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究竟哪些专业适合出国留学呢

来源:默认时间:2019-05-27浏览量:1631 二维码

商科(Business)

商科是在申请大学时竞争非常激烈的一个专业,无论本土的白人孩子,还是CBC(Canadian Born Chinese),还是中国移民的孩子,商科都是他们热衷的专业。即便是对在中国的申请人来说,商科也是一大热门。

《纽约时报》曾比较了中国和印度在美留学生的专业选择的差异,调查发现:中国留学生更倾向于选择商科,印度留学生更倾向于选择工科。从我的经验来看,也是如此。这也说明中国现在的市场经济发展非常迅猛。在中国,从商确实是积聚财富最快的行业。自己家有企业的,大多也希望子女学商科。


在加拿大,申请大学以中学12年级四门课程的均分为主要录取标准,均分当然是越高越好。其中各个大学、各个专业所指定的四门课程有所不同。就商科而言,这四门课包括英语12、数学12两门必修,另两门选修课程,如化学12、中文12、物理12等等学术性课程。其中,商科在招学生时,除了看这四门课的成绩以外,还会看学生的课外活动,强调学生的领导能力。

家长如果希望孩子学商科,还需要特别培养孩子的英语能力。因为在大学商科学习中,会有各种讨论和作业,相对工科而言,这些对英语能力的要求更高。

工科(Engineer)

工科是我们中国孩子的长项。出国越晚的孩子越适合学工科,因为工科对数理化的要求高,对英语的要求较低。同时,加拿大各大大学在招工科学生时,学生的课外活动等等不太看重,相反,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成绩的比重更大。

选择工程类专业的孩子出国后会比较适应,学成后也更容易在当地找到工作留下来,因为工程类专业的需求量比较大,而本土的孩子们数学好的相对更少,对他们而言,工程类专业要学出来比较难。工程类专业是比较适合工薪阶层或者中产阶层的孩子在出国时选择的专业。中国人所说的“学好学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话在某种程度上,仍然是成立的。

理科(Science)

在大学培养学生时,相对工程类专业而言,学校对理科生更注重理论的培养。而在招生时,大学也是主要看数理化的成绩。一般来说,理科比工程类的竞争激烈程度会略低。但从就业而言,在理课里,实际上有一些好专业,如UBC,理科专业有经济类数学、统计学和经济类统计等好就业的专业。在加拿大,要想学医的话,一般也是在本科阶段先学理科。

因此,如果孩子准备本科毕业以后还要继续深造的话,先学理科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即便不再准备深造了,从人的一生来说,在年轻的时候多学点理论实际上是非常好的。应用类的技术在工作中来学都是来得及的,而理论基础扎实是最重要的。

多伦多大学和滑铁卢大学的建筑专业区别很大。多伦多大学更重视理论的培养,同时专业口径也更宽。多伦多大学要求学生至少选择两个专业,除了建筑学以外,还可以选择一个和建筑学看起来完全不相干的专业,如数学、经济等等。给我的感觉,多伦多大学培养的是“大师”,而滑铁卢大学培养的是“巨匠”。滑铁卢培养的是出来就能在工作中上手的。大家都知道,微软公司非常器重滑铁卢大学毕业的学生。要申请滑铁卢大学,最好要参加滑铁卢大学组织的各种数学竞赛。

文科(Arts)

相对于前几大类,这一类家长们可能不太熟悉。这一大类里面有语言类专业、经济类专业、政治学、社会学等等,甚至也有计算机专业和数学类专业,各个大学的设置也有不同。迄今而止,相对于前三大类,这一大类是竞争最弱的,但随着中国的出国热,这一类专业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了。

在孩子们读这些专业时,遇到正宗白人学生的概率也是最大的。实际上,这些专业是最值得我们中国人学习的专业。在工程类专业方面,我们国内大学和国外大学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了,而在人文政治类专业里,我们的差距还非常大。

随着中国下一步改革的展开,中国将急需人文政治法律方面的人才。同时,华裔移民要融入当地,必须积极参与当地的游戏规则的制定,这也需要我们的孩子来学习人文政治法律类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