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保研途径大解析

来源:默认时间:2018-10-16浏览量:1026 二维码

一、夏令营


时间:5~8月

简介:

保研夏令营是近几年各高校(特别是著名高校,以985、211及 科研院所为主)抢夺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利用暑假(一般5~8月份之间,7月份为主)中3~5天左右的时间,与学生较长时间的接触,参观实验室,介绍各导师研究方向,学术交流会、学术讲座等形式,通过多种方式(例如笔试、面试、实验测试等)来考核学生,以确定是否发放拟录取通知书。改善了以往仅靠9月10月的推免面试的缺陷--不仅参加的人多,而且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接触较短暂,录取总体来看比较仓促。

参加夏令营的火车票、住宿、餐食,报考学校一般都提供,夏令营的火车票,报考院校一般会给报销,多数情况按火车硬座报销,但是也有学校会报高铁二等座,学校也会提供夏令营的住宿和餐食,有的学校住宾馆,有的学校住宿舍,餐食就是在学校食堂吃了。

注意,有些学校只在夏令营招推免生,九月是没有推免名额的,所以在收集学校夏令营信息的时候要注意,并且一定要把握夏令营的机会,如果夏令营能够拿到满意的offer,那么就会比较轻松。

保研夏令营的申请一般是通过投寄申请材料的方式进行的。一般来说,这些材料包括:前五学期的成绩单(加盖教务章),前五学期的专业排名及排名证明,专家推荐信(一般是你自己拟,然后给教授签字),获奖证书或论文发表证明(与学术或专业知识有关的获奖证书),相关学术成果和夏令营参营论文(一般仅适用于经济学类夏令营,务必在夏令营之前做一篇满意的论文,这样申请和录取成功率将大大提高),四六级证书复印件和其他英语等级测试复印件(雅思、托福等等)。投寄申请材料必须算好时间结点,务必在校方接收截止日前邮寄到该举办单位接收点。


二、九月推免


时间:9~10月

简介:

九月推免通常是各高校利用9~10月中的1~3天时间,采取笔试、面试以及实际操作技能考核等形式,全面考查学生是否适合本校以及本学院的培养模式,选拔部分推免生进入本校学习。

简单来说,九月推免与夏令营相比,九月推免没有学术讲座,时间会更短,但是也要注意,九月推免的名额也会比较少,因为一些学校在夏令营期间已经招满了。九月推免和夏令营的另一个区别:九月推免的火车票、住宿、餐食都是自己解决的,学校不会报销。

注意,有些高校,如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会于正式开展推免复试之前,派出招生小组赴国内部分高校招收推免生。招生小组赴外校招生期间接收推免生申请,并在该校举行推免复试,复试流程和九月推免保研复试流程类似,但一般相对简单。


三、入伍保研


简介:

高校大学生入伍两年后,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的,所学本科专业毕业后,可免试保送所学专业研究生,具体可查询当地政策。


四、补偿名额


从2012年起,根据教育部的文件规定,优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申请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高校(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的“补偿”推免指标,简称“补偿名额”。2014年起,教育部继续实施六所部属师范大学接收外校推免生名额补偿政策,但推荐和接收办法较往年发生较大变化。此外,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也提供类似的补偿名额。


五、支教保研


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自1999年开始实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是为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深化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经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共同研究,组建而成的。

有关高校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每年招募一批具备本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部分在读研究生,到西部贫困地区基层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和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各类公益活动等,同时按照当地团组织安排可兼任所在乡镇、学校团委副书记,参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支教保研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招募指标由教育部专项下拨,不占用所在高校当年计划内。

注意:支教保研获得预录取通知后,申请学生需按照接收函上的要求,完成研究生报名以及递交相关申请材料等工作,完成研究生保留学籍工作,之后则与普通保研流程无太大差异。在完成一年的支教工作后,可以正常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六、校际互推


在目前国内各大高校“合纵连横”加强校际交流的大形势下,许多高校形成了联盟,推出了联盟高校校际互推免试研究生的政策(比例基本上为1:1,即互推院校双方必须同时推荐相同数量的学生)。联盟成员高校之间的推荐免试生将优先给予其考生预录取资格,并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联盟成员高校鼓励本校学生报考其他成员高校研究生,并给予优先调剂和复试的资格;部分高校规定,凡由联盟高校推荐的学生,原则上都要接收。


目前国内比较大的高校联盟有:

C9联盟、高水平大学优秀研究生生源互推联盟、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优秀资源共享联盟、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卓越联盟

注意:联盟高校推荐的学生一般由学生所在高校选拔,保研名额及登记表通常由学生所在高校提供或不占本校保研名额,并且指定交流高校。部分交流高校要求对方学校按照指定学科专业推荐。一般比例都是1:1,有意保研的学生务必关注自己学校的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