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

来源:创新创业时间:2017-07-09浏览量:446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堃)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为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第二届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并面向全国外语财经类高校招募营员。开营仪式于7月7日下午14: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求真楼319举行。

专家导师和成员合影

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创业导师、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金融学院教授潘慧峰,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勇出席了本次开营仪式,中国网、光明日报、千龙网、现代教育报、北京考试报的媒体记者也出席本次活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连英青主持此次开营仪式。

本次实训营是继第一届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成功举办之后我校第二次开办。营员来自京内外9所外语财经类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实训营聘请国内和国外专家共同授课,邀请到德国、澳大利亚、美国的专家学者同我校创新创业和管理领域的教授与营员们进行创业领域的前沿探讨。将理论、实践、理解、应用、探索相结合,注重“理论学习+实地教学”,培训营中还有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马丁森集团合伙人等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的对话和开展企业实地教学,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

开幕式开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创业导师、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致辞,他提出“创业是一种态度,大学生需要培养的是一种集冒险、坚持与创新于一体的精神”,他还对贸大能够为产业促进会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表示感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孙启涵和西南财经大学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袁颢耘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发言。孙启涵提到,在惠园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熏陶下,他参加过经纬杯、三创赛、国创等创新活动,同时希望在实训营中能够学到前沿的商业运作知识与实用的创新创业技能;袁颢耘是西南财经大学学生心理服务联盟副主席,拥有美国硅谷孵化器公司的实习经历,她对创新创业有着浓厚的兴趣,希望在实训营中学有所获,丰富自己。

 

优秀营员代表发言

紧接着文君副书记围绕“创新创业的中国方案”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她表示在这个创新时代,各国聚焦力量在创新驱动和高等教育上,而中国在体制上拥有“政策支持,协同发展”的独特优势,能够在创新创业领域后发而上。她还指出,创业的精髓不仅仅是创造收入,而是精神、意识的培养,实践能力的提升。而大学生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力军,更需要通过创业来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改变当下中国学生“高分低能”的窘境。最后文君副书记立足贸大,介绍文科院校的创新创业模式。她提到自2013年以来,贸大开始进行创新人才的培养,并从创新创业课程、创新创业师资、创新创业国际联盟建设、举办创新创业活动等方面不断深化,建设立体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文君副书记讲话

活动最后,文君副书记同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大学的营员进行交流,了解各个大学关于创业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对营员之后的培训活动表示提出鼓励和希冀。

活动现场与互动环节

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暑期实训营以色列特拉维夫专场和美国硅谷专场,将持续为热爱创新创业的同学们提供广阔的国际平台。本届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