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特稿] 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

来源: 时间:2017-05-05浏览量:753 二维码

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

记者 晨欢

【编者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程度很高,毕业生活跃在中国融入世界的最前沿,几乎所有的驻外商参处都有我校的毕业生。中国首任世界银行执行董事(1980)许乃炯赴任前是我校的国际贸易系主任;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博士是我校英语专业毕业生和青年教师;2013级毕业生白荷菲签约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助理创新官员职位…… 贸大国际化人才培养为什这么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成立“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各项工作,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等各部门单位通力合作,立足人才培养,秉承家国情怀,树立世界眼光,体现学校特色,全面推进具有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高质量国际组织人才推送工作。

从“娃娃抓起” 开设国际组织人才基地实验班

2013年,贸大就设立了国际组织人才基地实验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从全校大一新生中遴选40名优秀学生,以小班教学方式单独开班组建。进入实验班的学生都有着很好的综合素质能力与语言能力,具备用汉语、英语和法语三种语言工作的潜质。

四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新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三个层次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体系,即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本硕连接项目、三语复合拔尖创新人才、国际组织就业导向的专业全覆盖,并通过师资国际化、课程国际认证、国际培养平台、国际精英人才、本土国际化五大举措保障培养质量,真正做到了“语言多种、学科交叉、专业共融”。

贸大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的培养目标非常明确,即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尤其是国际组织人才基本素质的培养与熏陶,通过课程特制、语言强化、国外专业实践、中外结合的“2对1”全程教学辅助制以及优先免推研究生等方式,来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宽厚的国际经济、法律、管理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娴熟的汉语、英语和法语三种语言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融素质、知识、能力全面协调发展的有理想、有抱负的通晓国际规则、娴熟开展跨文化交流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

以点带面  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建设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学校一方面引进全职海外人才充实师资队伍,另一方面通过聘请海外知名专家担任讲座教授、客座教授、兼职教授等方式,多层次、多样化地引进海外智力,建设国际化的师资队伍。积极参加国际认证,设立国际职业资格认证课程。贸大于2014及2016年先后通过了EQUIS和AACSB国际认证,并获得了北美精算师协会VEE认证、英国精算师资格等含金量较高的国际职业资格认证免考权,积极参加教育部评估中心认证国际合作(中俄、中国与欧盟)的探索工作。建立学生国际培养平台,提高学生的国际竞争力。贸大与海外多所知名大学通过校际合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生联合培养项目,并推动了多种高层次访学、交流、游学项目,多次举办赴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组织的专门访学团,鼓励学生参与国际组织志愿者活动,拓展学生国际发展的视野和适应性。大力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培养和使用国际精英人才。目前,贸大有来自153个国家的3200多名长期留学生,以此为契机,发展高端留学生硕士培养项目(包括国际经济合作硕士、国际工商管理硕士、亚投行金融硕士等),并着手启动发展中国家多边贸易体制与国际组织硕士培养项目,培养发展中国家知华友华的潜在的国际组织人才,以期未来在国际组织中能够形成共识和策应。举办暑期国际学校,探索“本土国际化”路径。贸大自2012年以来每年约开设100门国际暑期学校课程,涵盖经、管、法、语言、体育等多个学科,嵌入学生培养方案,为学生创造了不出国门享受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提升了学生的国际发展能力。

搭建平台 不断加强国际组织人才推送工作

为有效整合全校资源推动工作开展,学校于2017年3月成立了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在顶层设计与保障上进行了充分地设计和探索。通过激发学生的热情、定向联系国际组织、与国际合作院校开展合作获得国际组织实习机会、向国家部委输送储备人才等积极推动国际组织人才推送工作。

2017年,学校持续加大了与各类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力度,开设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网站专栏、国际组织专题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20余篇,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JPO实习项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会实习项目等进行推介,为各类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精准的海外实习、交流学习和就业申请的机会;邀请更多具有丰富国际组织工作经验的专家参与授课,通过校园网、微信平台等对白何菲、刘萌、莫慧萍等校友赴国际组织任职进行推送,举办白何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职经验分享会、从惠园走向世界——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题讲座等,为学生提供了解国际组织工作内容、工作职责以及人才需求的直接渠道;在课程体系设置及师资力量方面,完善并巩固基地班现有的经、管、法、语言多方位发展的课程体系,并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完全学分制”的教学管理模式,鼓励有志于从事国际事务工作的学生,在主修专业之外,个性化选修第二外语及法律相关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