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考研数据分析一——高考和考研难易对比

来源:默认时间:2017-10-30浏览量:258 二维码

每年中国有百万级别的人参加一个所谓“二次高考”的考试,它的全称是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我们也经常简称之为考研。

既然被冠以“二次高考”的称谓,那么考研和高考相比,报录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很多人都在说考研比高考简单,那么有没有大概的数据能佐证这一点,同样考一所211或者985,到底比高考简单多少呢?

今天我们从高考和考研的数据来分析一下这个事情,让大家对高考和考研的难度从整体上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

这篇文章,我从网上搜集了很多数据并进行手动整理和绘图,在后续文章中会一一给出,数据多来源于校园官网,新闻报道,中国教育在线等。

首先我们直接来看一下报录情况对比。

根据网上随处可见并可被印证的前些年报录人数,以及增加上这两年的数据之后,我做了如下十年数据的对比示意图。

其中16和17年高考人数约为940W,根据这前几年的数据来看,高考报考人数有趋稳的态势,而考研人数16年是177W,17年为201W,所以报考人数上就可以简单直观的看出高考和考研的受关注度是差别较大的。

而近十年来,我们可以看到在录取人数上,高考录取人数即使在报考人数有下降和稳定趋势的前提下,仍然在涨,16年达到772W;而对于考研,在报考人数不断增长的前提下,录取人数比较稳定,近7年一直在50W左右晃动。但是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的是,高考录取人数是专本一起统计的,后面我们会详细讨论本科的录取情况。

到这里,大家应该已经对两者的报录情况有一个直观而基本的认识了,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

这张图是根据上一张图做出的录取率的对比,上下两条红线依次表明高考和考研的录取率(这里考研的比例是包含推免生的,而实际推免占比约40%,所以考研统考的录取率曲线会更低,大约是再乘0.6的关系)。这么乍一看,可以很直接的看出,近十年来考一所大学是比考研简单太多了,而且前者越来越简单,但根据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后者甚至还有变难的趋势。

到这里可能有同学就说了,我想看的是本科的录取情况,211&985本科和硕士的录取情况对比,毕竟扩招之后高考上一所专科还是很容易的,不具备太大参考价值,而两者的难易对比真正的点在于211以上高校的录取比较。

经过一番搜索,本科的录取人数并没有从网上找全近十年的可靠数据,但是根据这几年的录取情况和相关新闻的报道,可以查到17年接近四成本科录取人数达到了372W,之前也基本都在40%以下,比如16年374W,15年366W,14年363W,但是都在向40%靠拢,下图中蓝色虚线是按照每年录取率都是40%的情况计算出来的每年本科录取人数(实际上这个曲线前几年并不准确,前几年本科录取率比较低,所以对于这条曲线来说,本科录取人数应该是逐步上升的过程,这里只作为参考,重点看14年之后)。

同样211&985的总人数也没有具体的数字,而是估算出来的。根据下图新闻报道中(据说这些数据都是从各高校当年的官方新闻报道中统计的,我做了简单的验证比如清华的数据可从新华社的报道中证实news.xinhuanet.com/hr/2),我们可以算出2015-2016年这38所985平均每个学校额招生人数在4000左右,所以我们可以简化认为211&985学校每年的招生数量都在4000左右(14年以前比这个数字要低,在这里为了简便统一按照这个数据来进行计算,重点对比14年以后),其实根据经验和部分211院校官方招生人数做验证可以证明这一点,14年之后基本上稳定在这个数字左右。

所以我们可以推算出116所211以上学校本科招生人数大约是46.4W,39所985高校招生数量为15.6W。

注:这张表中的数据有些数据并没有得到确认,甚至中央民族大学都打错了,但我对部分进行了校验,数字基本准确。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校园官网公布的本科生总人数除4可近似得出。

再接下来,我们看一下硕士研究生的招生报录情况。

对于硕士来说,虽然我们看到近年来目标招录人数是50W左右,但那是包含推免生的,而且推免考生占的比例并不小。所以为了对考研的同学更有帮助,我以下整理的有关211&985高校硕士录取人数情况是指统考招录情况。

我分别从官方网站下载了清华,北理工,浙大,哈工程,北交大的招生目录,细数了各专业的全日制统考招生计划。其中:

清华17年统考全日制所有专业招生数量之和为775人(包括深研院),18年为927人(包括深研院与清华-伯克利学院);

浙大17年统考全日制招生2363人次;

北京理工大学16年统考全日制招生2924人次;

哈工程17年统考全日制招生1602人次;

北交大18年统考全日制招生1495人次;

基于以上统计,可以发现平均下来211院校的硕士统考招生平均值大约在1800左右。所以我们粗略的将其定位所有211以上高校招生的平均值,计算出如下数据:211以上学校招生数量为20.88W,985以上高校招生数量为7W左右。

所以到底作为整体来看高考考211以上学校难还是考研难,难多少呢?

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用估计录取人数除以考生总人数得出如上两张图。对高考而言,一位考生考一所211的概率为4.9%左右,上一所985的概率为1.6%左右;而考研考上一所211的概率为11%左右,上一所985的概率为3.5%左右。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不考虑两者局部的诸多差异,仅作为整体来看考研上一所211&985的可能性是高考的两倍多,所以虽然现在考研相对竞争比较激烈,但是整体上考上一所知名学校的可能性还是要比高考时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