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贸大代表队在“普莱斯传媒法模拟法庭竞赛”跻身全球十六强

来源:默认时间:2017-04-14浏览量:829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743日至7日,第十届“普莱斯传媒法模拟法庭竞赛”(Price Media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全球总决赛在牛津大学法学院举行。从世界七大赛区的92支队伍中胜出的44支各国强队济济一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作为亚太赛区四强之一位列其中,共同接受来自国际传媒法领域的80余名国际知名学者、律师和业界专家的检阅。

竞赛开始,贸大代表队连续在三场循环赛庭辩表现突出,书状三连胜,未失一分,以压倒性优势顺利进入全球十六强,比肩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菲律宾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这是贸法团队继2014年荣获亚太赛区亚军、2016年跻身亚太赛区四强(中国大陆唯一高校)之后,在本项赛事上再次刷新学院的最好成绩。

(左起(后):贸法代表队调研队员范晓讷、队长陈栋才;左起(前):辩手队员李方宁、王博洋,门罗·普莱斯教授,辩手队员贾若楠、指导教师郑海平)

“普莱斯传媒法模拟法庭竞赛”创始于2008年,由牛津大学社会法研究中心的“比较传媒法与政策项目”(Program in Comparative Media Law & Policy at the Center for Socio-Legal Studies)、牛津大学法学院、国际传媒律师协会(International Media Lawyers Association)共同举办,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安娜伯格传播学院(Annenberg School for Communication)的门罗·意·普莱斯Monroe E. Price)教授命名。该赛事旨在增强全球高校学生对于传媒法的兴趣,引领学界和业界对当代媒体法给予更充分的关注和探讨。

本届贸法代表队由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陈栋才任队长、2015级硕士生贾若楠(应诉方辩手)、2016级硕士生范晓讷(研究员)和2015级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学员李方宁(申诉方辩手)、王博洋(兼任两方辩手)协同作战。在教师郑海平的悉心指导下,先于去年12月斩获亚太赛区的四强席位,随即投入到紧张的决赛备战中。学院对此高度重视,不仅全力提供后勤保障,而且特邀法学院兼职教授、曾获2013Vis Moot(维也纳)全球冠军的Eric Ng先生亲临培训。此外,法学院模拟法庭俱乐部中的Vis Moot团队、Jessup团队都积极协助Price团队进行赛前模拟,给予宝贵的意见建议。

(循环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对阵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代表队)

(循环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对阵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代表队)

在循环赛中,贸法代表队先后与来自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的三支代表队交锋。王博洋同时担任申诉方和应诉方辩手,与申诉方辩手李方宁、应诉方辩手贾若楠密切配合,以扎实的专业功底、深入细致的辩驳分析和规范流畅的口头表述从容应对法官提出的专业问题。最终,贸法团队凭借庭辩和书状的综合优异表现成功突围,成为本届赛事中唯一跻身全球十六强的中国大陆高校。

在十六进八的淘汰赛中,贸法代表队遭遇传统强队、来自南亚赛区的冠军印度国立大学代表队,我队作为应诉方出战。上场辩手王博洋、贾若楠不畏强敌,从容应对,逐一反驳对方观点。虽最终惜败,却充分展示了贸法学子的专业素养和国际化风采,给对手和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贸法团队最终将战绩锁定在全球十六强,创下我国大陆参赛队伍在本届国际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十六进八淘汰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对阵南亚赛区冠军印度国立大学代表队)

作为本届赛事中唯一一支从循环赛突围的中国高校,贸法代表队的优异表现赢得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对手及其他参赛强队的认可,也获得了国际传媒法领域专家的高度好评。“守正、臻善、践行、怀远”是我校对贸法学子的期待,国际模拟法庭竞赛始终是成就这些目标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