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怎样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来源:默认时间:2018-09-12浏览量:281 二维码

一、培养或者保持一个爱好。

爱好和兴趣会使人变得赏心悦目。

每种日子过久了其实都会平淡下来,就像再轰轰烈烈的爱情最后也都落在每一天的柴米油盐。大学生活其实也是一样,称之为美好的是这一段正直风华正茂、还没有太多生活烦恼的阶段,而是否精彩充实还是在于每一天点点滴滴的内容。

一个爱好或是兴趣,不管是在什么时候,都能带给你身心的愉悦。大学时期,对于大部分的学生来说,属于自己可支配的课余时间还是非常多的,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一个自己的小梦想,在我看来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不管你是喜欢爱写东西,爱弹琴、爱打球、爱跑步还是练书法、学素描,坚持至少一件。

在孤独没有人陪的时候,你还有一样永远不会离你而去的东西;当你心情烦躁抑郁的时候,依然还有一个能让你发泄,给你平静的地方。就像你可以把心情写进日记,可以拿你的球撒气发火。

爱好,短期看就是兴趣所在,坚持的好就是你的特长。等到你填各种要写特长的表格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只是一个课余时间坚持下来的爱好就会成为你一个与众不同的特长。

我大学的时候的一个男同学,喜欢打羽毛球,并且一直坚持了下来。工作以后就因为这一爱好很快认识了很多不同领域的牛人。我们单位去年新来两个90后小姑娘,其中一个因为PPT做的好很快就被领导认识并记下,时间久了,一旦有好的机会都会优先考虑这个姑娘。

其实要说两个人都不错,但是在大家能力均等的条件下,大家自然更喜欢有一点特长的人,不管你是文章写的好,还是能歌善舞,总有个机会能让你在众多人群中脱颖而出。

二、坚持读书

读书的重要性其实都要说到要吐。但是,我还不是不得再说一遍。

每个人的喜好和阅读能力不同。我的意见是从你自己感兴趣的书开始读,现在网上有很多推荐书单的,但是并一定适合自己。

读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一定非得读别人告诉你的经典必读。先得有读书的兴趣和习惯,才能由浅入深。

你对哪方面感兴趣就先开始这方面,当你有了读书的感觉,你会自觉地想要更广泛的涉猎,自然也就能在书中获益。

我的感觉是,有时候往往别人认为的闲书,能让我有所思考和收获。读书是因为喜欢,一开始就是一些晦涩难懂的高逼格书只能让自己望而却步。

三、坚持锻炼身体。

每天早起跑步,说实话实施起来真的有难度,你我皆凡人,哪有那么强的自觉性。可是每周至少能抽出几个小时的时间锻炼吧。

现在的大学应该都有体育的选修课,完全可以充分利用体育课的时间啊。我记得我上大学那会,很多女生充分利用体育课老师的放松随时让自己坐着或站在某处聊天。完了又在宿舍天天喊着自己要减肥,课程太多没有时间锻炼之类自欺欺人的话。

我大学的时候选过一年的游泳课,仅仅就是这一年,身体的变化就很明显。我原先也是抱着随便学学的态度,但是迫于老师比较严格还要考试,每周两次的课基本都按时去上。一年后测肺活量,比前一年轻松超过很多,而且我往年比较严重的鼻炎也在那一年夏天好了很多。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抱怨锻炼很累,但是运动后大汗淋漓的感觉其实会更让人放松和愉悦,我们也会抱怨短期内一点效果也看不到,可是你长胖也不是一两天的事情啊。

其实锻炼身体的过程,也是一种意志锤炼的过程。

四、早作规划,努力实施。

大学里,老师们只负责每周来给你上几节专业课。四六级考试、考证、考研、实习,这些事情都需要自己来规划。不要等到别人都开始考六级的时候你才想起来自己的四级还没有过,等别人考上研究生了你又后悔没有报名参加。

所以,大学生活里,你要为自己做一个简单而有明确的规划。要不然你会发现你总是处在一种慢半拍的节奏,每次都要等到别人做了什么你才发现自己也需要去完成。

这样必然影响你的生活,当然,有了计划就要尽可能去努力完成它。虽然大学的时间是很多,但是久拖不治也是会让你发疯的。比如你计划大一考过四级,可是又不认真复习,拖到快毕业还在为四级愁眉不展,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与其折磨四年,不如第一年多努力一些,一次通过,省下来的报名费也够大餐一顿了。

比如考研也是,如果打定主意,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你看到有轻松考上研究生的师兄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但或许你没有看到人家夜里背书的场景。我大三的时候,班里有一半多的同学都打算考研,但最后考上的其实不多,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坚持不下来,有个女同学甚至两年考本校都没有被录取。

分析她的两次失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她认为考自己学校的研究生难度不大,不必像其他人那么刻苦,每天虽然也在复习,但是很多时候早上不想早起,晚上也不想熬夜,心情不好要休息,身体稍不舒服也要休息。这样的状态自然考不上。

大学四年,是人与人之间拉开距离的最重要的四年。

有的人一进大学就一头扎进网吧深似海,还有的人按部就班,不急不忙的过着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而最终生活给与馈赠最多的也依然是那个热爱生活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