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圆桌论坛

如何做一份优秀的简历?

来源:默认时间:2017-10-26浏览量:214 二维码

作者:CareerFrog职业蛙

来源:知乎

简历优不优秀,取决于招聘者。


如果招聘者提出要求简历字数小于30字,而你带着洋洋洒洒的“丰功伟绩”去,必定被刷。

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拿出一份符合招聘者心中理想的“产品”。

想要做好这份产品,需要你做好以下三种角色:


第一步:调查员

一、调查自己

调查自己要求你对自身综合条件进行剖析,但是要根据招聘者眼中的“关键词”来定,如:

A 教育背景

1、毕业院校级别

2、学历

3、专业方向

4、奖学金级别、学分绩点情况

5、技能证书

6、校园经历

B 从业背景

1、从业/实习经历

2、项目经验

3、项目结果/成果

4、行业了解

以上“关键词”都一一调查清楚记下来之后,你可以稍花一点时间对自己的优缺点,兴趣特长,对岗位的要求等因素做一个综合的考虑。


二、调查投递岗位


举个例子,应聘某国内大型自由行服务平台的文案营销策划,其岗位描述如图

A 对这个公司、商业模式、业务、产品进行了解

公司:

是中国领先的自由行服务平台,于XX年获得累计融资XX元X轮融资。

业务:

提供全球各地的签证、酒店、交通、邮轮、当地游等自由行产品交易和服务,同时提供游记、旅游攻略、旅游问答、旅游点评等可供决策信息。

产品服务:

建立了旅行社交网络(SNS),用户通过交互生成内容(UGC),通过将海量内容形成大数据,能依据用户偏好,对接个性化的旅行产品服务。

B针对岗位进行了解

通过招聘内容可以看出以下需求:

1、懂营销,懂宣传

2、文笔写作能力优秀

3、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对新鲜热点、资讯敏感度高

4、数据整合、分析能力

5、深度旅游患者/热爱旅游/非常了解旅游

6、工作经验


第二步:设计师

A 简历外观

1、色彩

HR在筛选简历的时候,是否会因为彩色/黑白的简历特别注意到你,不会的。

招聘者不会简历是彩色的就特别欣赏,同样不会因为简历是黑白的,就少看一眼。他们关注的是简历的内容,是通过职业能力来判断你是否合适,不会因为简历的精美程度排个高低。通常你只需要突出简洁,协调,就OK了,就算是设计师招聘,最后看的也是你的作品。

2、字体

不要选择充满艺术气息或者繁简交叉的字体,尽量选择最合适HR一眼认得的,不用思考就立刻能做出反应的简洁字体。

3、风格

对于没有特定简历要求的岗位,你只需选择一种风格:简洁干净,如图所示。

No!!!!!!!!!


Yes!!!!!!!!!!



B 简历排版

1、内容顺序

在HR这么短短几十秒的时间内,怎样让他们看到最重要的内容,就要通过对简历的内容进行排序。

一般来讲,HR都是从上到下,从左往右的观看顺序。

第一块,先要讲清楚你的基本信息(名字、一寸照、学生可写教育背景)以及求职岗位。

第二块,非常重要,介绍你的工作(社会实践)经历。因为在工作中,已有的职场能力和迅速的适应性是胜任工作的重点,公司不会再花大把的时间对你进行一系列专业的培训,而是希望你迅速上岗,帮助公司产出劳动力和价值。

第三块,突出你的技能水平,一定要与应聘岗位相关。例如上文提到的文案营销策划,你要突出你的文案水平、营销知识、数据分析软件应用能力。

再最后可以介绍一下自己,留出一块写上联系方式(尽量把邮箱、电话、微信都写上)。

2、内容布局

建议以下几种模式:

1、豆腐块分块布局

2、从上往下标题+内容简单布局

3、左右分栏布局

一般来讲千万!千万!不要用表格形式,这里提到的布局模式都应该根据你的内容数量比对HR观看的便利程度来选择。


第三步:推销员

一、确定岗位需求,投其所好

要求你对上述已经调查记录下来的内容进行比对、挑选。

将你自身数据VS公司招聘需求

例如,上文的自由行服务平台招聘条件,你应该挑选哪些内容去写。

由红线部分可以看出,

第一注重工作经验,那么教育背景可以撇去,着重挑选从业经历,项目经验,项目结果/成果;

第二注重文字功底、内容策划运用,那么在技能方面着重突出自身写作水平,并且附上文案作品、内容策划作品;在岗位职业中可以看到会有运营数据的任务,那么可以突出自身在数据分析、运算、应用软件技巧的优势;

第三要求有自由行经历,这是别的岗位不一定有的一点,那么一定要专门突出地写一部分关于自己自由行经历的内容,并且摆在比较明显的位置上。

二、扬长避短,突出重点

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求职者,但是可以有满足HR的简历。

这样的简历要求你“有所隐瞒”,什么意思,要你把自己和这份工作相关的不足“隐藏”起来,同时“夸张”你的闪光点。

比如你在应聘上文文案营销策划时,你发现自己对于数据一窍不通,以前从来没接触过,也没有用过什么相应的软件。那么这时候你就要把这部分省去,并且用更“华丽”的语言包装你在文字写作方面的竞争力。

你可以将你“写作时长超过多少年”、“曾经登过什么杂志,网站”、“之前工作中几乎零修改”、“文章内容受到X次浏览,X次赞赏、吸引了X名客户”等等都一一罗列上去。

三、注重结果,注重效用

推销员最后看的还是业绩,而你作为简历推销员,一定要将你曾经有过的结果和效用(项目成果、比赛结果、业绩影响等)写出,并且要将怎样获得这个结果的一系列过程写完整。

这里推荐大家使用STAR法则

大家应该清楚什么是STAR原则

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的:

S——Situation 事情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

T——Task 你是如何明确你的任务的

A——Action 针对这样的情况分析,你采用了什么行动方式

R——Result 结果怎样,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学习到了什么

例如:

你做过一家公司的实习生, 那么

S——situation

你的situation就可以描述为这个岗位在你去时是怎样的情况(比如做运营实习生你可以说:刚刚入职每天需要管理300个社群,而且做社群管理的是你和另外一个实习生,并且大家都没有什么经验,也没有人来指导你们怎么做,全得靠自己摸索…)

T——Task

Task介绍的是你作为单独个体在社群运营中完成了什么任务

A——Action

曾只用了规定时间的三分之一就把交代下来的社区数据整理分析完成

R——Result

完成了社群良好运营,帮助公司获得了稳定的客户口碑,提升了社区群体的活跃度,同时帮助公司分析出了用什么办法去运营社群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