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当下高校,尤其是双一流高校,面对研究生招生,会出现保多考少的趋势么?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03浏览量:414 二维码



这就是各位知乎er所说的「阶层固化」嘛。
保研是如何运作的呢?首先是本校保研,通常同一所学校的本科院系与研究生院系的实力相差不大,所以保本校基本相当于你仍处于原本的阶层。
其次是异校保研,分为往上保、平级保和往下保。往下保,985保211,211保普通一本,当然是没人拦着你啦,人家学校的招生老师会把你当成贵宾一样接待,面试水一水,导师随便挑。当然你也会感到挫败感,因为自己掉价了,阶层下降了。
平级保,985保985,211保211,难度不大,毕竟还处于相近的阶层;但也谈不上轻轻松松,人家学校还要把名额留给自己的学生,所以会对你有略高于本阶层的要求。
往上保,普通一本保211,211保985,讲到现在你恐怕也明白了,学校大部分名额留给本校学生,小部分留给高阶层学校掉下来的,小部分留给兄弟学校,最小的部分才留给低阶层的学校。为什么?211院系GPA第5名的学业水平,差不多相当于985院系GPA的第50名,而在其他学术素养方面可能还不如人家的第50名。
重点来了。不同阶层之间的差距有很多,但是保研基本上只看GPA,只参考了学业水平这一个差距,相当于对不同阶层起到了「拉平效应」。而想要实现阶层上升,需要借助这个拉平效应。所以如果想让阶层固化,那就尽量避免拉平效应。比如保研减少低阶层学校的名额、参考在校表现等等手段。
与保研相比,考研初试(注意这个伏笔)是更强的拉平效应。保研好歹要看你①大一到大三;②很多门课程的成绩,而考研就考你四门课,付出的努力比保研少很多。不是经常听说复习三个月逆袭985的事情吗,这种阶层上升就是借助了考研这一具有超强拉平效应的利器。
但是现在阶层要固化了,哪能让你随随便便上升啊。办法多的是。首先就是减少考研名额,一年比一年少,总有一天211以上的学校会发展到只保留一两个考研名额装装样子、其余的都是保研的局面;其次是在考研复试的时候下绊子。初试是白纸黑字的试卷,至于复试,运作运作so easy。
这么一比较才发现,高考才是拉平效应最强的阶层上升手段。然后你会发现,现在高考不也在改革嘛,保送和自主招生的名额不也越来越多嘛,考查方式不也越来越丰富嘛。

                      作者:田佳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7459522/answer/253403789
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