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王玲书记调研大学生创业工作 强调落实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来源:默认时间:2014-06-09浏览量:391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慧敏)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教育部等九部委出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 (人社部发〔201438号) ,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求,引导和支持更多的大学生创业。

66日,校党委王玲书记到就业指导中心调研大学生创业工作,文君副书记陪同调研。商务汉语基地副主任浦军、创业指导教师代表邢小强、部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创业团队代表及就业指导中心全体成员参会。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首先就我校学生创业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的思路进行了汇报。近年来,我校已开展了学生的创业教育、创业论坛、创业辅导、创业模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等内容,参与创业的学生人数有了较大提高。但我校的创业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与国务院、教育部等上级部门对创业工作的要求尚有差距,特别是在创业孵化基地、创业人数比例、创业教育实践、创业资源开拓等方面均需进一步提高。建议学校增强对学生创业的扶持,提高学生创业的比例和层次。

商务汉语基地副主任浦军对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浦军认为我校学生创业工作存在三方面的问题,首先是缺乏投资主体,其次是缺乏创业场所,再次是缺乏技术支持。浦军建议学校在校内开辟创业场地,不仅有利于学生兼顾学业和创业,还有助于创业氛围的营造。

创业指导教师代表、商学院副教授邢小强针对学生的汇报指出,要结合校内外创业专家的力量,优势互补,为学生的创业提供辅导。并建议根据我校的学科特点和学生特质,鼓励学生从创新商业模式和开发创意两方面进行创业,同时整合学科、技术资源为学生提供网站制作、法律咨询等服务,降低创业风险。

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也分别介绍了本学院创业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从借助校友资源、营造创业氛围等方面对大学生创业工作提出建议。

学生创业团队代表——友游网、UIBELIFE维比生活志电子杂志文化创意项目、 “早安,水果”校园鲜果速递、NEWME项目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进展和目前遇到的问题。学生创业项目负责人普遍反映,大学生有创业热情,但在创业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障碍,主要集中在没有注册场地、融资困难、缺乏技术人才、缺乏创业导师、缺乏创业氛围等,尤其是没有场地,导致学生创业注册难、没有交流平台,成为创业项目发展的瓶颈。

文君副书记表示,我校的学生创业工作可以总结为“有要求、有差距、有需求、有支持”。“有要求”主要体现在国务院、教育部等上级部门对学生创业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近期连续发布的几个文件也充分体现了学生创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差距”是指我校目前的学生创业工作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兄弟高校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有需求”则表现在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创业竞赛,创业热情较高;“有支持”指学校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希望通过调研深入了解我校学生创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有目标、有步骤推进。

王玲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下一阶段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开展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教育和九部委“创业引领计划”的实施。大学生的创业工作不是权宜之计,而要将其放在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崛起、实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中来认识和开展。在全球经济结构都在从制造业转向高新技术产业、文化艺术产业等方向调整的过程中,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继续在全球经济转型的进程中保持发展,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因此,大学生的创业工作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而要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经济发展的角度重新认识和定位。

第二,具体落实大学生创业工作要做好四方面工作。首先,要普及创业教育。要尽快建设文科类大学生的创业课程体系,将创业课程计入学分,加快创业教材开发和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其次,要加强创业培训,针对创业项目选择、创业团队组成、创业资金筹措、公司注册运营等具体创业环节开展培训,为学生进行创业实践打好基础。第三,要提供创业场地。用创新的思维解决问题,不局限于校内资源,多方探索,寻求合作。第四,要加强创业服务。在创业课程和创业培训的基础上,多举办创业讲座和创业成功案例分析等活动,让不同学科、不同经历的学生有交流互动的平台。

第三,用创新理念和创新精神来思考和落实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创业引领计划。首先,要分析总结我校学生创业的特点。依托我校语言、财经、法律等方面的优势,在语言服务、语言与商业交叉的新行业中寻求新的创业点。其次,要建设文科高校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体系。打通教学、实习、社会实践、就业等各个环节,把大学生创业工作作为系统工作来开展,创新工作思路,引导文科大学生在创业中扬长避短,实现可持续发展。最后,要拿出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创业引领计划的路线图。整合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等多方资源,形成合力,建设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综合服务平台,为大学生创业解决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