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蒋庆哲任贸大党委书记、王稼琼任贸大校长

来源:默认时间:2016-08-31浏览量:654 二维码

蒋庆哲任贸大党委书记、王稼琼任贸大校长

王稼琼,男,汉族,1964年5月出生,山西大同人,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1年9月考入南开大学,先后获得理学学士和经济学硕士学位,1987年6月至1992年2月在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工作。1995年获北方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1996年至2004年10月先后担任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系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校长办公室主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2004年10月任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2008年3月任北京物资学院院长;2010年3月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2014年9月至2015年1月在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习。2016年8月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主要社会兼职: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

主要研究领域:产业发展战略、产业组织理论、运输经济与政策分析;区域经济分析。

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重要学术期刊、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培养博士研究生、各类硕士研究生上百名。承担了《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企业经营战略》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

在相关领域主持和作为主要骨干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几项。另外还为多个城市和企业做过产业或企业的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其中《铁道专项产业政策》获铁道部科技进步三等奖;《淮南市主导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兰州新世纪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修改铁路法的政策建议》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章丘市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获山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校新闻网讯 8月31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关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蒋庆哲同志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稼琼同志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因年龄原因,王玲同志不再担任对外经济大学党委书记职务,施建军同志不再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职务。

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朱之文,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陈江华等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市级以上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200人参加会议。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刘大为主持会议。

附:蒋庆哲同志简介、王稼琼同志简介

蒋庆哲,男,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12月生,山东鱼台人,博士,化学工程与技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兼任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

1978年至1982年在华东石油学院炼制系化学专业学习;1987年获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工学硕士;2002年获石油大学(北京)工学博士;1991年至1993年在石油大学(北京)先后任团委书记、学工部(处)部长;1993年至1994年任石油大学(北京)化工系主任;1994年至2005年任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1998年至2005年兼任石油大学(北京)纪委书记、工会主席。2005年6月至2016年8月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蒋庆哲教授长期从事碳转化与评价、石油加工和油田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碳核查、碳评价和碳方法学研究、炼油过程的工艺优化与评价、低渗油田提高采收率技术等。先后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委、国家科技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等多项科研项目并提交多份具有建设意义的研究成果。“十二五”期间,还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部分课题《渤海油田化学剂驱对原油品质的影响》,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部分课题《中国石油炼厂碳产业链的构建与优化》等。

1996年以来先后4次荣获原国家教委、教育部、国家能源局等科技成果奖励。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EI等国际检索机构收录论文50余篇;获发明专利6项;出版著作4部(含合著),其中《表面活性剂科学与应用》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优秀出版物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