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无领导小组讨论评判依据及技巧

来源:默认时间:2018-09-25浏览量:229 二维码

评判依据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考官评价的依据标准主要是:

1、受测者参与有效发言次数的多少;

2、受测者是否有随时消除紧张气氛,说服别人,调节争议,创造一个使不大开口讲话的人也想发言的气氛的能力,并最终使众人达成一致意见;、

3、受测者是否能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方案,同时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并支持或肯定别人的意见,在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基础上根据别人的意见发表自己的观点。

4、受测者能否倾听他人意见,并互相尊重,在别人发言的时候不强行插嘴;

5、受测者语言表达、分析问题、记录整理、概括或归纳总结不同方面意见的能力;

6、受测者的时间观念;

7、受测者反应的灵敏性、概括的准确性、发言的主动性等。

技巧

Tip1.在面试官发布题目的时候精神一定要集中,如果担心有遗忘,那么可以边听边记。

没有按照要求做的人可能会被考官认为是理解力太差。而且你做记录的行为很可能还会让面试官觉得做事认真又条理,从而大加印象分。

Tip2.群面比较注重的是对比。

所以你应该在面试中学会调整自己的表现,不可太沉默,也不能太张扬。如果一旦发现自己说得太多,就要懂得适时闭嘴,把发言的机会留给别人,这个时候可以加上一句:“XX,对于这个问题你是怎么看的?能谈谈你的想法吗?”这可是一个非常好的表现你的团队意识的好机会。

Tip3.注重强调表现自己的过人优势。

要在一些细节上突出自己的一些优秀特质,比如坚毅、认真、勤奋、细心、宽容等等,这些都是用人公司非常看重的方面。

Tip4.标新立异不是吸引面试官注意力的捷径,高情商是成功的必备素质。

虽然主考官在介绍群面的题目时会说观点并没有对错之分,但你不要为了标新立异而提出一些有政治倾向性或者太过心底话的内容说出来。记住,生活在这个社会里,你就必须遵守社会主流的价值观。

Tip5.充分展现你的职业素养。

不要做很多不自然的或者潜意识的小动作,说话要注意语气、音量。另外要注意自己的眼神,不可东张西望,闪闪烁烁。像打呵欠、用手指指人这些毛病一定要杜绝。

Tip6.充分把握独立发言的表现机会,在几分钟内让主管记住你。

群面中,一般每个面试者会有几分钟的发言时间,你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机会,争做发言人,这是让面试官印象深刻的关键技巧。虽然只是短短几分钟,但把握时机充分利用,可能会是你通往成功的转折点哦!

注意的问题

一、把握讨论方向

无领导小组讨论讨论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就是要有人能明确考察要求,并在关键时刻纠正讨论方向。

二、发言积极主动

面试开始后,抢先亮出自己的观点,不仅可以给主考官员留下较深的印象,而且还有可能引导和左右其他应试者的思想和见解,将他们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的观点上来,从而争取充当小组中的领导角色。自己的观点表述完以后,还应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和看法,以弥补自己发言的不足,从而使自己的应答内容更趋完善。

人际关系基础

对方在考虑是否接受你的观点时,会首先考虑你与他的熟悉程度和友善程度,彼此的关系越亲密,就越容易接受你的观点。若他认为彼此是敌对的关系,那么对你的观点的拒绝就是对他的自我保护。

三、说服对方

不要在对方情绪激动的时候力图使他改变观点。因为在情绪激动时,情感多于理智,过于逼迫反而可能使其更加坚持原有的观点,做出过火的行为,造成难以改变的结果。

四、言词真诚可信

能够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立场上考虑问题,理解对方的观点,在此基础上,找出彼此的共同点,引导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整个过程中态度要诚挚,用更深入的分析、更充分的证据来说服对方。

五、抓住问题实质

语言的攻击力和威慑力,归根到底来自于语言的真理性和鲜明性。反驳对方的观点不要恶语相加,敌视的态度不能达到有效反驳的目的。从心理学角度看,敌视的态度会使人产生一种反抗心理,因而很难倾听别人的意见。

六、摆事实讲道理

要立场鲜明,态度严肃,语气坚定,这样可以使对方明确自己的观点,重视自己的意见。

七、先肯定后转折

当对方提出一种观点,而你不赞成时,可先肯定对方的说法,再转折一下,最后予以否定。肯定是手段,转折、否定是目的。先予肯定,可使对方在轻松的心理感受中,继续接受信息。尽管最终是转折了,但这样柔和地叙述反对意见,对方较易接受。这样即使自己能从难以反驳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又使对方能在较平和的心境中接受。

八、取长补短

这其实是“后发制人”的策略,在面试开始后,不急于表述自己的看法,而是仔细倾听别人的发言。从中捕捉某些对于自己有用的信息,通过取人之长来补己之短。待自己的应答思路及内容都成熟以后,再精心地予以阐述,最终达到基于他人而又高于他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