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秒钱:毕业生起薪再降,结构调整促理财年轻化

来源:转载时间:2017-05-31浏览量:123 二维码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对于即将进入职场的社会新鲜人来说,每年毕业季也是招聘季,就业情况、薪资情况,都成为观察经济发展乃至行业结构变化的一个重要指标。统计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近750万,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直接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比例较往年有所上升,达到了85.7%,而选择继续深造和创业的比例有所下降,经济压力较大的环境下,更多毕业生选择先就业再择业。

  在已完成签约的毕业生中,平均签约起薪为4300元,其中达到甚至超过薪资期望水平的比例仅为38.2%,剩下超过六成的毕业生都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起薪不满意。不管从起薪平均值还是符合期望的比例来看,毕业生的薪资状况都已经回落到了2014年的水平,并且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仍将处在一个下行区间之中。不过行业有别的现象在哪儿都会发生,IT\互联网、电子\通信和金融行业的平均毕业生签约起薪仍然占据榜首,在一线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甚至出现了毕业生薪资超过同行业多年老员工的情况。

  薪资状况的变化一方面对年轻人的职业发展、消费能力会产生重要影响,在一个全民理财的时代,自然也会波及到年轻人的理财能力和理财潜力。国内专业的以融资租赁、保理商票等优质对公资产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秒钱,近年来就注意到了更多年轻人投入对公资产投资理财的这一趋势。传统认知中,刚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经济实力差,面对都市日渐高涨的生活成本,和年轻人本就存在的花钱不会量入为出的特点,应该没什么闲钱用于投资理财。事实上,这种情况在新晋白领占主体的Z世代身上可能真的会发生颠覆我们认知的“剧情反转”。日前中青报针对近2000名年轻人所做的调查显示,近六成年轻人正在和倾向独立生活,而在独立生活要面对的困境中,“入不敷出”居然只排到第九位。由此可见,现在的年轻人,真的是伴随着“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观念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先不说是否理财、能力如何,至少人家普遍形成了做好合理财务规划的发展意识和生活理念。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和持续创新,为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理财选择。余额宝此前披露数据显示,其用户总数近三亿,其中90后年轻人群体占比超过四成。如果以2014年人口统计数据显示的18-26岁年轻人总量约2.25亿计算,则余额宝这一最典型的互联网金融理财模式在年轻人中的渗透率高达55%,足见基于电商生态的小额理财在年轻人中的流行程度。不仅如此,在年轻人中往往身处经济越发达地区、受教育程度越高,对于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各种创新移动应用的接受程度越高,因此可以判断在毕业生这个“小群体”中,互联网金融理财的流行程度已经相当可观。

  另一方面,90后也是伴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结构变化、转型升级甚至是国际影响力逐步提高一路走来的一代人,他们相比自己的前辈不仅更加关注这个国家方方面面的变化发展,也更具备独立思考能力,注重培养独立观察和研究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像秒钱这样与实体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产业部门和优质企业资产紧密结合的对公资产投资理财平台,在年轻人群体中日渐流行的重要原因。通过秒钱app及其官网,我们可以看到各种与大型央企、国企、优秀民企和上市公司的经营性融资需求对接的对公资产投资标的,平台提供了完善的信息披露,同时由于对公资产高透明度的特性,投资者也可通过央行动产融资登记系统等多渠道多维度去验证其基本面的真实性甚至是获利能力,这些看似专业门槛较高的问题,恰恰是年轻人在理财过程中乐于探索和学习的领域。

  当然回归到理财这件事儿本身,安全自始至终都是重中之重,对于收入低、抗风险能力差的年轻人而言,在选择优质资产和优质平台的问题上更不能马虎。伴随着全球经济、金融环境巨变,历经亚洲金融风暴、美国次贷危机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年轻人群体,大部分都不再“迷信”传统金融机构的所谓品牌背书或是某个重量级专家的概念洗脑,他们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把理财的过程也视作学习甚至是人生成长的必要组成部分。对他们来说深入了解风控的概念和实务不是问题,“追究”资产背后的真相更是乐此不疲,可能仅仅投入几百几千,但完全是操盘上亿资金的范儿。这些现象,在优质对公资产线上交易和投资模式的开创者——秒钱理财的平台上并不少见。而成立于2014年、业已安全运营三年多、且始终保持零逾期零坏账记录的秒钱,在其拿手的优质对公资产发掘和严苛的风控审核方面,不仅充分保障了所有投资者的资金和收益安全,同时也在借助这种与实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模式,帮助年轻人尽早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和财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