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考研会成为职场的新跳板吗?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21浏览量:252 二维码

    考研人数年年都在攀升,不断有职场人士加入考研大军,而部分刚刚本科毕业的大学生由于畏惧就业压力也纷纷选择了考研。无论你是身处职场或刚出校门,是否已经清楚了解了硕士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呢?

    对于高等教育,目前国际上比较认可的定位是:本科是通才教育,硕士是高级职业教育,博士是学术教育。 对于众多希望在职场上有更好发展的人来说,考研自然是接受这种高级职业教育的必经通道。

    研究生考试报名即将开始,记者从一些考研培训学校了解到,已经持续了多年的考研热今年将再度上演。有消息称,由于2007年考研报考者多为2003年的本科生,正是本科扩招的高峰,所以明年全国尽管招生计划达到了40余万,而报考人数很有可能会涨到150万左右。 有专家分析认为,今年研招有两个大的变化,一是教育学、历史学、心理学三学科考研改革,第一年采用统考方式,可能会加大考研难度。另外,不少高校表示明年加重对专业课的考核,估计明年的考研可能会很难,可能会有部分人放弃考研。

    今年考研将会是什么样的状况?本报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采访。

    考研理由 帮助就业

    考研人数逐年攀升,原因是什么?一个公认的原因是:本科教育扩招之后,社会的需求已经持平,而本科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众多用人单位对研究生的需求供不应求,导致考研人数逐年上升。

    日前,本报记者在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三所高校进行了一次随机调查,针对的主要问题是:你放弃就业,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原因是什么?在调查的近百学生中,有高达86%的学生表示,考研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就业难,工作不好找。只有个别学生是希望通过考研,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而有个别学生则是因为别人都在考,我也要考这样一种心态。

    从这样的调查结果分析,多数考研学生是迫于就业的外部压力,被动考研。一名学生表示,如果本科好找工作,那根本就不用考研。我考研是被迫的,主要是为了今后好找工作,找一个好工作。

    川大学生王成俊告诉记者,他的很多师兄都读研了,不考研,我能干什么?他的学习成绩不错,还热衷于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社会实践能力很强,找份工作应该不成问题。但他在参加了几次双选会和招聘会后,最终还是决定考研。很多用人单都要求学生有社会经验,还要具有高学历,现在本科生又太多了,好多人都找不到工作,好工作更不好找,还不如继续读书,拿个硕士文凭,今后就业容易得多。

    考研时机 值得斟酌

    相对于大学生考研人数众多这一现实,很多已经工作了的在职人员也参与到了考研大军中来。成都某通讯技术公司市场主管黄延军告诉记者,他本科毕业后工作了两年,待遇还不错,但由于通讯技术发展太快,知识更新程度高,他现在感觉有点力不从心。公司现在进人,必须至少是研究生,我的本科在公司已经是最低文凭了,必须要充电,否则跟不上了。他已经准备报名参加明年的考试。 

    据了解,在职人员考研,多数是抱着与黄同样的心态。一是希望提升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进行知识更新;二是希望通过研究生学习,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此外,也有一些人是在工作中给自己重新定位,希望走学术研究路子。

    实际上,在考研大战中,到底是本科毕业就考研还是工作后再考研?一直存在着两种观点的争议。一些人赞成大学毕业后就读研,一些人认为工作几年后再考研更好。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张老师认为,不管什么时候读研,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规划。

    考研注意 成本风险

    张老师表示,考生要冷静看待目前的考研热潮:不管是大学毕业就读研还是工作后考研,考生都要考虑清楚考研成本与回报的问题,考研付出的精力、财力和时间成本是很高的。

    首先,考研的时间投入是巨大的。从前期复习准备到研究生毕业,至少要耽误4年时间,而在这4年里,社会的变化很大,就业的形势也会发生很大变化。考生在考前要考虑清楚:用这4年的时间去找份工作,是否有更大的收益。

    其次,考研还存在一定的风险。由于考研人数增多,增加了考试的风险性。很多平时成绩很好的学生,但由于临场发挥等原因,无法上线。而且考研投入的财力也很大,参加培训班、购买考研资料等,至少投入在万元以上。如果上不了线,将给考生带来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同时还可能错过求职高峰,而在职人员可能影响工作,影响和领导的关系。

    到底是考研还是就业,考研能否提升就业竞争力,目前没有定论。智联招聘就业指导专家认为,研究生教育是精英教育,必定会有一部分大学生最终无法考上,到时候一无所成,既考不上研究生,也无法实现就业。即使考上了研究生,三年以后所学专业的就业形势势必发生变化。虽然拿到了研究生文凭,拥有了高学历,但与已经就业的同届毕业生比起来,却缺少社会实践经验,是不利于就业的。因此,考研不一定能规避就业风险,这是在报考之初应该想清楚的。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周老师为考生提出建议:是否考研,可以根据专业情况进行选择。工科大学生找个工作应该不难,所以可以考虑放弃考研;经济类学科大学生如会计、国贸等,本科学的理论在实践中应该够用了,找份工作锻炼一下,比到学校学理论要好得多,考研也没什么必要;对于理论型学科考生,可以考虑走考研的道路;至于文科考生读研究生,最好换个专业,比如本科学新闻的学点经济,本科读中文的再加门外语,说不定能对自己找工作多些帮助。

    考研准备 职业规划

    许多考生认为,本科学历在职场竞争中已不再具有竞争优势,现在是研究生从事以前本科生就能胜任的工作,而本科生就从事专科生的工作了。因此很多大学生把考研的准备时间提前了许多,有的甚至一进大学就开始准备了,正常的学习往往被搁置在了一边。这些因素都增加了考研的盲目性。

    四川教育学院中文系刘教授指出,研究生教育的初衷,是让对专业有兴趣爱好、且具备学术能力的学生从事专业研究,但有的考生却是为了缓解目前的就业压力,或是盲目追赶考研的潮流。这样的考研心态将会让考生的人生道路失去明确的方向。

    刘教授对考研一族提出建议,不要盲目考研,一定要在作出决定前,对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职业目标进行系统科学的规划。考生应根据自身特长选择将来的人生之路,不应一味追求高学历,而忽略自己的发展。今后毕业后想干什么?想在哪些领域发展?是去企业工作还是待在科研院所?是考公务员还是自己独立创业,都要有明确的规划,这样才不至于盲目,失去目标和方向。有的目标,在读研的时候才会朝着目标努力,不至于白白浪费三年时光。

    在作好职业规划的同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院校和专业。刘教授表示,根据以往情况看,考生填报志愿扎堆的现象仍然严重。他建议,考生报考的专业和院校层次须与考研实力相符,最好选择既具有挑战性又力所能及的专业和学校。

    刘教授表示,考生填报院校和专业时应参照以下因素:该院校专业的报考情况、未来发展及就业情况、该校研究生培养侧重及专业水准。其次,考生还要个人的综合实力和经济能力。选哪一个学校最重要的是看它是不是适合自己,而不是它是不是最好。此外,考生填报院校时,还要分析自己能够考上的可能性,如果把握不大,哪怕院校名气再大,专业再好,建议最好不要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