、个人当下的知识结构与职位的匹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