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大学——人生最好的雕琢期

来源:默认时间:2018-09-25浏览量:282 二维码
大学四年,值得你去雕琢的四件事
大学恰恰是人生最好的雕琢期,这四年的积累会是你将来步入职场的秘密武器。
你会发现,你把自己打造成什么样子,就有什么样的机会面对什么样的事情。而大学四年,以下四件事是值得你付出时间和精力去雕琢的。

第一点是阅读,尽可能多涉猎不同领域的东西,看不懂没关系,能懂多少是多少,但是这种感觉会留下来,其中的某些点,等到一定的时候你会懂的。这里个人建议纸质书最佳,为什么不看电子书?我就是想让你看纸质书,看多了你会明白。
阅读的关键是利用价值反馈把你读过的书真正变成自己的,以此不断刺激你继续读下去,具体如下:
1、每读完一本书,对书中内容进行梳理并形成思维导图(作者的思路与书中精华所在),这个过程加深了你对书本的再一次记忆与理解。
2、从这个庞大的思维导图里面找出20条能够指导你当下生活、学习、工作的内容,然后把他们用人话表达出来,这个是你读完这本书的收获所在,即书本内容对你当下的指导价值。
3、成为一个转述者,用你自己的语言把书中内容传达给别人,让他们也懂这本书,帮助他们进行提升(以教为学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4、看书与写作,本应该就是一件类似于洗脸与刷牙的事情,彼此是分不开的,你要养成记录的习惯,每读完一本书要有文字版输出。

第二点是对各种杂事儿的关注,所有关注的事都要有一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而你问的方向可以很多,最简单的就是百度。比如你看到朋友圈代购党的文章笑笑觉得好玩,但是我会去搞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每次看到新的相关的文章都会去瞄一眼,这样关于这个话题知道的多了,下次聊起来的时候就有的聊了。这种习惯养成,结果就是我很能聊,很多人都会觉得我知道的好多,实际上就是从这个习惯中养成的。
通过对杂事儿的关注会帮助你完善你的知识架构与体系,会让你掌握更多的信息量,从而能够自主的去判断一些事实,而不是别人意见的附庸者。
你要培养自己带着问题去找答案的习惯,时刻保持对杂事儿强烈的好奇心,多问为什么。找答案的过程就是完善知识体系的过程,这是最高效的学习方式,是有目的、有方向的学习。
你要尽可能尝试多种途径去寻找答案,比如看书就是一种途径(书是最重要的途径,因为系统,信息也是最原始的),也可以通过百度、知乎、分答、豆瓣、网易云课程、微信等途径,途径不限,能找到问题的答案便是王道。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涉及到的途径越多,某种程度上说明你越用心。
一般情况下,这个过程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你会发现自己不懂的太多了,要一个一个去解决,这是好事,不断扫盲的过程是痛苦而又充满快感的,通过对杂事儿的追究无形中会使得你的知识面越来越广,更为重要的是培养了你的批判与求真精神。

第三点是要长见识,长见识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上面的阅读和杂事儿,还有一种叫体验。我喜欢去不同地方旅行,但是我不会去景点拍照,大多数情况只是感受这个城市,到过的城市多了,体会也就多了。
一方面,你要不断去未知的领域体验,让你自己接触的面(资源)与圈子(平台)更多样一些,了解不同圈子里面人的想法,这有助于你在思维上多元化。你可以借助互联网渠道参与各种线上线下的沙龙与活动,比如:罗友霸王课、樊登读书会、拆书帮以及各种互联网社群。如果你有机会能够接触到国际性的公益项目,对你的视野开阔与做事的角度选择会有非常大的启发。
你需要知道去接触的目的是打开视野,获得你想要的,当得到了之后,便开始下一个圈子的接触,你要避免自己成为一个“混圈子”的家伙,要不断去升级圈子的质量,升级的前提是你自己能够配得上。虽然这么说有一定的功利性,但那又如何,你的主题是成长。
另一方面,要向身边的优秀者学习,可是,你真的会去学习么,你在向优秀者学习什么,怎么学习的,你是如何发现他们的优秀,这一系列问题,不知道你有没有思考过,如果你的回答是他们能力很强,为人很好,某个技能很突出等等,我敢断定,你是没有经过自己的思考,只是宏观感觉如此,那么注定你学习到的只是皮毛而已,因为你看到的只是优秀者们外在显现的东西,而没有真正捕捉到他们的一些共同点,尤其是内在的共同点。
其实把优秀者们剖解开来,你会发现他们有着太多一样的基础素质(能力),如:敏锐细心的观察力、源源不断的好奇心、同理心、高度的自制力、持久的写作与阅读习惯、独特的思维方式等,这些才是你学习的重点所在。
那么问题来了,你怎样去能发现这些东西。核心只有一点:多问为什么,不要看表象,而是自我发问,为什么会这样。别人为什么会这样去做,为什么是这种行为,别人说话方式是怎样的,为什么会这样说,是怎样思考的。学习到了为什么背后的原因,这样你才有可能去向优秀者学习。

第四点是要去折腾,很多事,看过和做过是两码事,即使做了没做成也没有关系,但是你至少知道了其中是怎么做的。大学期间的你,做事情的成本是最低的,你可以尝试一次说走就走的“穷游”,可以尝试参与某一个公益项目,可以尝试做移动互联网的创业,也可以尝试有挑战的事情,如:经理人拜访,行业调研与采访,集体出游,短期骑行等等。
可能你会问,为什么要去折腾呢,我说一个我自己的真实经历。
2016年我主导发起了一个项目——青年出版计划,参与者是来自国内国外,各行各业的有趣之人:旅游达人、马来西亚华人,国内外知名高校学生(清华、复旦、莫斯科大学、伯明翰大学、哈佛教育学硕士等)、香港“间隔年”公益组织、自媒体人、企业家及其高层团队等,而这些是我以前根本不会接触到的群体,我问自己,要是我没有去折腾,去负责青年出版计划,我这辈子会和这些人有交集么?会,但很难。
因为这次的经历,让我第一次有意识的去思考,大学生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各种学习平台,对于大学生的意义在哪里,或许就在于能够给予大学生一次主动链接不同陌生人和去做各种事情的机会。
所以,折腾最大的好处在于,你会获得做很多事情的契机,让你得以去链接更多的群体,去了解他们的故事。
这对于你而言,会让你突破了以往固有的认知,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你的一些观点和态度,让你懂得了这世界上没有所谓天然正确和绝对政治正确,能够接受别人有不同的三观以及其衍生出来的思考方式。
朋友圈里面之前流行一句话“世界上最大的谎言是你不行”,而通过折腾会让你发现自己的许多面,知道原来你可以做许多事。毕业的时候,你自然不再会纠结于从事什么工作,因为你已经有了足够的体验,你知道做什么会发挥自身最大的优势。
最后,借用《新东方精神》里面的一句话:“你要用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的走到牛人当中去,拉近和牛人之间的距离。当你觉得自己能够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的时候,你才能成为了真正的牛人”。
而以上四件事,会让你在大学一开始就慢慢向牛人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