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2018年出国留学六大趋势

来源:默认时间:2018-01-18浏览量:639 二维码

最新!2018年出国留学六大趋势,超全分析!

最近出国留学圈最轰动的事件,恐怕要数中信银行出品的《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了,这是2018年准留学生的重要留学规划参考资料。

圈叔近期专门研读了蓝皮书的最新调研成果,总结出当前出国留学趋势,大致有以下几点:

趋势一:留学市场稳速增长,学成归来就业、创业日趋普遍

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和留学归国人数均稳中有升,留学生回国就业、创业的现象日趋普遍有着来自多方面的原因。首先,主流留学国家及地区签证政策的不断收紧,增加了留学生毕业后在海外工作的难度。其次,留学生“海归潮”的涌现跟中国经济的快速、平稳发展,以及友好的创业环境紧密相连。

据统计,2016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其中:国家公派3万人,单位公派1.63万人,自费留学49.82万人。2016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人,其中:国家公派2.25万人,单位公派2万人,自费留学39万人。

2016年度与2015年度的统计数据相比较,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和留学回国人数均稳中有升。出国留学人数增加2.08万人,增长了3.97%;留学回国人数增加2.34万人,增长了5.72%。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些年来我国留学生归国人数在逐年递增,已经将近了270万人,光去年一年就有将近44万留学生归国,与2012年数据对比涨幅超过50%。有报告估算,2017年我国留学生归国人数仍会增加,据专家估计将在60万人左右,回国奉献人数将大于出国留学人数。

随着年度回国人数与出国人数的增长,两者之间的差距呈逐渐缩小趋势。年度出国/回国人数比例从2015年的1.28:1下降至2016年的1.26:1。

除了普通就业之外,回国创业也是这两年在海归群体中刮起的一股热潮在选择归国创业的留学生群体中,北京依旧是海归的创业首选城市,尤其是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创新创业聚集地。

位于最受海归青睐的创业首选城市前五名依次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这五个城市几乎吸引了半数的创业海归,不过众多二线特色城市也逐渐成为吸引海归创业的新发力点。

风险投资、国内企业入股、国外风险投资和政府入股也都占据一定比例。

调查显示,受企业所在行业、企业规模、经营管理水平等多重因素影响,海归创业企业的盈利周期差异较大。目前尚未开始盈利的企业占比59.6%。1-3年内盈利的占比27.9%,3-5年盈利的占比5.2%,5-10年盈利的占比4.4%,10年以上盈利的占比2.9%。

趋势二:留学想法萌生早,高中比例日趋高

尽早适应国外教育环境是高中及以下阶段的学生和家长选择出国留学的主要动因。根据留学生的出国阶段路径(见图2-3)可以看出,在选择出国读高中的留学生中,大部分都是在初中阶段就萌生了就读国外高中的想法,并且开始为此努力。

从计划攻读的阶段来看,低龄留学趋势仍在延续在留学生中,研究生增长已然停滞,本科生则继续保持稳健增长,高中及以下的留学生增速最快。留学低龄化一方面得益于家长的眼界及经济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低龄留学相关的教育产业(如国际学校、留学申请机构、培训教育机构等)的兴起,以及国外教育资源的透明度增加,也为低龄留学孕育了丰厚的土壤。

《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指出,我国留学生的年龄结构正在发生快速变化,以中学生为主体的低龄留学生发展迅速。

报告指出,赴美留学生中,研究生增长已经停滞,本科生则继续稳定增长,研究生占比已经从10年前的近80%,跌落至去年的42%,今年将继续下降至40%以下。引人注意的是赴美读中学的小留学生增长强劲。截至2015年11月,赴美就读的中小学生已经高达34578人,占在美就读的国际中小学学生的52%,并继续保持2位数增长比例。

报告认为,由于社会舆论对西方教育普遍存在误解和过度美化,简单化现象,伴随低龄化留学的兴起,留学安全将成为未来一个重要的问题

趋势三:英、美、澳、加等英语系国家仍是中国学生留学首选

根据中国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报告指出,中国留学人员增速放缓,留学生数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截至2016年,中国仍然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英国等国家的最主要留学生源国。这些国家凭借着在教育上的投入以及教育资源的丰富性,依然是受到中国学生青睐的最主要的留学目的地。

美国:2015-2016年间,在美国的国际学生已经超过了100万,年增长率达到了7.1%。而在11年前的2005年,美国的留学生不到60万,差不多11年翻一番。美国院校的教育质量、多元性和较高的声誉,在这里学习,不仅能够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还能够为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英国:2016年持有tier4签证赴人数为73000人,比去年增长9%,赴英国留学人数保持了10年的稳定增长。目前中国大陆学生在英国各层级学生人数约为12万。英国教育质量高,学制短,英国教育素以高质量和严要求而闻名于世,获取学位的时间比绝大多数国家都要短。一般本科为三年,研究生一年。而且英国的文凭学位在国际上受到推崇,获得国际公认和尊重。

加拿大:中国赴加拿大留学人数2013年共有94440人,2014年共有107075人,2015年则增加到118784人,今年上半年共有3万多人收到有效的学习许可。很多学生选择高中毕业后就到加拿大留学,可以感受到加拿大高端的人文、社会环境,不仅能给予舒适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还能培养留学生成熟的心智。

趋势四:留学国家选择趋向于分散和多元化

虽然美国、英国、加拿大及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国家依然是留学的主流国家,但从占比上看,留学国家的选择渐趋于分散和多元化。

在首选申请方面,主流四国占比约为60%,已经不复早期接近90%的盛况,而去日本、新加坡、德国、新西兰、韩国等国家留学则逐渐升温。

此外,虽然亚洲留学尚不是主流选择,但涨势冲天,不可小觑。据调查,“钱多事少离家近”是推动亚洲留学逐步升温的主因。

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经济的稳健发展是刺激中国学生选择的主要原因。事实上,日本、韩国等国家不但在区域内竞争优势明显,在全球竞争中也极其强势。

此外,亚洲国家的一些特色专业在全球都非常有影响力。如日本的动漫专业和机械制造专业;韩国的汽车相关专业、影视表演专业;新加坡的金融管理、物流、会计专业等;中国香港旅游管理、服装设计专业等。

申请亚洲留学的程序要相对简单入读日本高中无需日语语言证书,即可接受日本正规课程;在韩国,只要学生接受过12年的教育,无需高考成绩,无需韩语基础,即可申请韩国大学的语言课程;而新加坡私立院校的申请周期仅为2-3个月。中国香港的一些私立院校可先申请,后补交高考成绩。

同时,亚洲留学学费很低,非常适合工薪阶层。如日本的学费加生活费为每年8万-13万元、韩国一年全部费用在5万-10万元、新加坡每年学费加生活费为12万-16万元,中国香港每年求学总费用为8万-12万元。

相比欧美,亚洲留学以离家更近、生活环境差异更小等优势,越来越成为广大中国学生深造的青睐地。绝大部分亚洲留学国家乘坐飞机半天可以抵达,是中国学生兼顾学习和家庭的首选。同时,生活环境差异更小也有利于中国学子在留学期间充分地融入当地的生活。

趋势五:留学生选专业时开始结合兴趣爱好和深造方向

学科选择方面依然以选择商科、理科和文科的学生为主,这些专业的人才在就业市场需求大、就业面广、受欢迎程度高。

尽管近两年来留学群体对于商科的选择渐趋理性,但以FAME(金融、会计、管理、经济学)四大专业为代表的商科,仍然稳居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学科榜首。

2015年选择出国读商科的意向留学生仍然是最多的,占比达到41.2%,同比增长了2个百分点;读商科的中国留学生中,有67.2%的学生读研究生;31.2%的学生读本科。

商科留学生的首选目的地是美国(30.6%),随后依次是澳大利亚(23.4%)、英国(15.2%)、加拿大(10.2%)。

读理科和社会科学的学生占比分别增加了3%和2%,达到13%和7%;想要读医科的学生上升最明显,占比已达到5%。

中国学生在科的选择上爱扎堆,但是在细分专业的选择上已开始呈现多元化去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中有60%会选择颇具“法国特色”的管理类专业。而去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中,约45%选择理工科类专业,中国学生选择较多的五大工科专业为: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工程、土木工程、生物工程。

但是工科、社会学科和艺术类学科近几年在留学学科选择方面开始增多,学生开始考虑就业之外自己的兴趣爱好、深造方向等。

趋势六:留学家庭开始注重教学生活环境、留学经历和专业深造

从选择出国留学的留学规划和学习阶段来看,低龄化趋势明显。早计划、早准备、早申请成为主流。

随着出国留学的低龄化,留学群体不再是绝对的“就业导向”,而逐渐注重教学生活环境、留学经历及专业领域的深造。留学除了给学生带来的学历上的提升、学术水平上的丰富之外,更多的是对学生自身阅历、自我成长方面的磨砺,自身能力与语言能力的锻炼。

《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的调研数据也显示,基于愈加理性的留学动机大部分留学生对于自己的留学经历的满意度也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