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如何评价当下中国的经济大形势?并对毕业生的就业或者创业提出相应意见。

来源:默认时间:2017-10-27浏览量:193 二维码


NBER(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一项题为《The Career Effects Of Graduating In A Recession》的研究表明:经济形势对一个毕业生职业生涯早期甚至一辈子的影响超出一般人的预期,在经济萧条时候不如优先读研,推迟就业The Career Effects Of Graduating In A Recession)。之前所有人争论考研好还是就业好都是根据自己的个案的简单联想,这个可是大样本的调查研究,其结论更可靠,可以作为你做出考研决策的一个参考。既然现在就业形势不太好,那多在学校读几年书对个人职业生涯的长期发展可能会更有利。下面是我的拙译,供参考。


文/Matt Nesvisky


在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十年中,一个人会经历总工资增长70%、频繁地跳槽,最终选定一个独特的事业或行业。能够进入一个健康的就业市场的大学毕业生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而在经济萧条时期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想要寻找一个合适的工作会更加艰难。但是,好运气和坏运气的影响持续时间能有多长呢?在《经济萧条对于毕业生职业生涯的短期和长期影响:大学毕业生市场中的滞后效应和差异化》(NBER Working Paper No. 12159)一文中,作者菲利普·奥雷普卢斯、蒂尔瓦赫特和安德鲁·海斯通过分析三个大型的行政资料库以找到一些答案。


他们分析了大约70%的加拿大大学生和毕业生长时间跨度(1976—1995年)的资料、个人收入的纳税记录和1982年到1999年的工资单信息。资料内容也包括学生的学科、年收入和他们就业或失业的其他一些方面的信息,例如工作者在他们职业生涯早期老板的特质。该研究涵盖了两段明显的经济萧条期。


研究者首先分析了经济萧条时期对收入的长期影响,该影响涉及到了大量的工作者。然后,他们用职业生涯前十年的就业情况、工作流动性以及老板的特质等信息去评估就业市场早期条件产生持续影响的根源。最后,个人的学术计划信息让他们可以去调查是否工作者在职业生涯早期遭受的不利实际上会使他们遭受更大地长期损失。


这项研究有三个主要发现。第一,运气很重要,因为赶上经济萧条时期毕业会导致大幅地初期收入损失。这些损失相当于在职业生涯早期的年收入的百分之九,虽然逐渐会好转,但是这个过程是缓慢的——在五年内会减半但是直到毕业十年之后仍不会消失。第二,初期随意地打击会影响整个职业生涯。赶上经济萧条时期毕业会使工作者的起点在一个工资低的小公司,而且他们会通过频繁跳槽来追赶那些在经济良好时期毕业的学生。第三,一些工作者比其他人受运气的影响更多。尤其是,暂时的高失业率的收入损失对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人来说是最小的,对就业市场新人的损失最大。在毕业生中,预估工资最低的那些人与最高的那些人相比,会遭受更大的、更持久的收入损失。


这些结果表明工作的质量和工作的流动性在解释坏运气对于经济萧条中的毕业生的长期影响是至关重要的。例如,作者特别提到,在工作和职业生涯初期的流动性会较高,接着会逐渐下降,作为对初期打击相反的回应——这表明经济萧条中的毕业生就业初期的质量降低了。不管怎样,跳槽被证明会让年轻的毕业生有更高的生产力,这对于受到不良就业市场早期影响的工作者可算是更多的机会。

                        作者:清风吹我襟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602798/answer/96201798
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