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创业梦想起航:第三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来源:默认时间:2015-12-07浏览量:521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枫楠 摄影 玉君 子沫 苏琳)12月3日14:00第三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我校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现场,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评委嘉宾团佩戴的鲜艳的红围巾令人眼前一亮,一如创新创业带给市场的活力。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十号东街》项目(资助金额:10万元)

二等奖:《“狗狗健康管家”APP与智能狗牌》项目;《Hardy&Hotty健康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每支团队各6万元资助)

三等奖:《Imagineer儿童想象力助力平台》项目;《英秀网以及手机移动端》项目;《惠渥教育技术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猫爪”校园物流》项目;《土著陪U——基于共享经济服务的自主式旅游APP》项目(每支团队各3万元资助)

 

创业导师聘任仪式

毛大庆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非常支持贸大举办创业大赛的做法。他指出,面对中国第一次改革红利和人口红利使用殆尽的现实情况,创新创业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的必然选择,也将以倒逼的方式促进中国的教育体制改革。他希望年轻人充分发挥想象力,摒弃形式主义创业,以强大的决心和超人的耐力投身创业,一往直前。据悉,校外创业导师的选聘工作还将继续,我校将不断吸纳、凝聚创业成功人士、优秀企业家、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加入学生创业导师团的行列,努力为创业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为我校创业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立足校园,创意至上

比赛环节,12支队伍依次登台做了项目展示并接受了评委提问。其中的许多项目以校园为切入点,所提供的服务涵盖大学生活中的物流、健康、文化、学习、就业等方方面面。Hardy&Hotty健康咨询有限公司以全方位的健康服务为主要内容,希望通过专业的团队,引领健康潮流;“猫爪”校园物流团队则着眼于校园内最后一公里配送,力图实现所有商品的送货到寝,并建立大规模自提柜,构建校园智能物流系统;“学秘”高等教育平台针对大学生日常性学习辅导市场的空白,设计出包括线上优秀学生微课录制、线下学霸约课辅导、个性化学习计划制定等服务的APP成功的创业与好的创意密不可分。Imagineer儿童想象力助力平台项目便摒弃了传统儿童产品,另辟蹊径,致力于为儿童打造定制化服务。他们将集合一批优秀的设计师,把家长们通过线上上传的孩子的涂鸦变为实体作品。满满的成就感将激发儿童更大的创造热情。其勇于开拓儿童市场的发展方向得到了评委的一致青睐。

参赛团队风采(一)

定位为“贸大首个原创音乐品牌”的《十号东街》项目尤为令人瞩目。一方面,《十号东街》以贸大为依托,将在每年毕业季发行贸大毕业专辑,推动校园文化传递,2015年推出的首张专辑已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另一方面“十号东街音乐工作室” 还将为客户提供录音、修音、音频剪辑、混音、原创、编曲这六大主要音乐制作服务,及视频、MV制作等周边服务,并利用自身优势大大降低了工作室运营成本,以大幅度低于市场平均价格的定价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极具市场竞争力的金点子让在场评委禁不住为其点赞。

参赛团队风采(二)

我校荣获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的创业项目“掘金三板”的团队负责人张智斐做了项目展示并向大家分享了他在创业及比赛中的一些经验,他提醒参赛队员要主次分明,话贵在精不在多。

评委提问

用更广阔的心态创业

在点评环节,创业导师苏如春,创业导师叶东,钱包金服集团首席财务官、我校1991届国际贸易系校友权秀洁,经纬集团副主席陈亨达分别发言。评委们针对社会上出现的创业热潮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要凭着一股激情、一种使命感去创业。除此之外,苏如春强调了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引导参赛队员注重创业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我校校友叶东则立足贸大,建议学生充分发掘和利用校友资源和学校机构资源。在谈及创业的收获时,陈亨达指出,“创业将使你以老板的视角看待每一个员工”,这种全局观是工作中不可或缺的。

评委点评

“你们真的很棒,很自信!”王玲书记总结讲话说道。同时,这也离不开经纬集团对大赛的大力支持,王玲书记特地向陈经纬和陈亨达先生表示感谢。王玲书记指出,从首届到第三届大赛,我校参赛人数越来越多,参赛作品质量越来越高,有力地回应了外界对于贸大学生普遍就业前景较好而没有创业热情的质疑。其中参赛队员大多来自我校的强势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和金融学院,这也展现了这些学院强大的实力和卓有成效的教学成果。

陈亨达先生和王玲书记做总结发言

王玲书记还强调,2015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在会议中提出“供给侧改革”的概念。这意味着消费商将超越过去的生产商和流通商,在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消费商的作用是引领消费者消费。王玲认为获奖团队便是消费商的雏形,具有很大的市场潜质。消费商的最大特点是最轻资产的商业模式,它不以重型机器设备、厂房或高科技装备而是以想象力和智慧为依托。这种省钱加赚钱的商业模式正好契合了当代大学生的特点。王玲书记指出,“衣食足,知荣辱”,当十三亿中国人不再担忧温饱问题后,必当更关注自身发展,愿意在文化、健康等领域消费。因此,《Imagineer儿童想象力助力平台》、《十号东街》、《Hardy&Hotty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等项目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展望未来,她自信地说:“懂经济,懂艺术,有激情的贸大人将是中华民族在崛起关键期的希望!”

 

出席大赛的嘉宾

2011年9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六十周年校庆之际,著名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陈经纬先生向我校教育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分五年,每年200万元),在我校设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纬学生创新创业基金”,旨在鼓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资助。2015年第三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赛以来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共收到项目申报书113份,参与人数716人。最终,12支队伍挺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十号东街》项目摘得桂冠。

评委为获奖团队颁奖

汇聚精英导师,为梦想保驾护航

首先进行的是校外学生创业导师聘任仪式。今年,4位具有资深创业经验和企业管理经验的人士加入了学生创业导师团,为更多的学生创业团队提供专业指导,帮助他们把梦想照进现实。他们是:全国政协委员、华邦控股董事局主席、西部中大建设集团董事长苏如春先生;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先生;北京青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管理合伙人、我校1988届国际经济合作学系校友叶东先生;中坤集团副总裁黄河先生。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文君为创业导师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