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第二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完美落幕

来源:默认时间:2014-12-01浏览量:558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铭薇 摄影 玉君 雨竹 吴嘉权)两个余月的的精心准备,百余只队伍的积极参与,十五支队伍的终极对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二届“经纬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11月27日13:30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落下帷幕。校党委书记王玲莅临决赛现场,党委副书记文君、经纬集团执行董事陈亨达、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柯春辉以及数位著名企业负责人、对外经贸大学优秀创业校友和各学院教授担任了评委。选手与评委们共同打造了一场项目质量高、集聚特色创意的决赛盛宴。

创新源于日常生活,充分体现时代特点

参加决赛的15支队伍凭借着精心的准备和独特的创意走到了决赛。他们中的一些根据自己的爱好与特长,思考出了属于自己的创意。组成“ipaiker”团队的则是一群对摄影有着独特喜好和见解的学生,他们调查出很多人想要请人为自己拍照,却找不到摄影师或是价格不满意的现状,进而创造了以“双向搜索”和“交易支付”为特色的“约拍”平台。正因为“此动彼应”团队的成员都对运动有着特别的喜爱,因而他们才有了通过网络招募伙伴,一起运动的创新想法。

还有一些团队因为有着对生活的仔细观察和亲身感受,将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创业思路展现在评委们面前。“早点到”团队发现大学生不吃早餐的严重问题,因此发明了早餐自提机,方便了学生的生活。“屋檐wooven”团队根据毕业大学生难找房的现状,试图为大学生提供性价比最高的房源,并已经做成了属于自己的app软件。

最值得一提的是团队“北京思维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他们发现了很多大学生需要的正版软件在相应网站上价钱很高,因此不得不使用盗版软件的情况。于是,他们创造了一个出售正版软件的网站,并通过自己优秀的沟通交流能力,与开发商商议,为寻找正版软件困难的大学生们提供最为便宜的价钱。最终,该团队获得大赛一等奖,并获得10万元资助。“我们团队的创意既来源于自身对电子产品的兴趣,也来源于对正版软件价格较高这类现象的体会,我们的目标是要用正版改变世界。”“思维特”的队长杜孟希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保持年轻人的激情,坚持大学生的梦想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柯春辉副司长对学生们的创新热情和对事业的执着表示赞许,他希望同学们珍惜“经纬杯”一类的创业大赛,保持创业热情,积极参与创业。“很多学校都举行了‘经纬杯’大赛,但对外经贸大学是最成功的,学生们的管理体系和经营方式都很成熟,想法也都很有前瞻性。” 经纬集团执行董事陈亨达这样评价贸大的“经纬杯”创业大赛。我校93届校友,北京天达华联服装服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孙庆辉在评价学生们的创意时,赞扬了学生们的好想法很多,但不能只着眼于学校,要把眼光放大、放远。“中国也可以有自己的苹果公司,马云都成功了,我们为什么不成?”孙庆辉鼓励贸大的创业人才们。他强调,作为年轻人,有激情、有梦想,就要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首批学生创业导师齐聚贸大

我校首批创业导师聘任决定也在决赛现场宣读。首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创业导师”团队由陈亨达、纪文泓、郑康彬、冯红成、张晓东、孙庆辉组成。文君副书记为他们一一颁发聘任证书,感谢他们能够为贸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做出贡献。我校首批学生创业导师团队的成立基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 “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的要求,致力于进一步扎实推进贸大学生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提升创业综合能力,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

创业永不停止,梦想照进现实

今年,我校学生创业团队,2011级商务英语本科生王梦商的“美匠网-3D打印电子商务平台”、2012届英语专业毕业生张颖的“北京美丽译方翻译有限公司”和2013级金融硕士张智斐的“北京学立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3个项目成功入选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并分别获得10万创业资助。

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在决赛的最后讲述了自己对创业的看法。她首先公布了我校被评为北京市二十所创业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高校之一的喜讯。针对社会上“贸大就业率很高,又为何要鼓励创业”的疑问声,文君用这样一句话回应:“不创新,帝国就要坍塌;创新,大象也能跳舞。”文君强调贸大注重人才培养的改革,致力于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人才。而创业的过程不单单让创业者获得了知识,还让他们拥有创新意识、领悟创业精神。文君表示贸大在创业类比赛的基础上,还要增添创新创业俱乐部和对贸大校友创业案例的介绍。“贸大要做国家创业人才的领路先锋。”文君这样说。

本次活动由就业指导中心和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

 

附:大赛结果

一等奖:《北京思唯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资助金额10万元)

二等奖:《“此动彼应”运动交友平台》、《“ipaiker”摄影信息综合交易平台》、《千询网》、《屋檐 wooven 移动 APP》 (每支团队各5万资助

三等奖:《定向坐标工作室》、《早点到》、《“室友去哪儿”创业项目》、《乐行箱包股份有限公司》、《smart-gift礼品赠送管理平台》、《乐·代购》、《“YOLO”体验式创意旅行工作室》、《小窝线上宿舍生活服务平台》、《勿忘》、《迹忆——基于LBS定位服务的手机摄影分享应用》。(每支团队各1万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