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王稼琼校长勉励4000学子

来源:默认时间:2016-09-01浏览量:395 二维码

贸大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王稼琼校长勉励4000学子立德修身完善自我

 

校新闻网讯(记者 任倩惠 摄影 玉君)金秋送爽时,九月朝阳又迎莘莘学子;丹桂飘香季,多情惠园再添盈盈新风。2016年9月1日9: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红天体育馆隆重举行。我校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陈建香副书记,林桂军副校长、文君副书记、张新民副校长、杨长春副校长,王强校长助理出席了开学典礼。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以及我校4000余名2016级全体新生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庄严而隆重的入学仪式。

“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即将迎来建校65周年纪念;与此同时,惠园又迎来了充满朝气的2016级新生”,在文君副书记的主持下,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起立,面向升旗台,奏唱国歌。

王稼琼校长寄语新生:刻苦学习 立德修身 创新思考

“惠园金秋是每年最美好的季节,而每年的开学典礼对于对外经贸大学来讲,都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今天,我和大家一样,都是愉快的贸大新人。”王稼琼校长首先代表全体党政领导和师生员工,对2016级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王稼琼表示,今年贸大录取分数依然在全国高校招生中保持生源领先地位,在北京地区高校中,我校文科排名第五名,理科排名第六名;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的录取分数都排在前二十名以内。事实证明,贸大依然是中国最难考的大学之一。

王稼琼校长在讲话中对贸大新生提出希望。第一,贸大将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大学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学生发展成才最主要的前提是刻苦学习,努力钻研。成功无捷径,同学们要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全身心的投入到求知探索的思维活动中。第二,当代大学生应切实注意立德修身,切实加强个人修养,塑造自己完善的人格。合格的贸大人应该是诚信、担当、大度、豁达、友善、谦虚的人,是孝顺父母、尊师重道、关爱同学的人,也是积极乐观、弘扬正能量、懂得奉献与感恩的人。第三,贸大的新学子们要关注创新思维的培养。从今天开始,树立问题意识,逐步培养敏锐发现问题、严肃对待问题、认真思考问题、积极解决问题的素质和能力。

“同学们,学校愿意为你们做出不断的改变来适应你们的特点,促进你们的进步,使你们的校园生活成为自主学习、独立生活、全面发展的生动体验!”最后,王稼琼校长用诚挚的语言表达了学校对于惠园学子的关心与爱护,“希望你们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贸大增光添彩,祝愿大家在贸大一切顺利!”

优秀教师、校友代表:培养良好习惯 诗意拥抱青春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崔凡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认为,大学生要获得人生的成功幸福,首先应该做到“守纪律”,强大的自律力可以让人获得强大的自信,进而产生心无旁骛的专注力,最终以“真定”开启智慧,提升智慧力。同时,崔凡也勉励全体贸大新生,从养成一个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因戒而生定,因定而生慧”,最终,进入良性循环,一步步走向成功与幸福,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才,为贸大增光添彩。

本科、硕士与博士都是在贸大度过的93届校友代表,拉美投行中国区大宗农产品业务负责人史洁慧,向大家分享了过去近三十年自己在学习与工作上的几点体会。她首先祝贺学弟学妹们在人生最关键的时刻做出了一个最关键的选择。进入到贸大,迎面扑来的是各种精彩的讲座、各位名师的指点、图书馆海量的藏书以及活力四射的师兄师姐们召集起来的组织社团,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各种机会的校园。她建议学弟学妹们不可耽误学业,要将学习变成一种终身的热爱,鼓励大家多了解一些文史哲的知识,拓宽学习途径,努力在知识的广度之上建立思维的深度。

学生代表:笃行成长之道 蓄势整装待发

本科生在校生代表、保险学院2013级本科生王润,研究生在校生代表、英语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张炜杰,本科新生代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6级许正浩,研究生新生代表、金融学院2016级乔步江相继上台发言,用自己诚挚的话语表达了对惠园教师们的感激与对新学期的展望。

王润表示,大学的这艘巨轮已经扬帆起航,希望同学们整装待发,不断抓住机遇与挑战,在尝试中突破自我,努力成为一个认真、大气、执着、坚强的人,用自己的方式继续书写贸大精神。“不图近利,便无远忧”,张炜杰引用刚入学时自己导师赠予自己的这句箴言,告诫大家学习和生活都无捷径可走,唯有学习上求索而笃行、工作中专一而踏实,才能收获人生的精彩。本科新生代表许正浩分享了他作为新生初入惠园的欣喜与感悟,与全体新生立下的“学会做人、努力学习、勇于实践”的三个约定表达了其渴望在四年后遇见更好的自己的坚定决心。来自金融学院的乔步江则就“研究生生活应该如何度过”的问题与大家探讨了自己的理解与看法。

73名优秀本科新生获奖学金

陈建香副书记宣读了2016级本科新生奖学金的表彰决定,来自全国的73位优秀本科新生获得了新生奖学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为2016级本科新生奖学金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在开学典礼的最后阶段,全体新生一起高声诵读入学宣誓词,主席台领导和教师起立监誓。雄壮的誓言响彻整个红天体育馆,代表了新生们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决心。

“UIBE,名声响亮,经贸先锋,五洲远航……”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共唱的《UIBE之歌》中圆满落下了帷幕。新征程,新起点,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新生们各个朝气蓬勃,蓄势待发,准备好以汗水和激情共同铸就贸大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