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2018考研复试来袭,面试6大提问你准备了吗?

来源:默认时间:2018-03-01浏览量:173 二维码

过完年,2018考研复试大战又要打响,面试即将来袭,你准备好了吗?别担心,中公考研小编为你总结了2018考研复试来袭,面试6大提问你准备了吗?的内容,带你机智应对,安全通关。

  一、请你简单地自我介绍一下

自我介绍不要过长,过犹不及,说太长时间会让老师疲倦甚至反感,太短也不行,只说一两句话会让老师觉得你根本没用心准备。要简短,但短而精,有所取舍,自己十分突出的优点要着重展现一下,但要保守低调谦虚的态度,可以说一下你对这个学校和专业的向往,并表现出自己渴望求学的态度及对自己能够胜任的信心。像那些可有可无的爱好,比如喜欢看书、看电影什么的就不要说了,老师并不感兴趣,除非你做出了一点成绩,倒是可以简单提一句,如果和专业相关就更好不过了。

  二、未来二至三年里,你的规划是什么?

这是很多考生都不希望遇到的问题,因为根本就没考虑过,但实际上很多同学在面试中都被问到过这个问题。比较多的答案是:好好学习,认真科研。千万不要说什么不知道、没想过,师太相信同学们还没有这么“呆萌”。其实老师问这个问题,就是想看你对专业的了解还有你的进取心,未来要做什么随时会变。老师其实也不care,毕竟到时候还是要听你导师的安排。所以大家回答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展示出自己对专业知识的认知和了解,表达出自己对学术科研的兴趣。

  三、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这个专业?

回答这个问题要注意一点:千万别瞎说大实话。如果你是因为学校实力强、自己对这个专业感兴趣并愿意投入等等,当然是可以直接告诉老师的。但是如果你选这个学校是因为录取人数多、好考等等,可别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会让老师对你印象不好。

  四、你的缺点是什么?

不要直接说自己的缺点,尤其是脾气大、爱偷懒、效率低这类缺点,没有老师会喜欢这样的学生,也不要自作聪明地说自己最大的缺点就是追求完美。可以说一些无伤大雅的小毛病,老师主要是想通过回答看出你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说完缺点之后还要说说自己是如何克服缺点的,例如:我存在的问题就是有时候可能会急于求成,所以今后还是时常提醒自己要静下心来,把学习任务完成好。最后一定要加上自己改正的决心和方法。

  五、在考研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的?

可以举一个小例子,制造一个小矛盾,然后说自己的解决办法,并得出自己对这个经历的思考。比如:学习和学生会工作冲突等等。

  六、如果这次面试没有通过怎么办?

真的可能会有老师这么问哦!这个问题其实就是考查你的抗压能力,不要多想。之前有同学面试的时候就被问到,如果另一个考生考进来而没有录取你,怎么办?如果遇到老师问这个问题,千万不要慌,不要以为是老师觉得你表现不好,当场给你下了判决书。回答的基本套路是首先表示假如没录取,自己会感到很遗憾,因为自己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会努力地调整心态,反思自己哪一方面没做好,找出问题所在,虚心学习别人的优点,以及之后的打算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