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 2126名学子加冕

来源:学校新闻时间:2017-06-29浏览量:867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甘海昀 晨欢 摄影 玉君)青春四载,求知途上,幸与贸大风雨同舟;骄阳六月,鸿鹄满志,踏出惠园不忘师恩。20176289: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我校红天体育馆隆重举行,2126名学子加冕。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副校长林桂军、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副校长赵忠秀、校长助理丁志杰,校友代表范蔚然先生、各本科学院院长及教授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毕业生家长代表出席典礼。文君副书记主持典礼。

王稼琼校长:充满自信、终身学习,掌握知识的厚度和宽度

王稼琼校长在毕业致辞中表示,2017届毕业生保持了贸大学生一直以来的高素质、高水平,并创造了辉煌的成绩。贸大本科生就业率已达98.82%,在全国高校中保持领先水平。考研或出国深造的学生比例再创佳绩,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被世界排名前五十位的大学录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学校大力推行创新创业教育,学生们积极服务于国家双创战略,在各大创业创新大赛中创造佳绩。此外,贸大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扎根基层,奉献青春,2017年我校到基层、西部和地方的选调生比去年再次增加一倍以上,服务于“一带一路”18个省份的就业人数达到323人,还有一批满怀“兼济天下”理想的贸大才子即将奔赴国际组织岗位,充分展现了贸大学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敢于作为”的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这是一份非常满意的答卷,我为你们骄傲,为你们点赞。”

面对即将离“家”的全体毕业生,王稼琼校长向同学们分享了两点感悟:第一,自信充满自信是贸大人最值得传承的宝贵气质。通过对贸大校友、贸大师生的接触,体会到贸大人身上有种共同的特征,一种宝贵的气质,就是自信。这种自信,正是逐步走向世界中心的中国,需要迅速养成的一种民族气质,也是代表着民族未来的年轻人身上应该体现的宝贵气质。希望你们把这种气质传承下去,和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结合起来,到国家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到祖国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将个人前途与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大势结合,成为“经世济民、兼济天下”的栋梁之才。

第二,厚度和宽度决定事业发展的高度。王稼琼校长希望大家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他分享了查里.芒格的两句话:“获取智慧是一种道德责任”和“唯有跨科学,才能高效而成熟地生活”。知识要有厚度,知识要有宽度。离开校园后,希望同学们继续学习,从书本中学习,从生活中学习,掌握了足够厚度和宽度的知识,有助我们走的更远,能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助力学业和事业的提升。

“亲爱的同学们,从明天开始你们就成为贸大最年轻的校友”,王稼琼校长深情的说,“请记住,母校会持续关注你们的成长。与你们同甘共苦,风雨同舟,贸大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回顾与感念:最美好的年华在贸大

来自英语学院的教授江春作为教师代表为毕业生送上寄语,她以自己贸大校友、教师、学生家长的“三重身份”,讲述了自己32年前求学笃志、毅然坚持教育梦想、32年来与贸大结缘的故事,“以四方讲台为支点,以教书育人为快乐。”江春引导同学们进行关于“未来”这个概念的思考,做出合理的职业规划,并践行“终身学习”的理念,用持久的学习力创造更精彩的人生故事。

贸大2017年本科生“十大杰出学生”之一、来自国际商学院的黄李翌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她代表全体毕业生表达了对贸大的感恩与祝愿:“我们见证了贸大变得日益宽广、开放和创新;正是惠园,给予了我们一片自由宽松的沃土,让我们有充足的空间去发现自己真实的热爱,让我们敢于直面自己内心的声音,让我们成为每一个真正的‘我’。”回首四年本科生活,黄李翌感叹,贸大“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及其自由不失严谨的学风,让她学会规划与自省。

选择与责任:坚定而勇敢地面对

“大智谋事,大气为人,大爱行天下。”校友代表、2012级研究生范蔚然以自己在陕西安康市汉滨区县河镇财梁社区担任第一书记的经历阐述了他对于选择与人生的理解。在两年深入农村的工作与生活中,范蔚然经历、处理了许多突发与复杂的情况,但他最后以为他人服务的大爱精神获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他表示,正是困难检验我们对某种事物是否足够热爱,对自己的选择和目标是否足够坚定。“衡量成功的标准有很多,但衡量幸福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我们内心真实的感受,爱与被爱就是最大的幸福。”他期望2017届毕业生能在熟练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铭记母校的教导,做出无愧于自己人生与兴趣的选择。

典礼上,图书馆、后勤处及教辅单位的职工代表们为毕业生送上了诚挚祝福。

张新民副校长宣读首届“鸿鹄奖”获奖学生名单、荣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到基层工作”荣誉证书毕业生名单,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赵忠秀副校长宣读“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名单、“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名单、“2017届校友联络员”聘任决定。林桂军副校长、陈建香副书记、丁志杰校长助理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据悉,今年的毕业典礼增加了“互动指印墙”和“时光慢递”环节,毕业生在指印墙上留下自己关于贸大的记忆,或提笔写一封信给未来自己,时光慢递信箱在一年后给未来的贸大人一份穿越时光的赠礼。同时,学校在东门户外电子屏上还进行了毕业典礼的直播投放。典礼期间,常有行人驻足观看。随着悠扬的“UIBE之歌”响彻整个贸大校园,毕业典礼落下帷幕。离别之日预示着崭新的启程,2017届毕业生们的远大征途才刚刚开始,他们即将带着贸大的寄望和祝福,承担新的责任,扬帆远航,驶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