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施建军校长与保利集团洽商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默认时间:2014-02-25浏览量:348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协同创新中心供稿) 2014年2月21日,施建军校长一行赴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与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等集团领导进行了亲切会谈,就共建“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并聘请徐念沙董事长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

保利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念沙,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振高对施建军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徐念沙介绍了保利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现状,保利集团目前涉足军工军贸、房地产开发、文化艺术经营等领域,正在进行“走出去”战略规划,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客户关系网络和政府关系。在共建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问题上,保利集团愿意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提升创新型服务能力。徐念沙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面临很多问题,协同创新中心能够为企业“走出去”出谋划策,驱动传统行业的转型与改革,他对双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施建军校长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情况。施建军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拥有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是一所培养国际化经贸人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协同创新是以高校研究机构为核心,汇聚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各类创新资源,共同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的系统工程,是继“211工程”和“985工程”之后,第三个体现国家意志的战略性计划。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常是国家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我校牵头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已经联合商务部、联合国贸发会、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市政府等单位,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企业的经营实践活动为协同创新提供了丰富的案例,保利集团在军工、房地产、文化产业等竞争性行业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具有丰富经验,双方合作以国防业务、咨询业务、对外贸易为主体,可以发掘的创新课题有很多,保利集团与经贸大学的创新合作必定能取得新的突破。

林桂军副校长谈到,“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将参加第二批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他同时强调,协同创新必须从实践出发,与企业紧密合作、共同研究、促成方案,解决国家需要、企业关心的实际问题。军事贸易也可作为研究领域,与保利集团的合作将会是一次有益尝试。

我校校办主任孟令东、科研处处长王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卫群等陪同前往。

 

附:相关介绍: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组建,目前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已形成以军民品贸易、房地产开发、文化艺术经营、矿产资源领域投资开发、民爆器材生产及爆破服务为主业的“五业并举、多元发展”格局。保利集团是一家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型中央企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徐念沙,现任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有从事工业生产、装备制造、科研、对外贸易、物流航运、投资、工程建设及承包、房地产开发等大型企业的领导管理经验。外事外贸、金融投资、企业管理等工作经验丰富。