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一无所长的情况下如何找工作

来源:默认时间:2017-10-26浏览量:166 二维码

作者:CareerFrog职业蛙

来源:知乎


我们真的一无所长吗?

一无所长,往往是比较出来的。

很多国内学语言的同学,走向社会时常常感慨自己学了语言但其实一无所长,不像搞技术的程序员拥有实实在在的刚需技能,不像学设计的同学能够手绘、PS、摄影摄像。

但是,学语言的人,往往眼界比同龄人要开阔一些,因为他们能够更快地看到和了解到新鲜事物。这样的视野和灵敏度,其实很适合去做一些创新工作,例如新媒体运营。

同时你把握住自己语言能力,能够比别人更快获得最新的资料(一般有很多最新文献资料都是英文的)用在你的运营工作当中,这个时候,你就不是一无所长了。

所以重点是,利用环境,学会挖掘自身特质,扬长避短,将特质转变为特长。


第一点:在对的情况,性格优势就是特长

1883年,一个男孩出生于犹太商人家庭。男孩性格内敛、懦弱、敏感,老觉得周围的环境都会对他产生压迫和威胁。男孩的父亲认为这样毫无气概可言,运用粗暴的教育方式竭力地想把他培养成一个标准的男子汉。然而,在父亲的培养下,男孩的性格反而更加的懦弱。长大后,父亲想让男孩做律师,可男孩敏感、内向的性格使他父亲的梦想变成了一个泡影。

后来,这个男孩找到了一个职业——文学创作。他发现自己内心世界丰富,并且比常人更能感受到敏感脆弱的事物。在这个他为自己营造的艺术王国中,他的懦弱、悲观、消极等弱点,使他对世界、生活、人生、命运,有了更尖锐、敏感、深刻的认识。他以自己在生活中受到的压抑、苦闷为题材,开创了文学史上全新的艺术流派——意识流。他是伟大的作家卡夫卡。

“每个人的性格都有优点和缺点。一味去弥补性格缺点的人,只能将自己变得平凡;而发挥性格优点的人,却可以使自己出类拔萃。”——来自罗杰·安德生

当我们了解自己的性格时,这就是与别人绝对不同的地方。在这种差异之间,必定存在与工作、职业相匹配的优势。

比如:

敏感,脆弱,思绪万千的人也许会适合艺术创作道路;

热情,大方,能说会道的人也许会适合媒体、公关的新闻道路;

聪慧,逻辑强,操作力强的人也许会适合走向技术工程道路;

没有工作经验,没有专业技能,但我们独独有我们唯一的性格特质。这种特质会影响在工作当中的职业素养,而一身优秀的职业素养在往后的职场当中就是我们的特长。


第二点:一无所长,但不会一无所知

我们活了几十年,一无所长,但是几十年之后,我们不可能一无所知。

“这十几年我都没好好学习,光顾着追星了”,

好,我可能不会写作,不会分析股票涨跌,不会什么高大上的电脑软件。

但是因为我跑过无数次机场,刷过无数条微博,参与过无数次的团体讨论,

我知道粉丝团体的组织方式,知道获取第一手新鲜资讯的来源渠道,了解娱乐圈营销、公关以及粉丝文化带来的粉丝效应有哪些,了解一些微博制造话题的方法。

这些不都是我的知识,经验,优势甚至是能力嘛。

而现在处于一个娱乐至上的年代,你拥有的这些知识能够成功将你带入与娱乐、媒体、营销等相关的行业领域。一无所长的情况下,真的无法找到工作了吗?

当你想加入某娱乐产品或论坛网站的时候,即使你不会网站后台运营,不会娱乐产品设计,你的相关娱乐经历、娱乐知识同样让脱颖而出。

举个栗子~

小蛙有一个朋友,曾经因为非常喜欢一部美剧,就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了话题,并且组织了这个美剧的粉丝俱乐部。她自己参加字幕组,做美剧学习笔记,去外网找美剧主角的各种账号更新,自学PS和剪辑,为了给自己喜欢的主演p图做手机壁纸等等,因此她在这部美剧的粉丝当中非常有影响力,于是后来把自己运营成了一个大V,最后被新浪微博给录用了。

这位朋友是湖南某二本院校的大学毕业生,专业也是相当的冷门。

所以在我们相关的生活知识积累下,用得对,用得巧,这些都能够变成职场专业知识。


第三点:职场——“一无所长进入,身怀绝技出来”

大家肯定也很清楚,提出“一无所长怎么找工作”这个问题时,其实不是在问“我找不到任何工作,该怎么办”而是“我好像什么都不会,怎么找到好工作啊”。

你需要在职场中开始200%的学习!

1、找工作的时候学习

在国内知名招聘网站、招聘APP上找工作时,很多会提供一个和HR直接可以交流的渠道,比如

●在线交流:



这种是某些网站APP上给出的特有联系渠道,我们可以通过交流的方式“厚脸皮”地询问各种技能问题,比如“自身作品的不足在哪里”,“有什么值得改进的地方”,“有什么指导性意见”,“有什么相关推荐”,一旦你得到建议,赶快记下来,朝着这个方向去改进

●面试交流

Q:在XXX公司实习期间,你主要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Q:你在XX公司实习期间曾研究XX市场,请分享一下你当时主要的研究发现。

Q:在XX协会/俱乐部期间,你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Q:在学生工作期间,你遇到过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的??

Q:你未来3-5年的职业规划


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的各种提问,交谈都能给你“传授”职场知识。

我面试的这个职业都需要问些什么,

我这么回答是不是可行,那样回答是不是不行,

我回答之后面试官什么反应,给了我什么意见。

获取到这些学习,能够帮助你提高你在之后工作中的面试成功率


因此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就可以开始学习进化,把握真正进入职场前的各种机会。


2、工作中的学习

当你进入真正的职场中时,不断专注于扩展延伸自己的特色,在这个平台尽可能地吸取一切资源,帮助你成为一个有所长的人。

●看身边的同事做了什么,怎么做的,运用了哪些方法,掌握了什么工具

●看上级的每一次指导意见,借鉴他们所出的作品和成果,观察他们的工作方式,积累方法

●和公司比较厉害的“大牛”做朋友,让他们提供信息和情报,让他们帮助你解决一些问题,梳理思路

●把握每周工作闲暇,做一些自己想掌握的特长和技能的学习事项(如看书、在线课程、在线讲座、参加沙龙等等),并且在下周工作中进行运用

●永远保持学习的好奇心

还是那句话,利用环境,学会挖掘自身特质,扬长避短,将特质转变为特长。

希望大家都能在当下或者未来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和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