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求职信息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更新时间:2018-06-21浏览量:368 二维码
招聘单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招聘说明: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成立于1952年12月1日,前身是北京市东郊区法院。法院审判办公楼现坐落于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甲2号。正式在编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占行政编制人员的98%。多年来,朝阳法院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国法院的前列。

在社会矛盾化解方面,朝阳法院先后推出了由立案阶段的诉前调解、诉前财产保全的和解、执行立案前的执行督促三项工作机制构成的“诉前和解三种机制”;由法官助理庭前调解、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律师主持和解构成的“庭前和解三项制度”。在上述工作基础上,朝阳法院还启动了诉调对接工作,在7个人民法庭增设立案点,安排特邀调解员等专职人员负责纠纷的立案前调解。2005年以来,朝阳法院通过调解和解工作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有力推动了朝阳区“大调解”格局的建立。因调解和解工作成绩突出,朝阳法院受到最高法院通报表扬,市委政法委和市高院在全市法院范围内推广朝阳法院工作经验。

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为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朝阳法院探索构建一体化的审判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和完善管理组织制度、流程管理制度、全程提示制度、质量评查制度和绩效考评制度,努力形成审判管理的长效机制。通过上述举措,朝阳法院在案件数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审判质量不断提高。2009年,朝阳法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基层法院案件质量监督管理试点法院。

在公正廉洁执法方面,扎实抓好廉洁自律、廉洁教育,制度建设,执法监督四项重点工作,确保干部队伍不出问题;针对日趋年轻化的审判队伍结构,建立以“专家课堂、资深法官课堂、庭审课堂、窗口实践课堂”为主体的工作机制,帮助青年法官丰富社会阅历、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司法能力;通过设立“司法公开宣传日”、“法庭开放日”、“常态新闻发布”、互联网公开法院年度工作报告、设置执行局长信箱等扎实举措,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启动“朝法魂”大讨论活动,对多年积淀下来的朝阳法院精神进行一次系统的总结、提升和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