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施建军校长率队访问古巴哈瓦那大学及孔子学院

来源:默认时间:2015-05-26浏览量:779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商务汉语基地供稿) 当地时间5月6日上午,施建军校长带队访问古巴哈瓦那大学及其孔子学院,并会见外事处长Dr. Maricela Victoria Reyes Espinosa,法学院院长,金融学院院长,西语学院院长,及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一同参加会见的我校人员包括商务汉语基地主任韩红,校长办公室主任孟令东,思政部主任李景瑜,外语学院副院长李紫莹及商务汉语基地国际项目主管江淑青。

代表团访问古巴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

哈瓦那大学外事处长Dr. Espinosa表示,哈瓦那大学建成于1721年,具有285年的历史,代表古巴高等教育的最高水平,学校侧重人才创新培养,具有22个博士学位授予点,具备良好的国际合作办学条件,希望与对外经贸大学联合开展合作办学与交流项目,使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去UIBE留学;同时希望两校能够加强合作,开展为期三个月或半年的青年学者短期访学项目,并在金融、西班牙语、国际法等各个领域开展合作。她还提到,自2007年起,哈瓦那大学与中国高校合作培养中国西语人才,并开设硕博课程,开展了西班牙语短期培训课程,以及面向中国西班牙语教师的西语教学法培训项目,这些合作项目积累的宝贵经验都可以在两校间进一步合作中发挥作用。

施建军校长与古巴哈瓦那大学国际事务负责人会谈

施建军校长表示很荣幸访问历史悠久的哈瓦那大学, 对外经贸大学是中国首批211重点大学,培养了大批国际质量的金融、法律人才,目前我校来自130个国家的3200多名海外留学生,留学生所占比例在中国大学中最高;UIBE愿帮助古巴学生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并欢迎优秀英语学生到中国学习;同时UIBE设有西班牙语专业,希望有机会派遣西语系教师到哈瓦那大学学习西班牙教学法;此外,UIBE有国内顶尖的的金融、财务、国际商法等专业,欢迎哈瓦那大学与贸大在各个领域展开合作。

与孔院工作人员在孔院教材库合影

随后,施建军校长参观了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并进行了全球孔子学院评估项目的调研工作。2014年10月由国家汉办指派,我校艺术巡演团赴该孔院进行了演出,并取得巨大成功。

此次访问期间,两校代表就开展包括师生互换、科研合作等在内的多方位各层次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并就如何创新两校合作模式,实现互赢互利、共同发展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均对两校间合作的前景表示乐观,并希望未来两校能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两校合作领域的拓宽,促进两国经济文化的交流。

附:

古巴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由北京语言大学和哈瓦那大学合办,成立于2009年11月30日,是古巴第一所孔子学院,也是目前古巴唯一一所孔子学院,现有注册学员1400多人。该孔院除开展基础汉语课程以外,还开设了汉语翻译口译课程和中医中药等特色课程,并结合古巴人民爱好艺术、能歌善舞的特点,以中华传统艺术精髓为载体,联合当地相关机构开设特色中华文化课程,目前已在古巴武术学校、BB舞蹈学校和古巴中国传统艺术馆成功开设了3个教学点,并先后成立了“CC”乐队、“和”合唱团以及童声合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