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201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343名学子“加冕”

来源:默认时间:2014-07-02浏览量:1003 二维码

新闻网讯(记者 李心 刘力维 摄影 张玉君) 唱青春之歌,扬远行之帆;励奋斗之志,寻心中梦想。6月2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授予79人博士学位,2264人硕士学位,并为优秀毕业硕士生代表、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奖者颁奖。

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文君,副校长刘亚、林桂军、张新民、赵忠秀、杨长春,校长助理丁志杰出席典礼。各学院院长、教师代表、校友代表、部分学生家长以及全体2014届硕士、博士毕业生参加此次典礼。

施建军校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

施建军校长盘点2014届全日制研究生1561人的毕业去向:96%选择就业,2%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1%选择出国留学。就业人数中签约中央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金融系统、知名外企的占总数的89%。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录用我校21名硕士毕业生,北京国税局录用我校18名硕士毕业生……这些数据都突破历史新高。施校长指出,这正是我校培养的高素质人才在高端就业市场得到广泛认可的体现,他打趣地说:“贸大贸大,争做老大。”

总结我校研究生教学,施建军校长强调三点成就:研究生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提升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影响力和竞争力,为研究生提供更多参加国际交流的机会;研究生学术活动日益活跃,各项支持研究生学术活动的基金项目如雨后春笋,2013年我校研究生发表各类学术成果457项,学术论文338篇;研究生在国内外大赛中频获大奖,2014年硕士博士毕业生在校期间共获得校级以上的荣誉543项,他们威风的身影遍布创业型比赛、挑战杯、数学建模大赛、口译大赛、国际模拟法庭大赛、全国大学生网球公开赛等多领域重大赛事。他对2014届硕士博士毕业生表示感谢,“是出色的你们让贸大永葆活力”。

“时时事事记住责任两字”,这是施校长对离别母校、展翅社会的毕业生们的离别赠言,他告诫贸大人要认清自己在不同社会身份中的责任,承担起责任,练就坚毅品格、铸造精彩人生。硕士博士毕业生是创新的主力。施校长鼓励他们用创新的智慧去创造美好的世界,“大胆创新,做大写的贸大人”。最后,施校长以一句“母校与你们同在,UIBE是所有毕业生永远的精神家园”赠与各位奔赴人生赛场的毕业生们,祝福他们尽情享受精彩的人生。

师生感言:感恩过去,放眼未来

金融学院博士毕业生安世友、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博士毕业生孙三百、公共管理学院硕士毕业生安然、法学院硕士毕业生徐翔分别发言。他们回眸昨日、憧憬未来,将或艰辛或甜蜜的岁月化为对贸大的声声感激,将离别的感伤与留恋化为展望未来的壮志豪情。安世友一片“感谢母校赐予我们无悔博士生涯”的真情,安然一句“愿亲爱的贸大年年桃李、岁岁芬芳”的祝福,孙三百一腔“未来等待我们去创造”的热血,徐翔一声“十年之后,你我名满天下,载誉而还”的期盼,都饱含对母校的感激与深情。他们励志成为“贸大的品牌”以回报母校。

一朝师生情,终生缅于怀。我校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叮嘱将要踏上征程的毕业生们,在这是一个既是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中,要懂得推己及人,善待他人,坚守本分,找到自己在社会中最适合的位置,“只要你们生活幸福,为这个社会贡献了正能量,我们就感到欣慰,感到满足”。

保险学院教授黄薇赠予毕业生两个成长关键词:感恩、坚持——用感恩回馈社会,用坚持收获成功。看着学生茁壮成长,黄薇笑称作为老师,被学生“拍在沙滩上”是幸福的。她希望贸大生活在学生的记忆里留下了值得尊敬的人、值得回忆的事、需要实现的梦想和陪伴终生的感悟,也希望学生心怀中国梦的伟大寄托,不忘国富民强的使命。

学士帽上垂在右侧的流苏被拨向了左侧,他们毕业了。他们背负着理想出发,四海逐梦。学子闯天下,母校侯佳音。“贸大爱你一世”,母校将为他们一路喝彩!

附:其他报道

[图片] 201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