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施建军校长解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

来源:校新闻网时间:2015-04-08浏览量:201 二维码

 

【编者按】近日,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章程第50号核准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正式核准通过,标志着我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是1951年我校建校以来的首部章程,是学校开展办学活动的“总宪章”。经学校第11届党委会第5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并报送核准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以下简称《章程》)于2015年3月11日起生效。

施建军校长解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

为了使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以下简称《章程》)制定的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和特点,记者对施建军校长进行专访,对《章程》进行深入解读。

记者:《章程》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启动制定的?

施建军校长:制定《章程》的大背景就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是一个全面性的系统工程。大学是事业法人组织,是社会的一个细胞,当然应该依法治理、依法治校。

2010年,我国颁布了《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作为教育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实际上是教育改革的一个转变,从高等教育的扩张型、外延型到质量型、内涵型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制定《章程》是大学制度创新的重要一环。《纲要》提出来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是现代大学制度在新型条件下国家实行宏观管理、大学自主办学的根本需求。大学要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现代化发展之路,就必须要加强治理,这是国家宏观放权的必备条件。

大学要加强依法自主管理,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要依法治校。大学章程是大学立校、治校、管校的一个总制度体系,它规定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学校长的行政权力的管理和使用,也规定了教授权利的使用和管理,教职工、广大学生的民主参与监督的民主权利的使用,它是学校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章程》涵盖了教师的管理、学生的管理,明确了责任、权利和义务。

《章程》规范了整个大学有序运行的制度体系,制约权力,规范权力,防止腐败,把权力放在制度的笼子里,放在章程的笼子里。《章程》可以有效防止以言代法、以权代法、徇私枉法这种现象的发生。学校的各项制度都有规范和依据,而不能把一个人的权力无限放大。

同时,《章程》也明确师生员工每个人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在授权的范围内,你可以充分享受你的学术权利、民主权利。所以,制定《章程》是深化学校内部改革,特别是正在进行的综合性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完善高校法人制的结构、推进高校去行政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

 

记者:我校为什么要出台大学章程,或者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花这么大力气制定章程的重要意义又是什么?

施建军校长:《章程》是一个大学的宪章。制定大学章程是《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的一个部署,是高等学校深化机制改革创新的需要,也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解决我们人才培养机制科研发展以及社会服务方面机制的诸多问题的一个环节。更重要的是促进高校发展质量,提高科学发展的水平,特别是提升大学的活力。

从内容上说,《章程》还是一个法律体系,是一个内部法律、规章。法律主体就是管理者、所有者、经营者,是教职工、学生、教育者、被教育者,依法在大学体系中享受权利和义务的当事人。客体就是章程所规定的权利、责任和义务,用法律的形式,予以规范。所以章程实施都是以法律的形式,予法律的条文以保障。具体内容就是对权利、责任和利益的规范,调整大学内部各种利益主体的权利关系,以法律的关系,进行制度性安排,这里包括大学和政府的关系、大学和市场的关系、大学管理者和教授的关系、大学和社会的关系、大学和教职工学生的关系,使各人都按照大学的规范来完成使命和责任,这是制定《章程》的意义所在。

 

记者:请您谈谈《章程》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

施校长:我校大学章程文本共分为序言与十章内容。分别为:(一)序言:主要内容为学校的历史沿革、学校的办学特色与办学愿景。(二)总则:主要内容为章程制定的主要依据、学校的名称、地理位置、隶属关系、基本的治理结构、办学目标与办学形式。(三)主要职能:主要内容为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四大职能的目标与特色。(四)管理体制与组织机构:主要内容为我校政党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与民主权力四大权力协调发展的治理机制的设计。(五)教学科研与管理服务机构:主要内容为我校教学科研单位、管理机构与服务机构的设计与职能。(六)教职员工:主要内容为我校教师的任职标准与任用制度、教职员工的权利与义务,以及奖惩制度。(七)学生:主要内容为我校学生享有的权利与义务、学生的奖惩制度与学生的自治组织设计。(八)学校与社会:主要内容为我校与社会的互动关系,以及校友总会的职能。(九)资产、经费和后勤保障:主要内容为我校资产管理制度与领导体制,后勤管理与安全保卫体系的主要职能。(十)学校标识:主要内容为我校校训、校徽、校歌、校旗与校庆日的规定。(十一)附则:主要内容为我校章程的签发与报备、章程修订时的程序、章程的解释权等。

除此之外,结构和内容实际上还是一个框架,这个框架体现了几种权利的延续,一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是核心内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学制度体系的一个基本表述,或者说科学表述。二是对行政权如何组织和实施做了一个比较系统的规范,也是对行政权力有了一个规范性的管理和约束。三是规范大学的学术权力,提出了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人才培养委员会主要的学术功能的分配以及权力的规范,把学术研究、学位办理和教学管理的人才培养工作,全面地或者系统地给予授权,充分彰显教授的学术权力的作用,体现出教授治教、教学治学的学术自由和学术精神。四是彰显民主权力,充分体现了教代会、职代会、工会的组成以及民主权力的行使,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对学校各项重大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使用,对民主办学还有校务公开予以了规范。五是对学校服务社会学校和社会的关系,包括两部共建以及服务地方部门,服务行业,服务企业以及校友会、校董会、基金会的职能。还有一部分就是对标识的规定,所以它基本上按照这样一个逻辑结构,框架结构非常清楚,内容非常丰富。

 

记者:《章程》的制定经过了漫长的时间反复打磨,您能介绍一下《章程》诞生的过程吗?

施建军校长:根据教育部大学章程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我校于2012年3月13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成立了学校章程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与校长担任委员会主任,其他学校领导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各相关职能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专家、教师、学生、离退休人员、校友代表组成,并成立学校章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兼任章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同时,制定了我校章程制定的工作方案,这标志着我校大学章程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两年多来,大学章程建设领导小组深入调研,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并吸纳各方意见与建议,目前,我校大学章程文本已基本形成。

具体而言,我校大学章程文本形成主要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一)前期调研与草拟章程文本阶段(2012年4-7月)。在学校领导小组指导下,学校章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高等学校章程暂行办法》,以及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学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校董会、基金会等有关文件规定,参照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章程,结合我校实际,于2012年月3月草拟完成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初稿)》。

同时,章程建设办公室编撰《大学章程建设学习资料汇编》辅导材料,开设大学章程讨论的网站,搭建大学章程大讨论的公共平台,供章程建设委员会成员,以及广大教职工与学生学习与研讨。

(二)广泛征求意见与修改完善阶段(2012年8月-2014年9月)。大学章程不是几个人的创造或构想,而是多方参与、共同合作的结晶。因此,章程文本的制定必须上下互动,内外结合,集思广益,充分听取校内外各方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员工与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两年多来,在我校章程文本的编制过程中,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多次开展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征求意见活动,召开多次各层面的座谈会,分别听取学校各学院与各部门的意见与建议,集思广益,根据意见与建议,对文本进行了相应的修改,使章程起草成为学校凝聚共识、增进和谐的过程。

2012年3月,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章程建设委员会委员会议,集中讨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草案)》(征求意见稿)。

4月,学校召开双代会,会议组织讨论了大学章程(征求意见稿),根据以上各次会议代表的意见与建议,章程建设办公室分别在学校简称、我校学术研究工作的目标与原则、学术委员会的定位与主要职责、学术研究机构的分类与管理、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定位与基本职权、四大权力的内容篇幅、人才培养规格与目标、教师的任职要求、教职员工的奖惩制度、教学科研与行政职能部门的基本职能、学生的权利与义务、学生自治组织的机构等内容进行了修改与完善。

6月,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章程建设委员会委员会议,深入讨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13年3月,组织召开章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对我校大学章程文本的结构与所有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

9月,根据第一批提请教育部核准的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的章程文本,我校办公室对学校的章程文本进行了调整,增加序言、学校与社会两个章节及其内容。

10-12月,学校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章程的大讨论活动。各单位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积极参与我校大学章程建设的研讨活动,进一步广泛征求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离退休人员、校友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章程的建设工作,以章程建设引领和促进学校内部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意见与建议,章程建设办公室在学校传统学科的界定、教职工员工的权力与义务、校旗的具体表达、学生的权力与义务、校工会的职责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增补与删减。

2014年3月,学校章程建设委员会对章程文本的各个部分,又分别征求相关职能单位的意见与建议,根据这些建议与意见,章程建设办公室在政党权力、学术委员会的定位与职责、教职员代表大会、学校资产的界定、学校财务管理机制、教育基金会的职权、官方网址、校徽等内容进行了修改。

同月,学校召开双代会,与会代表对我校大学章程文本进行了专题研讨。根据研讨的意见与建议,章程建设办公室在全委员会的职能、人才培养目标、一些语句的表达等方面进行了修改。

4月,为继续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校友的智慧,学校章程建设委员会分解任务,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开展章程的大讨论活动。4月18日,学校召开重要信息通报会,章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汇报了学校大学章程建设的进展情况。

5月,学校召开党委全委会,与会党委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对学校大学章程文本的进一步修正和完善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根据研讨的意见与建议,章程建设办公室在学校的办学形式、党委与校长的职权、学位评定委员会的职责、校务公开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修改。

6月,我校召开校友总会2014年理事会(扩大)会议,与会校友与理事讨论了学校大学章程,提出了文本修改的意见与建议。同月,学校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施建军校长介绍说明了学校大学章程制定的情况与文本的重点内容,并提出了章程建设下一步的重点任务。

7月,学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集中研讨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讨论稿)》,并研究决定,分解章程修改的项目与责任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章程文本。

暑假期间与9月初,相关职能单位深入调研,分别对学校党委的性质与职权边界、学术委员会的人员组成及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学位评定委员会的职责、教代会的产生及其与校工会的关系、学院层面的治理结构、校友涵盖的范围与教育基金会的业务范围等内容进行了修正,新增加了校务委员会、学校与部委合作发展的内容。

10月,根据中办新颁布的《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修正了章程中党委与校长的职权范围与边界,同时,新增了核心价值观,智慧校园、绿色校园与平安校园的相关内容。

(三)章程的审议阶段(2014年10月-11月)。10月28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讨论学校大学章程文本。根据讨论的建议与意见,领导小组及相关单位对章程文本中学术委员会、人才培养委员会、学校与部委的合作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11月2日,学校召开学科带头人会议,代表就学校大学章程(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讨论。根据会议代表的意见与建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整了序言、第一章与第二章的内容,并在序言中新增了办学传统与发展愿景方面的内容,对第五章(教职员工)的结构进行了重新梳理,对校董会部分的内容进行凝炼,对学校标识部门新增了“徽志和徽章”等内容。

11月3日,学校召开双代会代表会议,代表就学校大学章程(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全面讨论与审议。根据会议代表的意见与建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工会的结构与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相应修改。

11月4日,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

大学章程制订的过程是一个集思广益、凝聚智慧的过程,是一个认识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又是一个交流、学习、提高、动员、凝心聚力的过程。这是贸大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大家逐字逐句推敲的,是全校上下共同制定的。

 

记者:我校《章程》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施建军校长我校章程的主要特点就是“像贸大”。体现了贸大特色、贸大的精神和文化,对我们的办学历史做了充分的展示和总结。贸大诞生于解放时期中国建设开放型经济之际,出于经济与文化革命的前期对外贸事业的憧憬,复兴于改革开放以后的伟大事业当中,学校这段历史的总结、学校的发展愿景在章程里做了一个阐述。内容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功能,都充分体现出国际化的办学特色。我们把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发展之路的国际化战略写进章程,也是充分体现肯定了国际化的办学特色,这是我们发展三大战略之一。内容体系上结合了四种权力的规范实施,如学术委员会、民主监督的方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生的职责和义务,都体现了贸大的特色。所以贸大《章程》的主要特点是按照我们学校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思路,结合十二五发展规划内容而制定。

同时,《章程》的制定也是动态的,随着社会的发展《章程》也会修订补充发展完善。所以我们写的是一部贸大人自己的章程,写一部贸大人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的文书。《章程》是量体裁衣、专门适合贸大人的。是个性化的,体现出学校办学特色精神和文化,体现出我们的管理规范,体现出我们学科发展特点的管理要求,比如智库问题,都是社会上一些有特色的问题。

 

记者:我校《章程》的制定,遵循了哪些原则?

施建军校长:第一个原则是遵从国家大法和教育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因为我们是国立大学,所以第一点是遵循章法。第二个原则是个性化原则、贸大特色原则,贸大《章程》是完全符合贸大特色来制定的,特别反映了贸大的个性化。第三个原则是权力规范原则,对行政权力、学术权力、民主权力进行规范,使其协调统一,有序运行,互不冲突,在一个框架下,能够保持各自的发挥作用。第四个原则是集中大家智慧,《章程》的制定是通过上下反复地、逐字逐句地修改完善,每一条都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充分吸取大家的意见,凡是合理的每个字都吸收。第五个原则是实践性原则,《章程》不是写在纸上看看,它是可操作的、遵循实用的一部大法、一部良法,能够为日后学校各种行为建立规范。

 

记者:《章程》的核准发布将标志着章程制定工作告一段落。那么下一步,我校将如何推动《章程》贯彻落实?重点难点在哪里?

施建军校长:推动贯彻落实比较难,第一要有章程,第二要加大宣传,让章程能够深入人心,深入到广大教职工的行为之中,深入到广大学生的思想当中,让章程慢慢深入到广大教职工心目之中,成为教职工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这是大学章程的本质,也可以让教职工们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而宣传可以分为全面宣传、系统学习、案例分析等。最后要通过宣传来贯彻实施,成为广大教职工管理的规范。

重点在学习,学习和贯彻章程是贸大每个人的权利和义务,对每个人的学习工作会产生影响。难点在如何实施,要掀起一个宣传贯彻《章程》的热潮,推动《章程》在实际生活中、在相互管理中全面贯彻落实,使学校主要工作有章可依。根据《章程》实施的情况来调节各种关系,用行政与批评教育的方法来解决违反《章程》的行为,确保《章程》在合理的框架下有序运行,增强我们的办学活力,提高大学治理水平,加强内部治理的完善,促进各种办学活力的提升,为大学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科学发展提供保障。

 

(记者 晨欢 乔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