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考研:面试时应该注意什么?记住这4点,不要让多年的努力白费

来源:默认时间:2018-12-03浏览量:348 二维码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子走上不断深造的道路,选择面对考研这一难关,研究生考试的报考人数已经接近300万人。在考研复试的时候,不少学子犯下了一些低级的错误,甚至让多年的努力白费,令人惋惜。那么面试时应该注意什么?导师青睐怎样的学生?以下4点需要注意。

一:还记得名校博士跳江的事件吗?类似的事情在读研的时候也会出现,但是哪个导师喜欢碰上这种事情?他们在面试时会重视你的精神状态和“抗压能力”。展示出一个自信和不畏挫折的形象很重要,导师青睐这样的学生。如果自己曾经有精神上的问题可以避免提及。

二:学会临场发挥。考研面试时手放在哪里?该不该鞠躬?面对导师时用什么表情?或许导师还会问一些“奇怪”的问题,例如给学校的某一条道路起一个名字,甚至类似于脑筋急转弯的问题。这些都没有固定的答案,需要根据情况,灵活处理。

三:联系导师。个别导师的一些名额可能早已确定,有“人情世故”是很正常的事情,学校往往会优惠考研到本校的学生。考研的笔试成绩公开后,马不停蹄,可以试着用学长学姐们的关系网去联系导师。提前与教师交流时注意分寸,否则易弄巧成拙。


四:个别教师可能脾气大,或者采用压力面试,一些专业性的问题没有回答上来时,他们可能会否定甚至斥责你。先不要急着狡辩,更不能“怼起来”。注意自己的态度,别忘了表现出认真求学的态度,刻苦钻研的精神,他们可能都不忍心拒绝你。

打铁需自身硬

没必要想着投机取巧或是走捷径,最受重视的还是专业能力。事实上,考研笔试的成绩足够好,面试时只要不太“折腾”,被录取是没问题的。毕竟考研成功的关键还是自身实力,没人会因为你的衣品不好,着装不好看而对你全盘否定。在复试前好好准备专业知识和英语。

有时候选择确实比努力重要,去年有一位同学考研去北京的一所985大学,结果先遇到缩招,又被透露很多名额被本校考研的学生内定,于是开始在社交网站上埋怨。在考研的路上或许会遇到黑暗的地方,运气也是成功的一个因素。但这不是阻碍我们前进的理由,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迟早会遇到这种事情啊。

宁愿努力争取,也不要试着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