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求职信息

贸大达人秀——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专区

更新时间:2019-01-16浏览量:1766 二维码
招聘单位:贸大达人秀
招聘说明:

第一期 —— 陈延楷

        陈延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2017级法律(法学)专业硕士, 在经历了四轮笔试、面试后,于2018年12月拿到了中航国际航空发展有限公司的offer。陈延楷是贸大2017级法硕的班长,本科就读于吉林财经大学,并在吉林大学辅修现代企业管理双学位。他曾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实习,参与处理八个典型涉税案件,撰写了十几份法律文书,出具多份法律备忘录及法律调研报告。研究生期间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星途杯”经济法律知识竞赛二等奖。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陈延楷拿到中航国际的offer绝不只是运气,在投简历前,他已经对公司的背景做了充分的了解,在面试的时候有针对性的展示自己的优势。陈延楷说,当面试官问你对薪资的预期时,你可以坦诚的说出自己的期待,但不要盲目自信,尽量降低薪资标准,因为每一年员工的薪资都是固定的,不会因为你多说或少说而给予不同的待遇。在面试时,更多的是要表达对公司的喜爱对所应聘工作的喜爱,展现自己诚信爱岗敬业的精神。陈延楷经过四轮笔试、面试,每一次他都当作最后一次来对待,除了专业知识的准备,仪容仪表也不可忽视,谈吐落落大方也是很大的加分项。不要只把实习经历展现在简历中,面试中可以用实习经验回答面试官的问题,活学活用。

目光长远,自胜者强

         陈延楷本科在吉林财经大学就读,这个学历背景经常使他在投简历阶段就被筛选掉了看着其他能力与自己相当的同学通过笔试面试,而自己只因为本科背景不够优秀就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陈延楷心中自然有些失落。但他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态,如今用人单位比较重视本科学历,而自己的简历上也的确没有一个亮眼的本科背景,不过能力不分学历高低,只要你能力够强,总会拿到心仪的offer。被拒绝没关系,陈延楷决定先去低一档的律所实习,积累经验,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只要用心,在哪里都能学到有用的知识。

        找工作时同学间难免会有比较,可能你现在拿到的offer不如别人的优秀,但是人生从来都不是一场短跑,现在的offer只是漫长社会工作经历的开始。长远地看待这一切,不要太艳羡别人,不要妄自菲薄,自己跟自己做比较,“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多尝试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

        许多同学不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工作,或者在拿到一个还可以的offer时就放弃其他机会,陈延楷的建议是多做尝试。实习时多尝试不同的工作,才能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确定自己想要什么。在面临抉择时,不要只想这个工作能够为自己带来什么,可以想想什么是自己不能接受的。有人不能忍受工资不高却要经常加班,有人不想做琐碎无趣的工作,有人不想漂泊不定没有安全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关键是适合自己。

        实习不仅可以丰富简历而且也是提升自己能力的好机会。但找实习也不能太盲目,不能只是为了填充简历而不管工作内容的质量。在投实习简历前,也要了解实习单位,了解自己要做的工作,再决定要不要去实习,如果工作太琐碎或者自己无法有所收获,建议趁早离开。陈延楷认为,实习时要认真做好每件事,不要把自己当一个实习生来看待。严格要求自己,提前完成任务,不要仅关注被分配的一点活,自己要主动收集有用的信息。

        贸大很多学生都比较重视实习而忽视了学习,陈延楷认为,不要盲目跟风,看到别人去实习自己也去实习,所有东西都不是一概而论的,要因人而异。学业绝对不能荒废,实习时也可能会遇到专业的问题,一味的实习而忽视知识的积累,最终实习的效果也只会事倍功半,实习和学习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学历背景不是很好的同学可以用实习丰富简历,让用人单位认为你是一个有经验的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是必须要学多么深,更多的是对知识的一种巩固。身为法律+金融方向的研究生,陈延楷认为,研究生阶段要注重培养金融思维,利用贸大的优势,把自己培养成既懂法律又懂金融的复合型法律人才,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结  

         找工作其实是一场其实心理战在海投简历后,你能否承受石沉大海杳无音信的失望;在看到同学们都拿到不错的offer时,你是否能接受自己还没找到心仪工作的失落;在拿到一份还不错的offer时,你是选择接受还是继续寻找自己最想要的工作......找工作时首先要沉住气,还没找到工作不要气馁,拿到offer了也不要放弃继续尝试的机会。充分了解各种就业信息,不要因为错过了就业信息而与心仪的offer擦肩而过。多参加面试,这一个很好的免费锻炼自己的机会,可以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

        最后,不要太功利的看待每件事,第一份工作薪资不是最重要的,目光要放长远。本科学历不够好也不要太沮丧,用心对待每一次工作,提升自己的能力,当机会来临时,希望你能对世界说,我已经准备好了。

 

                                                      记者|姜雪如

 

 第二期 —— 亦豪

 

王亦豪:能为别人着想,是人生一等功夫


 

    王亦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现已签约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在校期间考取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考试二级(Level 2)和英语专业八级证书,曾获中国公派留学生全额奖学金、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年级第一名)等多种荣誉。

以不变应万变

王亦豪在经历秋招的激烈竞争后,总结了自己的一套求职秘籍。据他透露,自己目前签约的单位在诸多招聘单位中属于启动秋招较早的公司之一,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尽早关注。企业秋招的目的在于短期时间内从海量的求职者中选拔出最符合工作岗位需求的人才,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笔试要自己着手准备,寻找相关试题来做,广泛地涉猎基本的题型,以便各类考题了然于胸。虽然考题变幻莫测,但纵横不出方圆,万变不离其宗,终能从多类型的题目中可以总结出一些经验。

从笔试到终面一路走来

一般企业的笔试题型多以申论和行测为主,如果选择考公这条路,相关的考试内容就重在平时积累了。

在面试之前,求职者应做好系列准备工作。比如自我介绍,不同的方式、企业会有不同的要求,可以准备多段时长(如1-3分钟)的中英文自我介绍,尤其是英文介绍,要好好润色。资料案例收集、总结是必要的,但是不要有太重的网络痕迹。

面试一般分为两轮进行。初面形式一般为无领导小组讨论(群面),6-10个人对一个任务,在规定的时间之内解决问题或辩论,此时的面试官为3-6个,负责记录应聘者的表现,短期内所表现的性格,语言的逻辑性和判断力等等。

终面大多采用一人对多人加压力面的形式,将你置于问题的情境之下进行模拟,主要考察你在短期内的思维逻辑能力(考虑问题的角度、看法),短期反应能力(对突发状况的解决和权衡能力),抗压能力(对你个人的否定和百般挑剔)。我们在面对这种形式的面试时,有所紧张是正常的,但要尽量去保持心态的平衡和心绪的平和。                   

我在面试过程中也曾遇到过困境,队友不善表达,对比之下的表现相对强势。我给各位学弟学妹的经验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并非是个人英雄主义的展示,并非是通过自己对对方逻辑的纠错,语言的诘问来打压对方,共识并非是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达成,而是要和团队密切地合作,用严密的思维,平和的心境,适当的忍让,并在恰当的时间内,阐释好自己的应对方案,或者帮助对方解决问题。即使此时是和别人的竞争,但要着重凸显的是自己的特点,而非通过自己的言语表现对方的无能。


校招前奏曲——实习

寻找实习单位时,可以找认识的同学或学长学姐内推。在实习期间,可以了解行业的真实情况和工作的内容、结构,并抓紧实习机会排除错误选项,可以为自己以后工作进行基本定位和确定一个相对明确的方向。在此期间,还可以了解一下企业对员工的要求和选拔思路,方便自己有针对性地准备、调整。此外,要主动地帮助其他同事,多听多看,要广泛地涉猎来获取信息,丰富自己,更细致的提高可以是文件信息的浏览速度,撰写和校对的效率,对重压的恰当释放等。

一份不错的实习经历可以有效地解决之后求职可能面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毕竟,用人单位对你的认可度,有可能在不同企业、个体之间相互传递和影响的!

说在最后

秋招是持久战,也是心理战。在这一过程中,被拒和劳累是常态,但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坚信被拒后会迎来更好的接受,不要因为一份暂时没有到来的短信或邮件通知就丧失了自己的定位,毕竟,企业的选择标准会多元会很复杂,招聘条件不是等式,而是约等于,即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秋招过程中自己的泰然是来源于自我认可——我是适合的,首先要说服自己,才能说服别人!

                                                                                                            记者|赵憧

 第三期 —— 贾春艳


贾春艳:与冬奥组委的不解之缘


贾春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商务英语方向)研究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文学学士。本科期间曾两次荣获励志奖学金与一次海外校友奖学金,研究生期间主修专业英语语言文学、第二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曾于“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实习,即将任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


问:学姐您好,可否请您谈谈当初应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的原因呢?

答:冬奥组委会于201512月成立,而当时我正将贸大作为自己未来的考研目标,倘若得偿所愿,在冬奥会筹办与举办的那段时间,我应该正好在北京生活。得知此事,我特别兴奋,因为我从小就有着很强的国家荣誉感。起初我只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冬奥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后来听说有机会能够进入组委会内部工作,便毫不犹豫地将此定为了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做出了精心的准备。

 

问:原来学姐是早就有了想法,那学姐可以向我们分享一下为了应聘这份工作所作的准备吗?

 

答:由于冬奥组委会的校招规模非常之小,每个部门仅有一个录取名额,总计录取人数大约只有四十人。而面对六千余名竞争对手,起初的压力自然是相当大的。不过一想到自己过去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打下的基本功,以及心中的那份梦想,我便有了自信。在考核前的一个星期,我把咱们贸大图书馆里几乎所有有关冬奥的书籍都看了一个遍,也上网查找了去年冬奥组委会校招的题目。应该说运气不错吧,在面试时,面试官问的问题恰好与我此前准备过的问题很相似,于是我便凭借着面试时出色的发挥,侥幸由小组第三名,升至小组第一,成功被体育部竞赛处录用。

 

问:学姐谦虚地将自己的成绩归功于运气,可是如果没有像学姐说的“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基本功”,又怎么可能被幸运女神如此垂青呢?所以可否请学姐和我们分享一下过去的经历,您是怎样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走到今日的呢?

答:由于我的主修专业是英语专业,相比于贸大,我本科阶段所就读的大学在这方面稍显逊色,而我又恰好对财经方向比较感兴趣,于是便早早立志要考取贸大的研究生,所以我在大学阶段的学习很是刻苦,在收获了多项奖学金的同时,还获得了保研的资格,只是由于无法选择贸大作为保研的学校,我便毅然放弃了保研,踏上了考研的道路。我觉得,大学期间的勤奋学习,让我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也为我后来的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问:学姐难道就是传说中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拼命学习的学霸吗?

答:其实不是。确实在大学生活里我的学习时间占了很大的比重,但我也经常参加一些感兴趣的社团活动。而我的寒暑假生活其实更加丰富。我曾经两度在老家独立开办了数学和英语的补习班,也是由于自己从小就踏实学习的“名声”,每年暑假都能有三十多个孩子愿意来上我的课,家长们的反馈也很喜人,去年暑假还有家长联系我是否还继续教课,只可惜自己现在的精力与时间都无法支撑了;除此之外,我还在老家的一个公园里摆过冷饮小摊,从采购、制作到销售都是自己一手包办;我也在电子厂与饭店打过工。我当时确实很喜欢社会实践,这也让我得到了很多锻炼

 

问:想必学姐一定成功跨过了考研这道门槛吧?

答:虽然我很想这么说,但是很遗憾,我第一次的考研失败了。由于当初以很高的成绩通过了初试,我便对复试放松了警惕,结果就是一次惨痛的失败与教训。这次的失利也让我重新认清了“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重要性。不过在那之后我很快调整好了心态,在本地一家房地产公司找了份工作,与闺蜜三人一起租了间房子,每天早上六点起来跑步,晚上六点下班之后开始复习,学到十一点便上床休息。就这样又过了一年,我才得以如愿考入贸大。

 

问: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学姐为何这么执着于考研呢?在房地产公司上班,想来也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了呀。

答:确实是这样,但我还是想让自己的水平上升一个档次。诚然积累多年的工作经验也会让自身的档次提高,但却不如潜心读研两年来得扎实、高效。在贸大,我的眼界与学识均得到了极大的拓展,这是我在当初的房地产公司与本科院校都难以获得的进步。而且在当今,学历也是块非常重要的天花板,一个本科学历有时确实会觉得力不从心

 

问:那学姐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岂不是很辛苦?这样的付出学姐觉得值得吗?

答:一直保持这种“锻炼、工作、学习”的模式,与其说是辛苦,倒不如说更多感受到的反而是充实。正如我刚才所说,由于我是和闺蜜一同租的房子,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上可以互相照顾,又因为彼此之间关系比较亲密,所以也可以经常聊聊天,互相缓解精神层面的疲劳。与此同时,那段日子也教会了我很多,它让我真正步入了社会真正体会到了参加工作的感受。在踏踏实实地度过了这一年的时间之后,我对自己读研的目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现在觉得,倘若没有那一次失败以及这一年的经历,我的研究生阶段绝对不会像现在这样收获颇丰。正如有句话说的:“人生必须要有裂缝,阳光才能照进来。”这段经历磨砺了我的心性,让我得到了成长。

 

问:看来学姐有着良好的心态啊。可否请问一下学姐,既然学姐刚才说对金融行业感兴趣,本科期间的双学位又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最终却为何选择了冬奥组委会这样的国际组织作为自己的工作单位呢?

答:我之所以与冬奥组委会结缘,一方面是由于我刚才所说的荣誉感,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光荣、很难得的机会,值得我为之奋斗;而另一方面则与我研究生阶段的实习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在研究生阶段一共参加了两次实习。一份是在环保部的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当一位博士的研究员,这份实习是我的导师推荐我去做的,虽然很多人觉得这份工作相当枯燥,但它着实提高了我的研究能力与语言运用能力。我硕士论文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保护”,而这恰恰是我在环保部的实习所涉及的主要领域;同时,由于经常有国际组织前来参观访问,这也给予了我更广的见识。而我的另一家实习单位则是一家财务管理公司,是我一直都很感兴趣的金融机构,然而我却发现其中高强度的工作与压力于我并不适合。这也对我最终做出应聘冬奥组委会的决定产生了重要影响。

 

问:看到学姐有着这么丰富的实习与工作经历,我想请问学姐对于大学生应当找什么样的实习与工作,有什么建议吗?

答:首先最关键的便是将自身的所学专业与个人兴趣有机的结合起来。完全与专业对口,却与自身意愿相违的;或是遵循自身意愿,却与所学专业无关的工作,均不是适合自己的工作。咱们贸大的专业面向的就业范围十分广,不像其他理工科院校的化学、医药专业一样有着极强的针对性,这也就给了咱们贸大学生将自身专业与个人兴趣相结合的空间。工作能够兼顾兴趣与专业,是一件相当幸福的事情。同时,我觉得找实习就是确定自身将来职业发展方向的过程,但是也不应漫无目的地“瞎找”,或是随波逐流地盲从别人的脚步。首先要搞清自己喜欢什么,有一个大致的目标。即使我们当下不知道自己愿意做什么样的工作,但我们一定知道自己不愿意做什么样的工作。我们每选择参加一份实习,都应当有着明确同时又有意义的目的,要脚踏实地地寻找对自己的未来有帮助的实习。拿我做例子,由于我此前便希望自己在未来可以在事业单位或金融机构工作,于是我在研究生期间的两份实习便分别涉及到了这两个领域,事实证明这也确实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这两个行业的方方面面,并帮助我确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出于完成硕士论文的需要,我选择了能够提高自身研究能力的环保部作为实习单位,正如我方才所说,它对我的研究做出了直接的贡献,并帮助我接触了其他的国际组织与优秀人才

 

问:那请问学姐对学弟学妹们在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上有什么建议吗?

答:首先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所有的福气都是你所积累的善良与努力。我们没必要与别人比较,更没必要羡慕别人,我们只需要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自己的路,因为自己的努力只有自己知道。很多同学有着对于自己的未来、或是能否找到工作等等的焦虑,其实,这种担心都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只要我们努力把自己的生活过好,脚踏实地地积累好当下的一点一滴,我们的优秀总有一天会展示出来。到时候,你可能会感谢运气,但毫无疑问,你的成绩里既有运气也有自己的努力,就像当你与其他人一起竞争同一个岗位时,你们的穿戴相似,学历相似,气质形象也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可是你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审视问题的思路、以及知识的储备却各有千秋,这就是靠着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所拉开的差距,而这些差距将足以左右你的人生。另外,我还希望大家都能怀有一颗包容的心,宽容善待身边的人,包容理解经历过的事,我们会遇到很多看不惯的事情,对于无力改变的,要学着去接受。保持一颗平常心,在该干嘛的时候干嘛,千万不要浮躁。对于同是英语专业的学弟学妹,我想说的是,在当下,英语是一门必不可少的工具,但我们也要积极地用其他领域的知识技能充实自己,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在就业时,你的知识背景越丰富,用人单位便越想聘用你。而各类知识技能证书,虽然只是一纸凭证,但却是在就业时不可缺少的敲门砖。而至于如何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首先是要增加自己的输入,我现在每天上下班要用三个小时,路途上的时间基本都在听英语,从bbcvoa到科学美国人,什么都听,因为只有我们有了足够的输入才能有输出,所以每天至少要保证一个小时的听力量。同时,我也推荐大家试着跟读一下bbc新闻,可以很好地锻炼嘴部肌肉,在反复听了30多遍之后,就基本能跟上了,这样既锻炼了听力,也锻炼了口语。个人水平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地积累

 

写给学弟学妹:

1.作为当今社会的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积极拓展自己的知识背景与知识结构,积极考取相关知识技能证书,努力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并努力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为日后的发展铺平道路;同时,我们也要踏实肯干地学好大学的专业课程知识,为日后的就业与深造练就扎实的基本功。

2.要提前对自己的生涯做出大致的规划。怀抱清晰的目的参与实习、有侧重性地寻找工作,让事业兼顾自身的专业与兴趣。

3.要有一颗平常心。对于认定的目标,要踏踏实实地用心去准备,不要浮躁。

4.要有积极良好的心态。面对一时的失利,要及时调整心态,辨证地看待问题。

5.做好自己。不要被他人的脚步打乱自己的节奏,努力积累当下的点点滴滴,幸运女神便会在未来的某一时刻眷顾你。

6.要有一颗包容的心。学会接受身边看不顺眼却无力改变的事,并宽容待人。

记者:侯寓森

第四期 —— 刘丛

刘丛:以小语种为基础成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刘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日语口译专业研究生,拥有山东大学日语专业和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双学位。本科期间曾在日本长崎大学进行交换,也曾获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研究生期间曾获一等学业奖学金,曾于《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社校对组,野村综研(北京)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以及北京三幸商标专利事务所商标部实习,即将任职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Q&A

Q:学姐您好!首先可否请您谈一谈当年选择日语专业的原因呢?

A:当年我是外语类专业保送生,只能选择外语类专业。然后我爸爸年轻的时候自己学过一点日语,所以家里有很多日语书,基于已有的这些准备,我觉得学日语能够比其他语种(例如俄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学得更顺利更好一些。

 

Q:我看您本科期间也是金融双学位,那么选择金融专业是什么出发点呢?

A:首先,每门专业都可以说是一个独特的思维体系,学习一门新专业就是打开一种看问题的新角度,所以学习双学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当时能选的双学位有会计、国际贸易、文化产业管理、人力资源和金融,自己以前最看不懂的就是金融专业词汇,所以想补充一下这方面的知识,让自己的思维体系多元化一点。

 

Q:原来学姐学习双学位的出发点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那么在具体学习的过程中有什么感想呢?

A:因为我选的金融专业是数学学院开设的课程,模型和公式都复杂一点,还有计算机课程,所以比较难,但是很有趣。当时金融学院也开设了金融专业的课程,我有一个室友当时就选了这门专业,这个专业也很有难度,她最后有一门课程没有考好,就没有拿到双学位证书。不过,我的另一个室友当时也选了这个双学位专业,但是她上了几节课后发现自己有点应付不过来,立刻就申请换专业了,最后也顺利拿到了双学位证书。所以我想说,如果发现自己不合适学这个专业,要及时做出调整。

另外,同时学习两个专业要多复习课件,善用网络多查资料。双学位班上有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所以不懂的问题要多请教老师和同学。

 

Q:学姐在攻读双学位之外还在大三进行了出国交换,可以分享一下出国交换的经历和收获吗?

A:出国交换是很快乐的一段经历。我参加的是国际留学生项目,有来自不同国家的老师,也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所以和他们在一起学习生活后才真正明白:眼界要放宽,世界真的很大。

学校安排了“生活导师”,还可以报名申请一位练习对话的伙伴,课余时间可以去打工,店里的阿姨们对我很包容,他们都是很温暖的人,给了我很多帮助,作为一个外国人,包容了我许多在文化方面做得还不周到的地方。长崎大学有非常多的课堂展示和研究报告,而且要求非常严格,所以大三去了一年后,对我大四写论文的帮助非常大,并且对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提高很有帮助,自然的语言环境和听录音看视频练习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总之,有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不要轻易放弃,交流学校组织的活动尽量多报名参加,可以去深入接触其他国家的文化。

Q:如今考研队伍越来越庞大,学姐在考研期间有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A:其实大三应该是开始准备考研的时间,但是当时我还在交换中,大四回来要补全双学位的课程,还要写两篇毕业论文,所以没有充足的时间去准备,最后也没有考上。但是我比较坚定要读研,也就没有找工作,在家复习了一年,保证每天能复习6个小时,为考研做足准备,然后第二年再考。我是比较紧张的,担心依然没考上突然就要走出家门去找工作,当时对找工作还很迷茫。还好这次抓住机会考上了!

 

Q:学姐在上学期间还实习了三家公司,关于实习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A:实习就是一个很好的端正态度的机会呀!在学校里学生很自由,容易产生法不责众的心态,但是实习的时候必须对从自己手里出去的每个文件负责任。不过,就我自己做的三份实习来说,风格迥异,相同的是期间碰见的人都很nice,是一段很开心的经历。学弟学妹们最好也可以多实习几家不太相同的公司,可以学习并掌握到更多的技能,多多尝试,也会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Q:实习之后,学姐对于“找工作时要找与专业对口的工作”有什么自己的看法吗?

A:我想这可以分两类人吧,首先是对自己专业比较满意的,那尽量就要找与专业对口的,毕竟专业就是自己的特长。但是如果对专业不满意,那也可以优先选择大公司就业,选择大一点的平台更重要,因为那里有更多更好的机会。

 

Q:那么学姐一路应聘过来有什么值得分享的经验吗?

A:首先就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准备简历,准备体力,准备时间,准备心态。要去对应聘单位做充分的了解,打开国际化视野,一切都准备好才能让应聘的你更加有信心,也能让你比较从容镇定地面对应聘中的各种问题。

ps.面试时回答问题要尽量紧扣应聘的单位。

 

Q:那学姐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怎样的规划?

A:因为我没有学习过会计审计的相关知识,所以一开始的工作一定不简单也会很忙,在三至五年内要先踏踏实实地学习,要有耐心,有恒心,并且还要逐年考出注册会计师资格证,这样才算踏入职业门槛。其他的到时候再根据实际情况做打算。

 

Q:学姐对于其他发展方向,比如跨专业读研,出国留学,本科毕业就直接就业有什么看法呢?

A:我个人觉得,跨专业读研具有一定难度;出国留学也算一个不错的选择,现在有些地区会有留学生优惠政策;本科毕业如果有好的工作机会,也可以直接就业。总而言之,现在认真学习,充实自己,做足准备,在未来才有资格做出选择而不是被逼无奈。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况,还是要根据自身实际做决定。

 

Q:我也是外语学院的学生,所以我还想问学姐,拥有小语种技能会有什么优势吗?

A:小语种优势或许没有很明显,因为它的需求量不是很大,但是可以通过小语种掌握更多信息,要学会利用小语种这样一个工具。如果你掌握了另一个专业而又有小语种技能加持,那在别人眼里你就是一个复合型的拥有多种发展可能的人才。

 

Q:那对于学弟学妹们,学姐有什么关于学习与生活的建议吗?

A:首先,对于学习外语的同学来说,外语的发音很重要,初级阶段要拿出达芬奇画鸡蛋的精神来,不要怕麻烦,因为学的时间长了就很难纠正发音了,口音是影响其他人对你的语言水平评价的重要因素,把小语种专业学好对自己的全面发展是很关键的。其次,就是热爱生活,为你或许期待着的那个可以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做好充足准备。

 

与刘丛学姐交流之后,深深地感受到了她身上沉着冷静的气质,她并没有很多话,但是句句都是经验之谈。我似乎可以从她的话语中窥见她过去几年丰富的经历以及她奋斗的身影。

正如学姐所说“脚踏实地,热爱生活”,我们每一个贸大人都应该认认真真地走好每一步,多去汲取各个方面的知识,多去探索自己未知的领域,多去尝试不同的事物,为自己打开更多认识世界的窗口,努力成为优秀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尼采也曾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所以,每一天都要好好利用,当自己的知识与见识越来越丰盈,机会来临之时,你才有抓住它的能力。

记者:孙晨玥

第五期 —— 许智超

 

贸大达人秀 | 许智超:以从容的姿态走向耶鲁

个人信息简介:

许智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统计学院 经济统计学 辅修投资学

专业课均分:88/100(GPA:3.69/4.0),

专业排名:TOP10%,

标化成绩:TOEFL 100,GRE:328.5

曾在华兴资本、以太资本实习;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科研立项人文类项目全校第一名、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北京市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2017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类精品项目;曾任统计学院2015级班长、统计学院2016级班主任助理、统计学院学生会项目部副部长、UIBE全面发展咨询中心优秀红色助手;录取大学:耶鲁大学生物统计。


【关于规划】选择要果断,心态勿急躁;一路向前,走好自己的路

Q:您在大学期间是怎样做之后的规划呢?

A: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并没有明确自己今后的规划,但同时也并未松懈,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无论是保研、就业还是出国,所需要的科研、实习、获奖经历,学习成绩等都具有相通性,在大一大二打好基础,之后无论想选择哪一条路都不会是无准备的仗。当然如果越早有规划是有优势的,越早摸索出大学生活方向,会更加从容一点。

Q:您在就业、国内深造、海外留学三方面是如何选择的呢?

A:我是在大三的时候才决定要出国,当时是在保研和出国间做的选择,因为觉得出国能接触更大的平台,拥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多的机会,所以放弃了保研。我觉得大家做选择时要果断一点,要对自己的水平有明确认知,从而选择一个恰当的高度和方向,切勿急躁,切勿人云亦云,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才能走得更顺畅!

【关于申请】平稳的心态,迅速的节奏,是制胜之道

Q: 您觉得在申请海外项目过程中,国际名校更加看重学生哪方面的素质?

A:首先,根据专业性质不同,申请的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申金工、运筹等项目更加看实习经历和GPA, 生物统计会更看重GPA和科研,我的综合排名有一定的优势,其次,我的语言成绩不太好,但是申请结果比较理想,其中部分原因是我的科研、文书、推荐信准备充分,我拿到了一位上交老师的推荐信。当然,如果能拿到国外名校教授的推荐信会加大竞争力。

Q:那么您建议学弟学妹们如何做更有针对性的准备?

A:我觉得准备是因人而异的,语言基础较好的同学可以用更多的时间提升实习和科研背景,做科研的前提是要打好专业课的基础,如果想有比较理想的科研成绩,跟着老师学习是一部分,自己研读论文的能力也非常重要。如果有机会参加国外高校的暑研,尽量争取到教授的推荐信。关于一些交换项目,我认为长期的交换项目,能拿到交换学校的有效成绩单会更有说服力,在申请时也会更有优势;至于实习,我建议可以在大二开始实习,每一个实习都是为了下一个实习做准备。当时我申请以太资本的实习时,就是因为有过在华兴的实习经历,方向更对口,才得以在几位清北学校的应聘者间脱颖而出。当然出国也是信息战,比如我参加耶鲁的视频面试之前,就在一个论坛找到了原题的面试经验分享,这对我的面试起到了极大的帮助。

Q: 语言考试方面您有什么心得?

A:我建议大家可以先考GRE,后考托福,因为前者更难,涉及到的词汇量更大,有效期也更长,之后再考托福就能事半功倍。然后是考试的心态非常重要,心态在整个过程都会变化,比如我托福第一次考了100分,但是之后考的却都没有超过第一次。所以希望大家在准备过程中能做好心理预期并及时调整,把每一次都当作最后一次考试,相信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

【关于大学生活】方式要聪明,生活要积极,每一段不虚度的光阴,都格外精彩

Q: 您觉得大学四年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自己获益最多的活动、比赛(科研、创业、数模)是什么?

A:我觉得数学建模比赛对我帮助挺大的,我和两位经贸院非常厉害的学长学姐组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和他们一起建模的过程也非常的有默契与轻松,因为近期建模比赛将近,我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是准备建模可以多阅读相关的文献、期刊论文,了解相关文献代码的运用,看看往年的题目,这对建模的帮助会很大。

Q: 回首大学四年,您有什么想给学弟学妹的意见吗?

A: 首先,学校的各种活动有很多,我觉得还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来选择,不要看身边的人在做什么就跟着他们做,要有自己明确的方向和清晰的定位;其次,在学习方面,我不是那种学习非常刻苦的“典型学霸”,我的学习习惯就是自己看书,期末考前速成,学习讲求效率,我觉得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最重要;最后就是希望大家可以聪明地度过大学的生活!

 

结语:尼采曾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许智超学长用他的态度与行动诠释了这种精神,他无疑是本届贸大毕业生中的佼佼者,也将是所有贸大学子今后的榜样,希望我们都能如他一般,用聪明的方式走过贸大,以从容的姿态走向属于我们的未来。贸大学子的精神,必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记者|林芝伊, 赵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