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申请留学怎么准备面试

张 宁
2023年08月17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面试是留学申请中的重要一环,帮助招生官更全面地了解学生,考察其真实水平。对于需要面试的专业,学生如果提前准备与模拟面试,可以有效提升通过率。而具体如何准备,我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常见的面试形式与注意事项。申请留学时的面试通常分真人面和机面,真人面试又有线下和线上(通过Skype、Zoom等软件)、单面与群面等不同形式;机面以Kira面试为主,需要登录到指定系统,根据系统题库的随机出题,在30秒的准备时间后,对着摄像头进行回答。不同形式的面试有不同的注意事项,提前熟悉可以更有效地应对。

  其次,掌握各类面试问题的应答思路和方法。面试形式虽然多样,但面试想考察的内核是相通的,面试的方法不是临时抱佛脚就可以掌握并灵活应用,它需要一定实践运用。我将申请留学时的面试常规问题大致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个人经历与能力类问题,比如自我介绍、申请动机、职业规划等。这类问题是很容易提前准备与练习的,我们可以先梳理简历,然后把高频问题的回答落到纸面上,准备好文字版答案,并多轮修改,需要尽量深挖自己的经历细节,做到成竹在胸。面试遇到类似的个人经历问题,也可以用已有准备的内容稍作变化应对,实现“以不变应万变”。

  第二类是专业类问题,即与所申专业的知识和技能相关问题,比如数学题、编程题、专业概念等。这类问题往往需要有一定积累,可以借助自己平时整理的专业笔记,对关键知识点快速回顾。有时,还会遇到开放性问题,比如对热点事件的看法、估值问题等。准备这类问题,关键在掌握回答方法,比如商科面试中常用的三段式逻辑(先假定条件,再逻辑推理,最后结论)等,令答题思路更清晰明了。

  在递交申请学校的材料后,就可以搜集面试经验贴,进行针对性的准备。面试经验贴是之前申请这个项目的同学在面试结束后,回忆面试问题和感受。整理项目面试的常问问题,可以了解面试官风格,最重要的是,结合经验贴并根据项目特点,对我们之前准备好的通用版回答进行适当调整。需注意的是,要根据项目招生的偏好在“匹配度”上下功夫,展现自己与专业契合的点。

  收到面试通知后,同学们可以先模拟面试,提前适应。模拟面试主要是提前感受面试氛围,熟悉流程,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听取模拟面试官的点评和反馈。在模拟面试之后,如果效果不令人满意,同学们还有时间可以从表达、内容、临场应变等多方面修正问题。这样在正式面试中,同学们基于此前的充分准备,做到自信应对。

  总的来说,优秀的面试表现并非一夕之功,需要多积累技巧,从剖析个人经历、答题思路整理,再到多讲多练,全方位花功夫才能将面试能力真正提升,这不仅对留学申请面试有益,对未来的求职也有帮助。

  (作者系指南者留学创始人)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