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大学的保研制度是否开始让考研变得越来越难?

来源:默认时间:2017-10-30浏览量:227 二维码

答案却是是的。

目前来说国外和港台地区的研究生选拔制度是导师申请制,也就是说,你能不能上研究生看的是你递交的材料是否足够优秀以及相关导师对你的评价和对你个人能力的评估。而你反应在材料上的能力正是你前几年努力的结果,学术上的也好,个人能力和魅力上的也好,这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促就的,换句话来说,通过几年努力的人的能力,可能会在研究生期间更能做出来成绩,导师肯定也很喜欢。

但是,我要说但是了,国内大陆地区采取的是应试制度,然后过了分数线才能够有资格去复试。所有的考试都会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发挥和运气,因为有考试分数的衡量,所以就不得不逼着大家死读书,东西就那么多,你只要考高分就行了,那会出现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有些人挥霍了几年,突然不知道毕业要干嘛了,怎么办,考研,这一年拼命看书,然后考上了研究生,继续挥霍研究生的生活(当然这不是绝对的)这对研究生导师来说简直是灾难,费劲千辛万苦招进来了个混的,还怎么出成果,学院还怎么评比,学校还怎么评比。而这,也就是以前的研究生教育问题,所以那些高校就坐不住了,怎么办?!我不能看着学校的生源质量这样被祸害下去啊,所以就建议,我要好孩子,真正的好孩子……那怎么才能最大程度的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好孩子呢?那么平常表现良好的孩子,可能读研后应该还会继续努力。

很多人觉得不公平是因为,为什么大家不能够都坐下来一起考个试比划比划呢,但是我想说的是,别人可能从大一刚入学就在努力,他们的成绩是几年努力的叠加,为什么非要把人家前几年努力的成绩抹杀掉呢?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如果有人可以保研,我会觉得这个人好厉害,为什么我大学没有努力学习而把时间浪费在一些无谓的事情上。或者是说有的高校保研名额很多而一般的学校名额很少我也不会去懊恼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知道我们之所以在不同的学校是因为我高中就没有人家努力,他们现在得到的东西,是以前努力成果的叠加,我只有去接受,并努力改变现在的生活。

以上回答并没有针对任何人和任何学校,只是一个来自渣渣学校的伪学霸的个人看法,利益相关,我确实保到了我认为很不错的学校,但是如果我没有保研的话,我相信我也能考到这个学校,依旧要加油

虽然变难了,但还是有可能

现在保送名额跟考上的名额差不多一半一半了。
不可否认,能保送的学生确实是真实力派的,肚子有货
能考上的那也是在复习期间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才有可能考上。不会一定考上。
有的地方阅卷水平不一样,报考个竞争大的学校,阅卷严格的,即使很努力也是有很多当炮灰的,考研没有那么简单。
总之,如果想考研,想考名校,一定要要做准备,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二本三本的出身不好的,在大学期间对待自己就要以名校学生那种标准,后期考研会轻松一些。
名校的,最好保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